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

羅馬酒莊
Château Ollieux Romanis
合理農耕 (Agriculture Raisonnée)酒莊

酒莊歷史
羅馬酒莊的歷史可追朔到 11 世紀,原本種植葡萄園的這個區塊土地早期為羅馬人開墾為重要的可用飲水區,如今亦是。在當
時的這個年代並非是種植葡萄而是種植麥類作物、橄欖樹以及羊群和牲畜的放牧。直至西元 1868 年羅馬酒莊 (Château Ollieux Romanis) 才正式成立,並於 1896 年種植開始種植卡莉農葡萄(Carignan),在這個年代,法國到處都是種植卡莉農這個葡萄品種。但是,如今這個葡萄品種的種植區塊在全法國已經減少許多,唯獨隆格多克 - 胡西雍葡萄酒產區仍對此品種的鍾愛。現今羅馬酒莊的卡莉農更是 1896 年所留下來的百年老藤。

2005 年布特納克 (Boutenac) 風土產區正式脫離了科比爾法定產區 (AOP Corbières) 成 為南法 隆格多克-胡西雍 (Languedoc Roussillon) 的一個 Cru,稱之為科比爾 - 布特納克法定產區 (AOP Corbières Boutenac)。羅馬酒莊更是這個產區的著名百年酒莊之一,他更是保護他們 100 多年的的卡莉農葡萄品種 (Carignan)。

酒莊哲學
羅馬酒莊 (Château Ollieux Romanis) 的種植方式是傳承幾代百年來來的 « 合理農耕 (Agriculture Raisonnée)» 的方式來予以栽種葡萄。他們對大自然的尊重、強調天然且完全不使用化學肥料,對葡萄酒的釀造更是小心呵護傳承古法。針對他們的百年葡萄藤,從葡萄修剪、整理至每年的採收完全是以手工進行,在葡萄採收期,更是要求在清晨四點開始採收,並且,葡萄採收後一律放至於小籃子中來儲存和運送。這樣般對葡萄的呵護為的就是把葡萄的破損率降至最低。在釀造方法上,除了對傳統古法的堅持外,同時也使用先進的釀造設備,以便提高葡萄酒的品質。

法定產區及其特性
地 理 位 置: 科比爾 - 布特納克 法定產區 (AOP Corbières Boutenac) 位於於科比爾山脈之中同時也位於科比爾法定產區(AOP Corbières) 的中心,它擁有科比爾法定產區最優良的風土而獨立出來成為一個特定的法定產區。地質條件:它的地質條件主要以白雲質灰岩露頭和砂岩混合的土壤。排水性相當高,有利於老藤深根尋找水源,並展現出最佳的風土表現。氣候: 屬於經典的地中海型氣候:炎熱,乾燥的夏季和冬季相對涼爽。來自北方的風對葡萄的健康最為有益。羅馬酒莊的葡萄酒種植區皆面向南方,長年有著太陽的照射且乾、冷的北風吹拂。

其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