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台灣烈酒的品飲文化開始逐漸萌芽,伴隨而來的烈酒品酒會可說是琳瑯滿目,北、中、南、東四地可以說都會有品酒會的訊息,品酒會的主辦者又可以分為總代理酒商、酒專銷售酒商、烈酒社團自辦、素人同好自辦....等等類型。

然而,在現今的品酒會如此多的情況下,到底又該如何去選擇適合自己的品酒會?

基本上可以從主辦者先了解,以總代理酒商所舉辦的品酒會,大多數是所謂新品上市品酒會,報名方式可以注意總代理酒商臉書資訊外,也可以從官方網站取得相關品酒會訊息。還有一種是由消費者自組20-25位品酒會參加者後,以E-Mail向總代理申請舉辦品酒會。

而主辦者是總代理酒商這一類的品酒會而言,尤其是新品上市的品酒會部分來說,通常目的都是希望可以借由品牌大使的帶領,讓消費者了解這款酒的風味與特色所在,對於剛入門學習威士忌的同好來說,比較無法學習到知識層面,只能知道這一款的風味與特色。

第二種由酒專(菸酒專賣店)銷售通路所主辦的品酒會而言,可以由各家酒專臉書或是門市取得資訊,但大多數這類的品酒會是邀請各酒專既有的VIP客群為主,通常都是以餐酒會方式進行,並且會在餐桌上或是品酒會結束後,發放訂購單,想當然爾也是希望可以有些銷售,雖然會有選購單,也不會有強迫性的消費,只是台灣人的個性問題,有時或多或少會覺得不好意思而捧場購買。

那在酒專銷售通路主辦的品酒會還有另一種模式,也就是會收取所謂的報名費,報名費還分兩種,一種是價格較高昂的,通常就是收取當日品牌的基本款一瓶酒售價的報名費,而這在品酒會結束後,就會給予這一瓶基本款烈酒,等同於買一瓶酒,主辦者請你吃一餐外,還可以參加品酒會。另一種是報名費較為便宜的,這一種通常就是收取各位的餐費部分,品酒結束之後,沒有提供基本款烈酒乙瓶外帶。

酒專通路所主辦的品酒會來說,最主要的是與各大烈酒品牌合作,邀請品牌大使來講課與帶領品酒部分,通常這一類的品酒會,可以簡略的了解到一家酒廠的歷史與故事,對於初學者來說,也是一種還不錯的學習方式,畢竟品酒不是只針對酒的好壞評論,了解一家酒廠的歷史與故事,也是學習品酒的樂趣之一。

第三種是由烈酒社團主辦的品酒會,說到台灣烈酒社團而言,台灣目前比較知名的社團有 TSMWTA (Taiwan Single Malt Whisky Tasting Association ) 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研究社、威士忌達人學院、T.S.M.C.台灣單一麥芽俱樂部、新竹酒鬼同學會、威士忌小天地....等等,這幾個烈酒社團都會舉辦不同型式的品酒會。

以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研究社來說,筆者比較建議進階型的威士忌同好參加,該社團每月都會定期舉辦品酒會,可經由臉書上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研究社臉書社團專頁取得品酒會資訊。

威士忌達人學院以及T.S.M.C.台灣單一麥芽俱樂部等烈酒社團的品酒會活動,皆可由臉書上搜尋到該社團的粉絲專頁或是社團專頁取得品酒會資訊。

通常社團型的品酒會可以學習到較多的基本與高階的知識,包含威士忌的製造過程、品酒的方式訣竅、酒廠歷史與故事....等等,就以筆者認識的許多烈酒社團而言,這些社團的社員或是管理者又或是舉辦品酒會的方式通常都是非常平易近人,如果在參加品酒會時有不懂的地方,大多數是都可以獲得正確適當的解答。

筆者會建議多參加各式各樣的品酒會,因為這也是學習最快的方式之一,如果想要學習基礎的部分,不妨可以先買一些威士忌烈酒工具書籍來先自我閱讀學習,筆者首推的就是「威士忌全書,由姚和成翻譯,已故大師 Michael Jackson的作品,這是一本威士忌烈酒工具書,可以說相當的實用,畢竟要快速的學習相關知識,還是自己先要有基本的認知,這才是正確學習的不二法門。

個人頭像照片
吳哲文,酒友們都叫他【小默】,T.S.M.C.(台灣單一麥芽俱樂部)創辦人,T.S.M.C. 台灣單一麥芽俱樂部於 2010.01.10 年成立至今,不定時於北、中、南、花蓮辦理品酒會與品飲技巧教學,不定期受邀擔任品牌客座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