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

聖靈山岳裡的隱世珍珠

本坊松左衛門繼承其父之志,創業於明治五年(1872)以殖產興業的精神在變動的明治時代裡邁向一滴入魂的釀造之路。

來自鹿兒島的本坊Hombo酒造集團,由本坊家族七兄弟創業於明治五年(西元1872年)成立至今,歷時140年乃日本極為重要的酒造集團。

1985年於日本長野縣中央阿爾卑斯山脈成立的信州蒸餾所,位處駒ヶ岳 海拔798公尺的深山幽谷裡,目前東北亞海拔最高的蒸餾所,孕育出的威士忌,其特優水質是品味絕美的特色之一,2013年更是一舉奪下WWA世界最佳純麥威士忌的殊榮,讓全世界都看見了這東方之美。

駒ヶ岳,正是信州蒸餾所旗下的威士忌品牌銘柄。

Mars信州蒸餾所在日本威士忌發展史上也是一座寶庫,與三得利、Nikka有著密不可分的歷史情感日威榮光三本柱更說明了他的重要性!

說到日本威士忌的發展,有3個人不能不提,這3人可說是日本威士忌產業鏈中重要的三本柱。一是岩井喜一郎,二是鳥井信治郎,另一位則是竹鶴政孝,這3位日本威士忌先驅帶動了日本威士忌一波新浪潮,也讓日本威士忌成為繼蘇格蘭威士忌後,在世人心目中成為頂級好酒的另一個代名詞。

岩井改良蒸餾器

早期的威士忌是舶來品,在當時其實並不引起日本人的注意,主因在於日本料理的清淡口感與味道濃烈的威士忌並不合拍,但仍有不少人沉迷於威士忌獨特的芳香美味,當時攝津酒造的老闆岩井喜一郎先生,就有威士忌國產國釀的念頭,便遣部下竹鶴政孝前往蘇格蘭攻讀化學工程,在蘇格蘭期間竹鶴也進入當時Longmorn實際實習了蒸餾所相關技術,他將關於蒸餾所學知識抄寫的2本筆記,即是日後有名的「竹鶴筆記」。
歸國後,岩井與竹鶴開始準備著手打造第1支國產威士忌,但因一戰後的經濟蕭條,攝津酒造放棄了釀造威士忌的計畫。

本坊酒造

岩井喜一郎創信州蒸餾所

自行培養酵母業界少見

日本威士忌歷史當中最重要、也最不能被忽視的岩井喜一郎,在離開攝津酒造後,不久後就被本坊酒造集團延攬入會,而他根據竹鶴筆記重建的蒸餾器,日後也被稱為「岩井式蒸餾器」,足見岩井在日本威士忌的地位何其重要。

過去的本坊酒造專長釀製燒酎,岩井於1960年與本坊酒造在山梨廠打造了專屬於本坊酒造的第1支蒸餾器,並開始進行威士忌的蒸餾工作,並在1985年於長野縣上伊郡宮田村,中央阿爾卑斯的駒之岳山腳下,啟用全新信州蒸餾所。酒廠所在地的溫度常年處於15℃到-33℃間,濕度為65%,這種環境比較像蘇格蘭的高地氣候,也讓信州蒸餾所的酒體風格較為高冷。

再造全新蒸餾所

酒廠內部除了糖化槽外,其它部分全部保留或復刻岩井於梨山廠時所設計的原樣。這個蒸餾所還有一點與其它蒸餾所不同,就是不像其它酒廠是直接買酵母進行發酵作業,它們用來發酵的酵母主要是自己培養,名為K3,這在整個威士忌產業裡是相當少見的行為。2016年,本坊酒造又在鹿兒島的津貫打造了全新的蒸餾所,未來表現令人無比期待。

其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