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外帶冰淇淋每日提供六款口味,每週五發佈當週口味於限時動態。

隱身於台中草悟道巷弄內的MINIMAL,來自米其林一星餐廳「澀(Sur-)」延伸成立,為全台唯一入選《臺灣米其林指南》必比登的質感冰淇淋店。MINIMAL將義式冰淇淋視為創作素材,由熱愛冰淇淋的主廚萬士傑Arvin透過猶如科學實驗,以溫度設定為主軸的套餐編排,顛覆冰淇淋口味選擇導向,思考與展現冰淇淋的各種可能性。

圖說:MINIMAL主廚萬士傑Arvin,為米其林一星餐廳「澀 Sur-」共同創辦人,曾任澀 Sur-甜點主廚。

在即將迎來三週年的春季,MINIMAL在溫度為主的架構下,梳理冰淇淋於零下多種溫度帶的豐富口感,並佐以春季植物調性的花草木氣息,串連經典、新創單品共7道式套餐,於4/19起正式推出,每套1,200元,另有特別為冰淇淋套餐設計的Mocktail Pairings 可選,2杯一組500元。

圖說:MINIMAL在溫度為主的架構下,梳理冰淇淋於零下多種溫度帶的豐富口感,並佐以春季植物調性的花草木氣息,串連經典、新創單品共7道式套餐。

以溫度、時間、空氣,凝結物質的幽微氣息

從主題式套餐,昇華至以溫度作為春季菜單的設計安排,主廚Arvin將大眾印象中口感滑順的冰淇淋,藉以雪花溫度的 -5℃ 冰沙、-12℃ 的標準義式冰淇淋溫度,以及口感輕盈的 -40℃ 與 -196℃ 的液態氮溫度,體現冰淇淋在零下各種溫度帶的冰晶狀態與口感,試圖改觀人們對冰淇淋的單一印象。

零下溫度的香氣分子釋放薄弱且緩慢,較難以感受到冰淇淋香氣,因此主廚Arvin改變傳統冰淇淋先製作底醬、再加入風味的做法,依據所需食材的特性,分別加熱、凍結,再補入新鮮香氣,春季套餐依序添入野薑花、松針、檜木等植物調氣息,為的是讓每一道冰淇淋在複方素材的交融下,能展現風味平衡與層次,當冰淇淋隨著溫度在口中融化時,也能擁有香氣變化的嗅覺饗宴。

在溫度起伏的口感趣味裡,探索冰淇淋的短暫美好

一套共7道式的春季套餐,主廚Arvin貼心安排第一道0℃ 枇杷/西洋梨茶湯來舒緩靜心,由枇杷花與香片烘托起茶湯的苦韻回甘,為冰凍枇杷果肉、濃厚枇杷葉、花冰沙賦予柔和個性,完整而純粹地展現產季短暫的枇杷美好。深諳冷熱交替最是迷人,冰涼茶湯之後,180℃ 米/毛豆為煎粿鹹點,以紅藜麥脆餅,夾入烤毛豆、花生糖的香黏內餡承接,接著才正式進入零下世界。

圖說:0℃ 枇杷_西洋梨

圖說:180℃ 米_毛豆

-40℃ 野薑花/清酒為清酒棉花糖冰,有著明亮的野薑花氣息,表面氣孔能看出含有空氣的輕柔,而這是藉以-40℃的冷凍力將空氣與液體連結於此硬度,只要稍微以舌頭施壓就能融化,飄來香蕉油般的乾淨香氣,是主廚Arvin為了表現冰淇淋存在著香氣的實證。

圖說:-40℃ 野薑花_清酒

接續的-5℃ 瓜果/白乳酪/佛手柑冰沙,運用冬瓜、苦瓜、香瓜共三種瓜果詮釋台灣人熟悉的剉冰印象,但實則這是果汁通過冰晶帶,緩慢凝結而成的義式冰沙Granita屬性。細緻透亮、粒粒分明的冰晶,入口後帶有些許咬冰塊顆粒的冰涼快感,伴隨萬壽菊醬的清新草本風味,搭配上頂層三顆瓜果球隱藏著經苦艾酒浸漬的酒香,在沁涼間捎來一陣馥郁芬芳。

圖說:-5℃ 瓜果_白乳酪_佛手柑

銜接在輕盈涼爽的瓜果風格後,溫熱沈穩的松針茶帶來舒心,也開啟了標準的義式冰淇淋溫度。-12℃ 酢漿草/紫蘇/茴香,藉以酢漿草、發酵山茼蒿、蘋果製成的雪酪帶來滑順綿密,茴香橄欖油製作的油醋醬汁,則讓冰淇淋更顯飽滿,頂層有如輕沾春露的紫蘇糖片,體現蒼翠深沈的春季綠意,是春季不容忽視的印象存在,而主廚Arvin也特別提及,「這道冰淇淋就像是Fine Dining的主餐,訴說 -12℃ 是義式冰淇淋最正規標準的質地,藉此傳達冰淇淋的純粹。」

圖說:-12℃ 酢漿草_紫蘇_茴香

冰淇淋的起承轉合在主餐之後下探最低溫,-196℃ 草莓/洛神/乳脂是可以瞬間凝結大部分液體的超低溫,以此效果製作出草莓與粉紅胡椒、洛神花與發酵酸豆以及乳酸共三種不同組合的冰球,每一口吃進的味道享有不平均的趣味,底層亦有鴨腳木蜂蜜與馬斯卡彭製成的慕斯,勾勒起經典草莓牛奶的乳脂滑順組合。

圖說:-196℃ 草莓_洛神_乳脂

在高雅舒適的冰涼暢快後,最後一道的40℃ 桂圓/桂花,刻意以代表熱桂圓蛋糕的溫度呈現,口感鬆軟溼潤的桂圓蛋糕裡有著隱晦內斂的龍眼乾氣息,與一旁的桂花蘭姆酒冰冷熱碰撞,引領饕客在乍暖還寒的曖昧氣溫裡,帶著一絲絲溫暖收尾的意猶未盡。

圖說:40℃ 桂圓_桂花

把四月的冷冽清新帶回家 每週六款限定口味上市

MINIMAL為了凸顯冰品主角,串連起茶湯、煎粿或 Mocktail,為整體套餐帶來輕鬆愉悅地享用體驗。冰淇淋點心透過溫度與時間,包覆進空氣、香氣、風味的美妙之時,味蕾感受飽滿卻又短暫。為了讓這份美好延續,MINIMAL亦推出外帶杯裝、盒裝,每週六個口味輪番上陣,特別推薦的三組口味,皆以複合素材推出,分別為:碧螺春|甘蔗|山當歸、葡萄柚|鐵觀音|山茼蒿,以及香草|玉蘭花|焦糖。

內用|春季套餐 7道式 + 2杯飲品 1,200元、Mocktail 2杯500元
外帶|杯裝120ml/杯180元、盒裝500ml/盒660元(以上皆自選2口味)、體驗禮盒120ml*6杯 1,200元(固定6款口味)

MINIMAL – 語意為最小的、極微的,現今也被當作極簡。 冰淇淋是最為純粹的一種食物, 從食材把風味賦予後,除去所有雜餘,只留下最簡單的狀態。我們透過現代料理的思維創作冰淇淋,藉由冰淇淋來傳遞想法、傳遞風味, 試著把大量的想法與工法凝鍊,以現代的手法來詮釋簡樸。

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133巷16號
04 2321 9080
Fri – Mon |13 : 00 – 18:30
座位20席
https://www.surcuisine.com/minim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