品牌故事

「秩父」威士忌~家族夢想的傳承與復興

 

近來備受矚目的「秩父」蒸餾廠,由肥土伊知郎在 2007 年在日本琦玉縣秩父市創建的,做為日本新興的蒸餾廠,直至目前仍是以無年份威士忌為主地對外銷售,主要是年份尚為年輕,但是即便如此,每有產品推出都會成為市場上的焦點,這主要是因為「秩父」蒸餾廠的酒質極佳,充滿了細緻、優雅的風味,同時,「秩父」蒸餾廠也是一間極具於創新、冒險與挑戰不同方式蒸餾與熟成的蒸餾廠,多樣化風格多變化,使得「秩父」蒸餾廠在短期間即成為世界上極知名的小型獨立蒸餾廠。長期以來,談到「秩父」必連結到「羽生」二個蒸餾廠,因為二家蒸餾廠彼此間有爺孫的關係,已關廠的「羽生」是爺爺,而「秩父」不僅是孫兒,更是一個夢與家族心血的繼承者。

 

關於「秩父」威士忌

近年來日本威士忌越來越不可得,繼揚名國際的山崎、響與竹鶴之後,日本威士忌極受矚目的新星是來日本崎玉縣的「秩父」威士忌;2015 年 8 月香港 Bonhams 威士忌拍賣會上以港幣 3,797,500 元拍出(約合台幣 14,620,375 元),刷新當時日本威士忌最高拍賣記錄的是已關廠的「羽生」蒸餾廠樸克牌系列!長期以來,談到「秩父」必連結到「羽生」二個蒸餾廠會一起出現是因為彼此間有爺孫的關係,已關廠的「羽生」是爺爺,而「秩父」不僅是孫兒,更是一個夢與家族心血的繼承者。

 

1941 年羽生蒸餾廠由東亞酒造於崎玉縣羽生市成立,但直至 1946 才獲得生產許可證。東亞酒造是由肥土家族經營的清酒工廠,年代可以追溯至江戶時代初期。羽生蒸餾廠開始的目的是釀製燒酌,同時也以蒸餾燒酌的連續式蒸餾機蒸餾穀物威士忌並調和由蘇格蘭進口的麥芽威士忌發售。1980 年該蒸餾廠引入銅製的壺式蒸餾器並開始釀造麥芽威士忌,而後隨著單一麥芽威士忌在日本的興起,羽生蒸餾廠於 1990 年左右開始推出以蒸餾廠命名的單一麥芽威士忌;但是 90 年代日本泡沫經濟破滅,在沒有大集團支援下,羽生蒸餾廠被迫於 2000 年停產,東亞酒造易主,新的經營者並無意經營威士忌事業,而在 2004 年將其關廠,並且打算將羽生遺留下來的 400 桶威士忌扔棄。

 

肥土伊知郎大學時攻讀釀造學,畢業後他加入了三得利集團工作,之後他被父親召回,返回由爺爺創辦的東亞酒造協助父親打理及繼承家族生意,但即使如此,羽生蒸餾廠仍然逃不過自日本經濟巨大的崩解,2004 年羽生關廠之際,他聽聞 400 桶祖父遺留下的心血將被廢棄,不忍心也不甘心的伊知郎極力奔走募集資金,將這批威士忌原酒買下來,並且在幾經轉折下,將祖父遺留下的 400 桶原酒存放到福島縣的笹の川酒造內。

 

取回了肥土家三代心血之後,同年伊知郎於崎玉縣成立了 Venture Whisky,於 2005 年開始將這批當時取回的 400 桶威士忌原酒以伊知郎的日文發音-Ichiro’s Malt 的品牌裝桶重新包裝並少量銷售,獲得了不少好評,接下來他將命運多舛的羽生威士忌以特殊包裝推出,最為人知的就是「撲克牌」系列。這一系列以撲克牌的 52 款花色為酒標,最少的一款只生產了 122 瓶,而這全套撲克牌系列產品,於 2015 年 8 月香港Bonhams 威士忌拍賣會上以港幣 3,797,500 元拍出(約合台幣 14,620,375 元),讓羽生威士忌這個名號在全國界威士忌市場中大放異彩;起始於爺爺的夢想、經由父親再由孫子接棒完成。

 

雖然羽生蒸餾廠已經關廠,但是伊知郎不僅是保留祖父遺留下來的 400 桶原酒,同時他在 2007 年於崎玉縣秩父市成立秩父蒸餾廠,並且將羽生的原酒由福島縣帶回屬於肥土家族的地方繼續熟成,2008 年秩父蒸餾終於獲得日本釀造許可證而開始蒸餾稼動,這個小型的蒸餾廠中採用了木質發酵槽與小型蒸餾機,與羽生一樣,秩父的酒質水準極高,因此即便現時間推出都是無年份酒款,但是不論是單一桶或是調和威士忌,秩父的產品都具有極佳的口碑;秩父也是一家勇於嚐試多樣化釀造製程的蒸餾廠,無限地挑戰威士忌種種可能性

其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