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嬉春 By 沈鴻元

〔編按: 金鐘獎廣播主持人/台中爵士音樂節代言人 沈鴻元老師,除了是爵士大師之外,另一個身分是酒吧達人,他愛酒,也能寫酒,這是數年前沈老師的酒國散文,據說,文中人物是多位都市傳說等級的酒國大佬故事整合誇飾而成,讀者諸君不用特別在意。〕

有天晚上,我在天下聞名的爵士酒吧A Train裡,獨自喝著酒。〈是的這句是廣告無誤!〉但讓我好奇的是,整間酒吧桌區是滿的,但吧檯空蕩蕩,除了我自己,只剩吧檯內或削著冰塊,或使勁晃動二頭肌搖酒的酒保。也許是代溝?我跑酒吧喜歡坐吧台,總認為那裏才是這間店的精神所在。跟酒保聊天,談話中一邊可大約了解這間店的風格方向,然後決定未來要不要變成老主顧。另一邊,也可偶爾滿足「我跟誰誰誰也有點交情」的虛榮。

〔圖說:圖片翻攝自網路,攝影師: drobotdean〕

這讓我想起一位老酒保的故事,姑且稱他為W哥吧。他出道很早,換句話說,他比許多年輕酒保多了些年紀,也多了許多故事。W哥開始在外頭闖蕩時,我想你恐怕連精子都還不是。他喜歡蓄鬍,而且是服貼兩頰間,長度剛好二公厘的落腮鬍,看起來俐落極了!他曾拿著專屬刮鬍刀告訴我:「你看看,這是美國刮鬍界最新科技,刮下去長度剛剛好的Shade’s Razor來著呢!」W哥有張輪廓深邃的臉龐,笑起來卻靦腆可愛,穿衣服講究,每件白襯衫都是量身訂做的。基本上就是男人看了羨慕忌妒,女人看了不可方物,這樣的一個人。

有W哥坐鎮的吧台,客人永遠滿座。然後想也知道,大部份是女性顧客。有幾回我站著喝,喝到到快打烊時才有吧台坐位,總算坐上了,W哥會拿出他的威士忌,倒兩杯Shot,與我一飲而盡。客人少了,心情鬆了,幾杯酒下肚,風流韻事當然趁勢開講。W哥笑說他的酒像春藥,不過被下藥的常是自己。他說有「好幾回」喝醉了,被熟識的,不同的女客人送上計程車,醒來後嚇一大跳:「這不是我家啊啊啊!」「嗯,你醉了,我家比較近〈嬌媚貌〉。」讓我差點跟他翻臉。W哥還告訴我他的吧台教戰守則:不論美醜,一視同仁。整條吧檯上都是各有姿色的女子,一切都得拿捏到位,若給Lucia的這杯倒得多些,或給Josephine的那杯搖得久些,其它人嬌嗔斥責的聲音隨後就到,沒有例外。

「你妹的!那是你人帥真好吧!」

〔圖說:圖片翻攝自網路,攝影師: Timolina〕

「顆顆,沒這回事。不過,我後來想到了一招。吧檯上女孩子多的時候,我會調一整壺的酒,其實就是酸酸甜甜高酒精度隨手弄弄的一壺,然後請大家喝,並告訴她們這調酒叫作『春藥』!」

我都可以想像接下來的畫面了。女孩們巧笑倩兮,打心底認為W哥對自己特別好,就像前頭講過,我自己也會有的,「我跟誰誰誰也有點交情」的虛榮一樣。壓抑完心中妒火後,我說:「W哥你這畜牲!雖然我是個槌子,但謹代表天下女性送你一首歌吧。」

〔圖說:圖片翻攝自網路 Captain & Tennille 《Do That to Me One More Time》唱片封套〕

我放給W哥聽的,是Captain & Tennille的暢銷單曲「再來一發」《Do That to Me One More Time》,歌詞大約如下:

Do That to Me One More Time,
再來一發〈杯〉吧,
Once is Never Enough of a Man Like You.
像你這種猛男〈酒保〉,一發〈杯〉肯定無法滿足!
Do That to Me One More Time,
再來一發〈杯〉吧,
I Can Never Get Enough of a Man Like You.
猛男〈酒保〉如你,讓我慾求不滿啊啊啊!〈當然,「慾」指酒精,顆顆〉
Whoa-oh-oh, Kiss Me, Like You Just Did.
嗯、喔、啊、啊,…〈咦〉,就像剛才那樣吻我吧!
Oh Baby, Do That to Me Once Aagin.
喔寶貝,再來一發〈杯〉吧。

聽完歌,一起再尻了兩杯Shot後,W哥忙著打烊關店,狐疑地問我:「難道你不想知道『春藥』怎麼調嗎?」

「幹!先承認春藥就是你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