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柯維德 Wade Kaardal (The Taichung Whisky Club – TCWC – 台中威士忌俱樂部 負責人),所有圖片由綠點酒莊提供。

坐落在瑞穗鄉的鄉間小鎮,環繞著檳榔樹和灌溉渠的一間小房子顯得十分不起眼。從外面看,它看起來就像是其他任何一個農場建築,但裡面卻是台灣最新的一家釀酒廠。

綠點酒莊是德國釀酒師Andreas Wiesener和他的妻子陳思樺的點子。Andreas起初是一名機械工程師,但當他決定轉行時,他向他的巴伐利亞釀酒大師朋友學習了發酵的藝術。Andreas補充說:「我唯一的蒸餾經驗是在地下室和我父親一起蒸餾酒。」

(圖說: Mr. Andreas Wisener)

正是釀啤酒將Andreas帶到了台灣,他在新竹的傳奇精釀啤酒廠工作。在遇到妻子之後,他們倆離開了城市生活,搬到了台灣東海岸,實現了他們經營酒莊的夢想。陳思樺解釋說:「我們一直感覺是房子跟土地選擇了我們,就像我們一開始到赤科山,也是Andreas覺得在小時候的夢境有出現過那個畫面,瑞穗也是這樣的,因為我們也是想要個小小的基地可以當作Andreas的釀酒研發中心。」

該酒莊於2023年建成,已經幫助Andreas實現了他的目標:「我想給台灣一個好產品,一些我自己會喝的酒。」這家酒莊使用中國蒸餾器和其他符合Andreas的標準的設備,估計有些人會對這一點有意見,Andreas指出,如果你清楚地知道你希望他們做什麼,中國製造商具有製造優質蒸餾器的技術和能力。

到目前為止,該酒莊運作方式與歐洲大陸風格相同,專注於創造一系列小批量的水果、穀物和植物烈酒,而不是大量生產一種特定類型的烈酒。在營運的短期內,他們已經生產了琴酒、柚子和咖啡利口酒及金針根蒸餾酒,還有Andreas以前的釀酒廠合作製作的兩款德式與金針啤酒。其他烈酒,如蘭姆酒,正在安靜地在保加利亞製造的橡木桶中陳釀。

當地粉絲也開始前往釀酒廠購買產品。Andreas 在新竹工作時開發了他的杜大夫琴酒,已經打算停止生產,但「人們一直回頭要買」,(編按,杜大夫琴酒 Master Du’s Edition ,詢問過 杜大夫 名字的由來,本以為是 杜康,還是日本酒造的 杜氏 什麼的,結果綠點酒莊的答案簡單得超乎想像: 杜大夫? 是在說杜松子。),Andreas解釋說。他們的利口酒也很受歡迎,「台灣人說不喜歡喝甜的東西,但是在嘗試了我們的柚子利口酒之後,他們就買了。」

隨著綠點酒莊在台灣烈酒市場上不斷開拓道路,莊主夫婦對質量和創新的承諾得以展現,致力於創造多樣化的小批量烈酒,不僅反映了自身的工藝水平,也反映了酒莊與當地社區和環境的深厚聯繫。通過每一瓶酒,顧客品嚐Andreas和思樺對釀酒的熱情,使綠點成為那些尋找優質台灣烈酒的人的目的地。

【本文為柯維德 先生創作,不代表藏酒論壇觀點。】

【編按,花蓮四月震災,經過查詢,綠點酒莊並沒有遭到什麼嚴重的破壞與損失,感謝酒友們的關心。】

【想要購買的朋友,請Line  @059pvhyy  或是直接跟老闆娘聯絡-陳思樺 cathyc122@gmail.com   09370876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