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王是個很特殊的「職務」,完全符合我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概念,換句話就是必須在這個務位上做到死,生命與國家共存亡,權利與義務均衡。

 

英國王位繼承人有其清楚的順序,血統親疏很重要,因為傳子也傳女但不傳賢,所以在位70年、萬民擁戴的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是因為DNA才接王位。而繼承英王的第一順位(王儲),頭銜會是「威爾斯親王」,但「王儲」不一定就能夠順利繼承,就像先前的查爾斯王子(Charles Philip Arthur George)就等等等等,⋯⋯等了許久。

甚至有媒體說『伊麗莎白女王很可能繼承了自己母親的長壽基因(她的母親享年101歲),因此說不定直到2028年,查爾斯王子80歲了還沒有當上國王!』所幸這個猜測沒有成真。

 

這段等待登基的期間,王儲查爾斯王子也不好受,他歷經了與黛安娜的婚變、黛安娜王妃車禍喪生的陰謀論、迎娶卡蜜拉的輿論抨擊等等事件,甚至有網路假新聞說他放棄王位,要直接把王位傳給兒子威廉王子。

 

2022年9月10日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過世,查爾斯王子終於在73歲高齡接任英王,成為英國查爾斯三世國王(King Charles III),自從3歲成為王儲至今,待位超過70年,創下英國史上待位最久王儲的紀錄。

喪母卻又同時久候終成王,查爾斯內心肯定又是一番糾結,但身為城府至深的皇室人,表現上又讓人看不出來他內心的湧動,還是要按照皇室SOP般行禮如儀。

 

而萬民擁戴的黛安娜無法當上皇后,反而是查爾斯的真愛卡蜜拉上位,肯定對眾多麻瓜來說也是件令人不勝唏噓的事。貴為皇室也跟我們凡人一樣,有著必須修練的人生啊~~。

對比,昔日的查爾斯王子,今日的查爾斯三世國王,這些年來他始終如一,唯一不變的嗜好就是對威士忌的熱愛。2004年我初訪艾雷島回來,就寫了篇「王子之愛,拉弗格」,這個酒廠就是獲得威爾斯親王認證,其中尤其是拉弗格15年更是查爾斯王子的最愛。

 

事實上,我個人走訪蘇格蘭多年,看到不少酒廠都掛著查爾斯的照片。跟Spey訪英,還曾造訪查爾斯王子藝術學校呢。

皇家藍勛(Royal Lochnagar)的酒廠也掛著,當時還是威爾斯親王的查爾斯王子造訪的照片。2018年10月16日,查爾斯王子造訪皇家藍勛酒廠,為了慶祝王子的光臨,酒廠還送了一桶1988年的威士忌給他當生日禮物,這也是一桶為了紀念1848年伊麗莎白女王與亞伯特親王造訪皇家藍勛酒廠140週年而裝填的威士忌,格外有紀念意義。再延伸閱讀中,您也可以看到過去,查爾斯王子造訪過拉弗格(Laphroaig Distillery)、雅柏(Ardbeg Distillery)、格蘭冠(Glen Grant Distillery)、沃特福(Waterford Distillery)、古狼(Woldburn Distillery)、威爾斯的潘迪恩(Penderyn Distillery)、英格蘭的英吉利(The English Whisky Company / St. George’s Distillery)等 酒廠,以及2015年他帶着卡蜜拉造訪了一間蘇格蘭巴林達洛赫(Ballindolloch Distillery)的照片。

過去這些年來做自己的查爾斯王子,現身走訪的威士忌廠也越來越多,是他個人喜歡?或是公關操作?不得而知,但其中總是有些原由才能讓當年的查爾斯王子親訪。

 

如今,查爾斯王子搖身變成了查爾斯三世國王!這些當年他加持過的威士忌,能被民眾愛屋及烏地跟著水漲船高嗎?「王子最愛」拉弗格也會跟著增加國王認證,成為「國王最愛」威士忌嗎?或是查爾斯三世國王未來還有什麼「點威成金」的舉動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最後,我想對新英王查爾斯三世說句:「報告國王陛下,我們不要管那滲漏的該死鋼筆墨水吧!來杯威士忌消消氣。」

 

 

【延伸閱讀】全世界最愛威士忌的王子,查爾斯王子70歲了!

https://www.xuehua.us/a/5ec2d0c3bf559639f1caf53e?lang=zh-tw

 

【延伸閱讀】威爾斯親王造訪威爾斯威士忌潘迪恩

(待補)

 

【沃特福威士忌(上)】世界首發生物動力威士忌 成功收服英國王室

https://www.mirrormedia.mg/premium/20220705wine001

 

【延伸閱讀】查爾斯王子訪問蘇格蘭北高地Wolfburn酒廠

https://kknews.cc/zh-sg/food/4jv4oa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