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

你不能不知道有關GAJA的事!

1. 同儕中的領先佼佼者
GAJA酒廠是世界葡萄酒界中的明星之一,被認為不僅轉變了義大利本土Piomente地區的形象和國際聲譽,也轉變了整個義大利的整體形象和聲譽。它對義大利葡萄酒種植、釀造、定價、經銷和銷售的方式產生了重大影響。GAJA是少數可以與布根地和波爾多的頂級品牌競爭和收取相同價格的優質葡萄酒品牌之一。

2. 小故事
GAJA家族原是從17世紀西班牙移民過來,於1859 年由Giovanni Gaja在Barbaresco創立,創立至2009年已滿150週年,現在酒廠由家族第五代的Gaia Gaja經營管理。家族中第四代Angelo Gaja經常被認為是促成酒廠現代化成功的關鍵人物,當然其他家族中成員也都有相當的成就和貢獻。Angelo Gaja指出,他的祖母Clotilde Rey是「把父親和祖父推向釀造高品質酒款方向」有很重大影響力的角色,而家族酒款中的Gaia & Rey也是以這位偉大的女性而命名。

Angelo的父親,另一位Giovanni,也為了酒廠的未來做了一些重要的工作。在1960年代,他開始在Barbaresco購入一些最好的葡萄園,包括酒廠最著名的三個「單一葡萄園」:Sori San Lorenzo、Sori Tildìn和Costa Russi。他也是第一個在1937年把他的名字Gaja,或者稱為GAJA,以大紅色的字體放在酒標上的,表現出了經營的天賦。「我們不賣Barbaresco、Barolo、Bolgheri或Brunello,」 Angelo Gaja說,「我們賣歌雅」。

3. 進入酒廠後的Angelo Gaja
Giovanni並不是沒有野心,但整個經營面的轉變是因為如人體旋風精力充沛的兒子Angelo的加入。Angelo在1961年從Alba的釀造學院畢業後,加入了酒莊。

Angelo早年廣泛旅行,特別是法國。他還在葡萄園和酒窖裡注入了新的栽種釀造方式,尤其在1970年完全接管後,包括更高密度的種植、綠色剪枝、低量產、溫度控制的釀造、短期的浸泡、新的法國橡木桶和使用較長的軟木塞。Angelo也釀造了單一的葡萄園Barbaresco酒款(Sori San Lorenzo在1967年,Sori Tildin在1970年和Costa Russi在1978年)。同樣重要的是,他任命了Guido Rivella為他的釀酒師和合作伙伴,讓自己能有更多的時間專注於銷售、經營和葡萄園收購。

父子之間的關係並不總是容易的。Giovanni反對Angelo使用新的橡木桶,和種植法國葡萄品種。 Gaja酒廠中以Cabernet為主的紅酒Darmagi在1985年首次發布,Darmagi意味著Piedmont方言中的「可惜」,被稱為Giovanni對波爾多品種到達Barbaresco產區到來的反應。

而Angelo和他女兒Gaia Gaja之間的關係則是非常輕鬆的,他們這一代之間的交接也比以前更加平穩。除了物理相似之處,兩者在工作理論、幽默感、愛快車、致力於家族企業的經營上都有相同的共識和相似之處。Angelo的另一個女兒Rossana,也共同分攤公司的營運。

4. 現代化,傳統或是介於兩者之間?
Angelo Gaja有時被認為是義大利現代化領先者之一,與和來自Barbaresco的另一個超級巨星Bruno Giacosa形成一個對比。他確實種植了法國葡萄,比如Sauvignon Blanc、Chardonnay、Viognier、Merlot和Cabernet Sauvignon,以及採用較偏波爾多和加州的技術而非Piedmont的技術;但在其他方面,他仍持續傳統。例如,他喜歡長時間的浸泡,而不是使用在一些旋轉式發酵罐中較短的發酵,即使這些方式目前很受歡迎。而且他使用新的橡木桶也是較大的Slavonian botti 斯拉夫尼亞桶。

除了兩款他的Barbarescos和Barolos外,Gaja決定在他的酒款中將Nebbiolo與少部份的Barbera混釀在Barbaresco和Barolo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了。他說:「直到60年代中期,用百分之百的Nebbiolo來釀造是很少見的,根據年份,他們有時還加入多達15%的Dolcetto、Barbera或Neirano。」

雖然酒廠的重心主力仍然位於Barbaresco一條安靜的街道上,但酒廠的焦點在過去25年中已經開始轉移和擴展了。從1988年,在鄰近Barolo的Serralunga釀造了Sperss開始,Gaja還於1994年在Montalcino、1996年在Bolgheri購買了葡萄園,創立了Pieve Santa Restituta彼聖瑞酒廠和Ca'Marcanda卡瑪康達酒廠。而他在Barolo的葡萄園也因1995年收購了La Morra的Gromis後得到擴展。今天,感謝Bolgheri的經營規模,Gaja在Tuscany釀的葡萄酒比Piedmont多。

5. Heading south
雖然酒廠的重心主力仍然位於Barbaresco一條安靜的街道上,但酒廠的焦點在過去25年中已經開始轉移和擴展了。從1988年,在鄰近Barolo的Serralunga釀造了Sperss開始,Gaja還於1994年在Montalcino、1996年在Bolgheri購買了葡萄園,創立了Pieve Santa Restituta彼聖瑞酒廠和Ca'Marcanda卡瑪康達酒廠。而他在Barolo的葡萄園也因1995年收購了La Morra的Gromis後得到擴展。今天,感謝Bolgheri的經營規模,Gaja在Tuscany釀的葡萄酒比Piedmont多。

6. 忍痛拒絕Robert Mondavi提出的合作機會
Angelo Gaja認為,義大利的某些產區值得更加了解。如果他要建議他的孩子在哪裡買葡萄園,他會說Campania、Basilicata或Etna,而Marche將會是他名單的首位。重要的是,他從未在海外投資。1989年他曾和Robert Mondavi先談合作,但當時他做出一個結論就是認為時機未到;除了因為他覺得應該投資並拓展義大利本土外,也因為以當時的規模,若是他們合作,Gaja就「像一隻與大象發生性關係的蚊子,非常危險,沒有多大的樂趣。」

7. 少量白酒
Gaja以Piedmont 和 Tuscany的紅色而聞名,但產量中有8%左右是白酒。Gaja的酒款中有四款白酒,分別為Vistamare(Vermentino和Viognier的釀混)、Alteni di Brassica(以Sauvignon Blanc釀造)、Rossj Bass(Chardonnay與5%的Sauvignon Blanc),其中最重要的是Gaia&Rey Chardonnay,它的陳年實力非常引人注意。

8. An artisanal approach
鑑於其接近100萬瓶的產量,GAJA可以至少被視為一家中型酒廠。但Angelo堅持認為,他們的本質上是屬於「精緻型」的。GAJA的定價肯定是充滿抱負的,但酒廠的重點是可以在品質上的坦然。他從來不害怕將不符合其標準的酒降級或以桶裝的方式銷售,就如同2002年在Piedmont和2002、2003和2009年在Montalcino那樣。因為對GAJA 酒廠來說,「名聲」就是他們最好的行銷工具,所以GAJA目前也沒有正式架構的網站。

 

9. 對於全球暖化的應對
全球暖化或氣候變遷是GAJA酒廠裡的主要關注點。最近在他的Barbaresco葡萄園及其周圍種植了500棵柏樹,讓他們有更明顯的托斯卡納風情,以推廣自然植被和野生生活(生命)的重要性。他還在葡萄園中使用套期保值來降低葡萄酒中的酒精含量,並嘗試用自然動力法在種植和釀造上。

「隨著氣候變遷」Angelo解釋說,「每年的收成要比60年代和70年代更早,但也更加一致,但疾病可能的壓力也相對的更大。120年來,我們只需要處理粉泡菌和黴菌;現在卻有了新的事物,而我們不知道要如何控制它們。」

資料來源:Wine Searcher,2014年10月2日
作者:Tim Atkin,葡萄酒大師,也是UK的葡萄酒新聞工作者

 

其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