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

青木酒造在雪鄉魚沼的地方開始釀酒是在江戶時代的享保 2 年(1717),已經迎接創業 300 周年了。關村(現石打地區)的小野冢家的次男,源左衛門在鹽澤村(現鹽澤地區)以青木之名在平野屋開始釀酒。據說鶴齢這個名字的由來,是專門畫江戶時代雪鄉生活,在當時人氣 No.1的"北越雪譜"作者鈴木牧之所命名。鈴木牧之花了 30 年,孕育此書的出版。 另外,鈴木牧之的次男彌八是平野屋的女婿,同時也是第7代東主 (現在已經傳承到第12代)。

酒造社的根本方針是「和睦」 ,對飲酒客、製造者、銷售者三方維持良好的傳承。 現在年產 3500 石的酒,約 60%在新潟當地銷售。這是與本地客戶以及飲酒客之間的和睦信賴關係所帶來的結果。應該構築與消費者的信賴關係,以直接交易保有雙方流暢的溝通為目標。如同江戶時代的杜氏,會依照飲酒者的啫好釀出獨特的味道的酒來讓飲酒者受到感動。

青木酒造的酒品從 8 月下旬開始釀酒,是為了讓造酒機器在最合適的環境下進行,12 月的魚沼會被雪深深覆蓋,以科學來看魚沼的冬天是雜菌難以繁殖的理想的環境,另外同時也相信在冬天裡有神秘的、看不見的力量。在技術面,每年也進行 2,000 萬日圓之上的設備投資,以少量釀造的方式進一步提高酒的品質為目標。酒造內有 11 個魚沼出身的釀酒人,運用人和造酒機器的技術,每年堅持以提高鶴齡酒的品質,釀造出更好味道的酒。

青木酒造的酒質:傳統上,魚沼地區有很多為了渡過嚴冬可以長期保存,多以甜醬油調味的料理。另外,鹽分對於在雪鄉揮汗工作的人們來說非常需要。現在的鶴齢的味道是配合當地的食品文化以【抽出米原始味道的酒】為目標。另外,以【抽出米原始味道的酒】的概念為樹幹,接下來要發展樹枝,葉子、花、培育果實。

近年的行動包括 "鶴齢雪室"的建設;利用雪的資源活用於"鶴齢雪室"的建設。這座倉庫是運用雪的低溫維持 5 度的冷藏倉庫,最新的節能型的冷凍倉庫(-5 度),以及地下水和雪在寒風下組合形成自然冷藏的發貨準備倉庫,依照此 3 個的不一樣的儲藏方法來保持酒品質的最佳狀態。 根據此三種特異的儲藏環境,再加上雪的神秘力量和測試數據下造酒技能的融合,提高酒的質量。另外,出自雪資源的儲藏讓酒的溫度變化極少,溫度安定的儲藏環境下,更加提高品質。儲藏方法全部為瓶儲藏。高級的酒透過 Pasteurizer 低溫殺菌。

雪男項目 為了享受滑雪以及單板滑雪,夏山登山或者採野菜等的"遊山"而來的顧客,除了名牌 "鶴齢",也提供親民且有獨特標籤的"雪人"系列。 當地的鹽澤出身的江戶時代文人鈴木牧之所寫的"北越雪譜"中出現的雪人佳話【雪人=安全的遊山的象徵】作為定義,針對每年一再發生的山難事故,存著幫助的心,以每少一件都是完成使命的想法,2010 年起雪人產品(清酒、燒酒・清涼飲料)銷售額的一部分捐給南魚沼警察署所屬的「南魚沼地山岳遭難防止對策協議會」。 另外,雪男也支援贊助南魚沼市出身的本地選手小野冢彩那,她2014年在俄羅斯索契奧運會(Sochi Olympic),自由式滑雪U 型池比賽贏得銅牌,也在2018年平昌冬季奧運會出賽。 雪人支援計劃中,也支援當地觀光協會舉辦的"雪巨獸小孩項目",針對平時沒有機會接觸雪的地區的小孩們,提供體驗雪鄉的生活的事業以及地區交流。

其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