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迷人的法式甜韻
百富過桶系列16年法國皮諾甜酒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撰文:蘇重Heavy Su

每一次,當有機會品嚐百富BALVENIE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時候,即使在還沒有嗅聞品飲之前,我都對酒的風味品質極有信心,原因無他,就因為百富的首席調酒大師,是入行六十年的神級調酒師大衛史都華。倒不是說喝酒一定要有偶像崇拜、年資迷思,但這些年來,喝過的每一滴百富,都像在對我展示大衛史都華與百富酒廠的職人們,對威士忌工藝的專注與投入,他們的一心一藝,讓百富威士忌,像個真正的紳士一般,精緻、嚴謹、言之有物。

很多酒友都知道的「過桶Cask Finishing」,這種工法是在威士忌的製造過程中,先將酒液放置在一個橡木桶當中陳年,再轉移到另一個橡木桶當中進行二次熟成。然而也許有些酒友們並不曉得,「過桶」並不是什麼流傳數世紀的古老工藝,它的發明,其實離我們並不太遠。39年前,大衛史都華創造了全球第一款過桶單一麥芽威士忌,賦予威士忌多層次的口感與香氣,實驗成果的第一支裝瓶成品「經典威士忌Classic」,正是今日百富12年雙桶(Double Wood)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前身。

大衛史都華這麼描述他在1980年代首創的過桶實驗:「我發現當我們將酒液從美國橡木桶轉移至歐洲Oloroso雪莉酒桶之後,風味會發生變化,不只讓酒體增加色澤,也增添辛香風味。」「過桶」這些年來,不僅是大衛史都華的創見,更是百富的品牌價值之一,甚至成為整個蘇格蘭威士忌產業的風味主流。這些年來百富酒廠陸續推出,洋溢中南美風情的百富14年加勒比海蘭姆桶,目前已經停產的百富17年雙桶,珍貴且風味獨特的百富21波特桶,全球免稅通路限定、風味更細緻的百富21馬德拉桶,甚至是放在融合桶中完熟的無年份(NAS)小批次高價酒款的Tun 1401、Tun 1858、Tun 1509等等。

甚至限量的故事系列當中,大衛史都華也沒讓「過桶」缺席。美國肯塔基處女橡木桶過桶的12年糖心橡木,使用澳洲席哈(Shiraz)紅酒桶熟成的21年傾城玫瑰等,都是精彩的過桶威士忌作品。彷彿過桶這項工藝,已經鐫刻在百富的DNA當中。在百富之外,全球所有的威士忌廠也都將過桶做為擴展風味層次變化的利器。當今的威士忌世界,「過桶」已成顯學,各酒廠巧思盡出:泥煤酒桶、咖啡桶、IPA啤酒桶、Tabasco 塔巴斯科辣椒醬桶……,每一次爭奇鬥艷的過桶手法,每一次出人意料的味蕾衝擊,究其源頭,都要感謝大衛史都華的創見。

2022年,百富推出全新的過桶產品「百富16年法國皮諾甜酒桶單一麥芽威士忌」這不但是百富首次使用法國橡木桶過桶,百富相對少有的16年酒款,讓人非常期待!法國皮諾甜酒(Pineau des Charentes)來自法國干邑區,是當地的開胃酒,很少銷售到干邑、夏朗德一帶以外的法國其他區域,以全球範圍來說,知道的人就更少了。法國當地人喜歡說:「干邑是賣出去賺錢的,皮諾甜酒要留著自己喝。We export Cognac, but we drink Pineau des Charentes。」皮諾甜酒以未發酵的現榨葡萄汁加上干邑白蘭地原酒在橡木桶中調和熟成。葡萄的鮮甜果味與干邑白蘭地的渾厚勁道之間的平衡,創造了與眾不同的風格,百富的美國品牌大使洛恩考辛在一次家族旅行中,有機會品嚐到皮諾甜酒,對它獨特的花果香氣念念不忘,特別向首席調酒師大衛史都華提議,使用這特別的品項來過桶。

法國皮諾甜酒桶在蘇格蘭威士忌產業中相當少見,酒廠的介紹當中說,酒液先在美國橡木桶中陳年16年以上,帶來豐富的香草氣息,以及百富酒廠著名的經典蜂蜜風味,之後過桶到法國皮諾甜酒桶當中放置數個月,增添葡萄柚果香、嫩薑、天竺葵氣息。在談到這個全新酒款的時候,大衛史都華表示:「我剛得知皮諾甜酒的時候,立刻就對它的風味印象深刻,很想看看這些橡木桶會給百富帶來什麼不同。」

 

(台灣格蘭父子行銷總監陳瀅如(右)與百富品牌大使沈宇軒(左)一同宣布「百富16年法國皮諾甜酒桶單一麥芽威士忌」正式登台上市)

百富的新酒款啊,過桶在從來沒用過的法國皮諾甜酒桶,陳年在難得出現過的16年年份,我當然很好奇!然而,在好奇之外,更多的是感動,從大衛史都華研發出「過桶」到現在都將近40年了,他還是如此專注、低調、誠摯,把每一款酒做到最好。一輩子,做好一件事,我想,這就是百富酒廠所說的「一心一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