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蘇重、賴偉峯

 

(圖說:金酒新總經理展現新氣象,致力把品牌年輕化,籌備了KK BAR金酒吧快閃店活動。)

 

(圖說:食品大廠泰山成立酒事業部,同時取得馬祖酒廠於兩岸三年的總經銷權,首推限量的十年大麴酒「粹麴」。)

06中式白酒 三國演義進行中

中式白酒,在台灣一直是最受歡迎擁護的酒種之一,金門酒廠高粱酒的聲量居高不下,不管是史無前例地公開甄選金酒公司總經理,(最後獲得這個職務的是酒界前輩丁丞康先生),或者是KK BAR 金酒吧的快閃店活動,都獲得大眾的注目。但是白酒另外兩大巨頭也有重拳出擊,馬祖酒廠與泰山企業攜手合作,泰山跨足酒業成為馬祖酒廠兩岸三年的獨家總經銷,在可見的未來,馬祖酒廠與泰山,必將會有更多衝擊市場的動作。而台灣最早開始製作高粱酒的台灣菸酒公司嘉義酒廠也不甘寂寞,在年底推出目前市面上標示酒齡最長的「杜藏35年陳高(龍騰雲萃)」,消息一出就引起市場的強烈興趣。中式白酒,三國交戰就在眼前!

 

(圖說:甫成立兩年的麥立得洋酒分公司業績傲人成長400%,日前大中華區及亞太區團隊宴請媒體並大合照。)

07新公司疫後驗收 幾家歡樂幾家愁

前兩年曾在2021酒界十大事件的報導中,與大家分享過欣臨集團和義大利酒商集團 Campari Group 合資設立欣利實業,以及麥立得與百富門在台灣成立分公司的消息。日前,麥立得舉行了龍年新年餐會,疫情後首次宴請媒體與KOL、威士忌社團,席間總經理李正祜開心地公布了400%的驚人成長,也首度擠身台灣十大威士忌酒商的行列。稍早,欣利實業舉辦了旗下格蘭冠70年單桶威士忌的發布會,也呈現發展良好,欣欣向榮的感覺。
百富門分公司則在格蘭索單一麥芽威士忌的產品發布會上,罕見新品上市全由公關公司與業務部門主理,原本的行銷團隊神隱。後經記者探詢才發現,百富門行銷團隊全數離職,情況令人錯愕,後勢值得觀察。

人員劇烈變動的還不只一家,LVMH酩悅軒尼詩也傳出包括董事總經理在內的高層大幅異動。前些年才經歷一波高層大地震的他們,今年又歷史重演,只能說,「歷史讓人們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們永遠學不到教訓。」

 

(圖說:專屬機場免稅通路的格蘭利威13年熱帶蘭姆桶單一麥芽威士忌,以橘色作為瓶身基調,搭配上金黃色酒液,呈現熱帶風情。)

08旅行回溫免稅銷售 本地酒專受制

疫後大家最開心的應該就是國境開放,出門旅遊。低迷了整個疫情期間這幾年,免稅市場終於回春,吉拉島民系列、格蘭花格高年份單桶雪莉桶原酒與龍年生肖單桶、雅柏煙霧之蹤、格蘭利威13年蘭姆桶、三得利Roku琴酒免稅特別版等免稅通路特殊獨賣品項陸續推出。加上軒尼詩與昇恆昌攜手在機場成立香檳旗艦店,百富也入駐桃園機場,各家在免稅通路動作頻頻。

所謂能量守恆,物質不滅,酒錢花在免稅通路多了,本地菸酒專的銷售就少了,加上大家頻頻出國旅遊,聚餐飲酒的開銷無形中受到擠壓,今年的零售市場,景氣趨冷,向業者請教詢問,多數也都看壞明年2024上半年,大家對景氣都不感樂觀。

 

(圖說:即便2023年拍賣市況頗冷,但是羅芙奧的秋拍上,世界十大獨立裝瓶廠之一」的麥克勞德,一桶1990年開始陳年、預計2024將裝瓶的威士忌,以166萬落槌,創下該公司單桶拍賣史上最高紀錄。)

09威士忌漲跌趨勢 多空交戰

今年講起來,「景氣冷、拍賣冷,偏偏還漲價。」多空交戰不休。先前的疫情影響,再加上俄烏戰爭,原物料、運輸花費節節升高,進口酒類反映成本,紛紛漲價,蘇格蘭威士忌先前就大漲一波,日本威士忌也跟進漲價。然而,今年酒類銷售的景氣並不好,相較去年是大幅衰退。拍賣場上也是相對冷清,眾家爭搶拍出天價的景象不復見。只能說,不管藏家還是廠商,都在期待2024,期盼至少到了2024下半年能夠景氣回春。
至於威士忌價格的帳跌,市場看法分歧!要看消費者的需求拉利是否夠強勁,如果光是牌價上漲但是銷售跟不上,或許會有泡沫疑慮。所以廣大酒友的消費行為,就跟投票一樣,您的選擇會決定未來的市況。

 

(圖說:「新派的」派克干邑產品多元充滿新意,尤其「水楢Mizunana過桶」格外受到消費者矚目。)

 

(圖說:同屬法國派克干邑酒莊的琴酒品牌Gaston,也推出多款創意琴酒,包括粉紅(Pink)琴酒、過水楢桶琴酒、以及過雪莉桶的有機琴酒。)

10不是只有威士忌會(在)過桶

威士忌過桶在這幾年一直是顯學,今年有更多的葡萄酒桶、貴腐酒桶,干邑桶,皮諾甜酒桶威士忌等等加入市場。很妙的是,有更多的酒種也開始使用過桶(cask finish)的手法,將酒液儲存到不同類型的木桶當中來創造更多樣的風味。

今年更多有趣的過桶出現,像是琴酒,法國的Mr. Gaston Gin琴酒的雪莉桶過桶版本就是很有趣的例子。再來就是干邑,白蘭地的過桶也有眾多變化,酒類專家王鵬老師在品酒會當中提到,干邑是可以過桶的,葡萄酒桶、加烈葡萄酒桶都可以使用,一樣可以標示為干邑,但是如果使用波本威士忌之類的烈酒桶,或是liqueur桶,那就不能標示為干邑。(全文完)

*本文與2024《鏡週刊-酒誌》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