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

西班牙芬德多白蘭地是雪莉酒金三角地區中歷史最悠久的蒸餾廠。

芬德多白蘭地大事紀 Time Line

1730年 草創時期

西班牙波旁王朝的第一位國王腓力五世在位時,愛爾蘭人Patrick Murphy 來到赫雷斯從事雪莉酒貿易,他與法國好友Juan Haurie合夥經營公司,這是芬德多的緣起。

1778年 拓展版圖

Haurie於Murphy過世後接手,與五位姪子共同創立新公司「Juan Haurie & Sobrinos」,期間他們收購位居高海拔的Macharnudo城堡拓展種植面積,此區也是赫雷斯歷史最悠久、品質最好的葡萄園。

1808年  戰亂轉折

拿破崙入侵西班牙,掀起半島戰爭,也讓這個有法國血統的酒廠陷入混亂,最後由Haurie的侄孫Pedro Domecq Lembeye接手。

1823年  皇室認證

西班牙國王費爾南多七世(King Fernando VII)造訪Domecq的酒莊,Domecq被任命為皇室供應酒商,並獲准將皇家徽章加入家徽中。

1874年  首創西班牙白蘭地

酒莊最後由Domecq後代Pedro Domecq Loustau繼承。Loustau因訂單烏龍,無心插柳發現桶陳5年蒸餾酒的美好,於是開始從英國進口蒸餾設備,西班牙傳奇白蘭地芬德多於焉誕生。當時的西班牙國王阿方索十二世(Alfonso XII)還在第一批酒桶上簽名留念。

1902年  風靡全球

酒廠成立117年來,芬德多成為西班牙白蘭地領導品牌,並出口至菲律賓、英國、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義大利等地,風靡全球。

芬德多白蘭地美味祕訣

土壤

芬德多葡萄園所在地赫雷斯,土壤為白堊土(Albariza),含有大量的碳酸鈣,像海綿一般能蘊藏雨水、涵養土壤,也因為靠近大海,水氣有助保持空氣濕度,抵擋炎熱乾燥的東風。

區域

Macharnudo城堡在中世紀時期是一個具戰略防禦的領土,當時人們曾在最高的山丘上建造守衛塔,與Orbaneja區的Santa Bárbara都為著名的葡萄園。在此一望無際265公頃的「El Majuelo」葡萄園,美麗的風景和完美的條件,是芬德多白蘭地的基石。

葡萄

用來釀酒的Airen和Palomino葡萄,在赫雷斯獨特的土壤孕育下生長良好。收成時悉心呵護,避免損壞水果,並在送去壓榨前維持良好的通風。壓榨後的果汁,經過發酵轉化為白葡萄酒,再進行等級分類後,送至索雷拉(solera)系統進行神奇的熟成過程。

製酒

通風的酒窖提供穩定的溫度與濕度,有利於促進酒桶中的微生物熟成,覆蓋在葡萄酒表面的酒花(flor del vino)防止直接接觸空氣中的氧氣,並賦予酒液獨特的風味。

蒸餾

蒸餾工藝一開始就到位,因此至今未有太大的變動,精確地維持各種白蘭地的蒸餾品質。依然使用最傳統的「alquitara 」燃柴加熱的銅質壺式蒸餾器,再搭配使用連續式蒸餾器。

時間

芬德多白蘭地運用雪莉酒陳年的「索雷拉」系統,酒桶依據年份排列往上疊,年份最老的放靠近地板的最底層,稱為solera,往上年份越年輕,稱為criadera。當裝瓶時,抽取底層酒液,再用上一層桶裡的白蘭地補。這個系統是赫雷斯地區獨有特色,用年輕的白蘭地與老白蘭地調和,激發老酒活力。

其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