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隨著時間的增長年紀也跟著增長,帶來的是接觸到更多的人事物,生存在這吵雜擁擠的城市裡,因為環境也好,朋友的關係也好,人們開始培養自己的品味又或者所謂的興趣。

在現今的社會裡,有些人把威士忌做為交際應酬的良伴,有些人以威士忌為一天上班下班後疲憊身心的依託,也有少數人則是視為一種高雅的品味或是自己生活閒暇之餘的探索樂趣。

威士忌的本質就只是酒,只是飲者之人,所圖為何罷了!

筆者本身就是熱愛品飲威士忌的酒鬼之人,喜歡的是探索威士忌的香氣變化與歷史故事,從全然不知到懵懵懂懂,到現今了解酒廠的文化與歷史外,自己也可以感受到各別的香氣層次轉變,並將感受轉化為文字,敘述表達出這款酒的風格特性以及自己的觀點想法。

回頭想想這所有的一切,這樣的探索與分析一款酒的各個香氣,到底是好還是壞呢?

關於此事,筆者時常戲謔這叫做走火入魔,因為酒對於現今的人們來說,應該是簡單的輕鬆品飲去感受它的美好,而不是一一拆解當中有什麼的香氣與味道才是。

在這一路學習品酒的過程中,筆者時常與威士忌同好交流與靜默的觀察品飲人的一切,有些品酒人開始變得刁鑽變得挑剔,有些品酒人開始不自覺的批評一款酒的缺點,也有少數品酒人會用各種角度去與同好分享自己的感受或是評論一款酒的風味,當然這所有一切沒有什麼不對,這只是每位品飲者自己的感受,並不代表著所有人的感受,但筆者不難發現許多不同品酒人都有一個通病,而這通病就是已難有一款酒可以輕易的打動那埋藏並且遺失已久的感動之心。

大多數的品飲人會踏上細細品味這條道路,很多都是因為在自己剛接觸到威士忌時,無意中被一款酒的風味或是口感深深的著迷,喝下一口就有驚天動地的震撼,自己的訝異與驚喜,造就了自己想要去了解一款酒的所有一切,慢慢的開始想要嚐試各樣的酒款與風味,隨而走上了細細品味之路。

但在這威士忌風味探索的旅途中,大多數品飲人都會經歷過迷失,迷失自我,讓自己在這浩瀚的酒海裡失去了理智與最當初的探索樂趣。

而這所有的迷失,唯一的解藥只有自己的心態改變,因為這世界上唯一最會變的就是人與那一顆心,品飲人應放寬心胸,試著從不同的角度與心態來與手中的那一杯威士忌對話,畢竟品酒品酒,品的是一款酒的風味與特色在哪?而不是去品一款酒的缺點,並將一款酒的缺點無限放大。

人都沒有所謂的十全十美,何況是一瓶酒?

品酒可以說是一種奢華的人生享受,我們應該是開心的去了解一款酒的各個方面,而不是花了錢又讓自己不開心,如果當自己發現自己又再度迷失的時候,不如試著問問自己,是自己哪個地方偏頗了,原因是什麼?找出原因並適時的修正自己,才能找回那最初的感動。

個人頭像照片
吳哲文,酒友們都叫他【小默】,T.S.M.C.(台灣單一麥芽俱樂部)創辦人,T.S.M.C. 台灣單一麥芽俱樂部於 2010.01.10 年成立至今,不定時於北、中、南、花蓮辦理品酒會與品飲技巧教學,不定期受邀擔任品牌客座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