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合美麗與勇氣 金牌女王Queenie夢想成真之路

撰文:Kelly 陳

勇闖世界巧克力大賽 Q sweet讓國際看見台灣

因Covid-19延後一年舉辦的「2020東京奧運」順利落幕,本屆台灣健兒表現亮眼,精采的賽事吸引全國人民目光,大家守在電視機前為選手加油,跟著他們一起歡笑、淚流。這一屆奧運打破多項紀錄,台灣獲得的獎牌數也來到史上最高,如同閃耀的陽光劃破疫情帶來的黑暗,將渙散的人心凝聚在一起。

其實在今年5月,台灣還有一位「選手」在甜點界媲美奧運難度的–「世界巧克力大賽(International Chocolate Awards, ICA)」中,連金帶銀共搶下5項大獎(1金、1銀、2銅、1特別獎),她就是精品巧克力品牌「Q sweet」創辦人Queenie吳葵妮。

早在2019年,Queenie便創下紀錄,她是全球第一位在總決賽拿到白巧克力大獎的華人,也是唯一一位獨立經營的女主廚。對美食稍有研究的人應該知道,在全球的餐飲經營或比賽中,多數仍由男性主導,就像威士忌行業一樣,正因如此,女性傑出的表現更顯得珍貴耀眼。

奧運鞍馬銀牌得主李智凱說:「我苦練15年,就為了在比賽這45秒鐘發光。」在電視機前看著李智凱完美落地那一刻,我的眼淚奪眶而出,十年磨一劍的箇中滋味,不是當事人真的無法體會。

而幾天後採訪Queenie,原以為會是一場如巧克力般甜美滑順的輕鬆談話,沒想到又再度讓我內心澎拜激昂,有著名媛外型、聲音甜美的Queenie放下知名品牌研發總監光環,拿著300萬存款放手一搏,獨自創業、孤身一人參加比賽,經歷挫折與低潮,進而戰勝心魔,並在歐美、日本等強敵環伺的甜點世界發光發熱,一路走來的千言萬語,讓我們一起來分享。

Kelly:恭喜你獲得2020-21國際巧克力大賽-全球總決賽 【世界金牌】,感覺你只要出賽,得獎是志在必得,能夠請你發表一下得獎感言嗎?

Queenie:得獎對我來說是很棒的肯定,也是「遲來的安慰」。我2015年自己出來創業,一直到2019年才將作品送去參賽,創業比我想像中困難許多,跳脫舒適圈必須經歷的挫折,讓我一度很想放棄。

尤其2017年,是我最低潮的時候,那時顧不得店裡繁忙,跑到巴黎「流浪」了一段時間,明明是我最愛的城市、應該充滿浪漫氛圍,但當時我只覺得無助,看到街上的落葉都覺得很蕭瑟。

除了創業的艱辛,還有來自各界的質疑,剛創業的時候,常常會有消費者問:「你的導師是歐美哪一位名師?你的巧克力跟某品牌的有什麼不同?為什麼這麼貴?」

可能是我吹毛求疵的個性,加上創業面臨的種種壓力,當時真的非常沮喪,但對於「母胎巧克力控」的我來說,我知道心裡那把熱情的火沒有熄滅,我夢想的第一步「擁有自己的店面」已經實現,沒有道理這時候放棄!回到台灣重新整理自己的情緒,我告訴自己:大品牌或許可以花錢買到媒體曝光,但絕對買不到經年累月養成的經驗與品味。

2019年,我把巧克力送出國比賽,其實只是單純想知道自己的作品能不能被國際認可,沒想到成為全球第一位華人在總決賽拿到白巧克力大獎;2020年,更是橫掃亞洲14國,成為得獎項目跨最多領域的巧克力品牌。為什麼說是「遲來的安慰」?因為這些作品就是我店內平常研發與販售的產品,就算沒有比賽,我也是以最高規格製作,來回改了幾十遍,不到最完美絕不出手,得到國際獎項,肯定了我的初衷。

Kelly:你提到自己是「母胎巧克力控」,可以跟我們分享打造世界冠軍、精品級的巧克力有什麼訣竅嗎?

Queenie:台灣在世界巧克力大賽中的表現非常亮眼,這次2020-2021賽事「Q sweet巧克力精品甜點」很榮幸可以成為全球總決賽中,得獎最多的亞洲巧克力師傅。

大賽分成可可豆加工組、手工巧克力師傅組兩組。其中,可可豆加工組(Bean to bar)表達的重點是「風土」,強調怎麼處理可可豆,來呈現出此款巧克力本身的特色與味道,例如這批可可豆經過發酵、烘烤、研磨等科學實驗的記錄與數據經驗,突顯可可豆自身個性。

手工巧克力師傅組(Chocolatier)追求精緻愉悅的手工巧克力,像是藝術家,外觀要像精美藝術品、內餡要口感細緻、食材搭配的風味要令人驚喜,手作精巧度、對美食的品味、對視覺的美感都要兼顧,非常挑戰製作技藝,參賽者多為巧克力店師傅,而我的Q sweet巧克力精品甜點就是這一組。

 

與其分析打造精品巧克力的訣竅,我認為重點應該放在業者本身是否了解自身或產品的優勢?簡單來說,如果你自己都無法堅定地說出產品過人之處、並熱愛自己的作品,又憑什麼要人肯定你?以我2019年得獎的兩款白巧克力「草莓覆盆子」、「花椒可可豆」來說,有客人因身體遺傳毛病不能吃黑巧克力,問我能不能研發白巧克力,滿足他們吃巧克力的心願,我想到一句話:「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於是我從原本的黑巧克力控轉身投入白巧克力創作,要怎麼讓白巧克力香甜而不膩,真是一大考驗,但我做到了,研發出讓我自己和客人都覺得驚豔又好吃的白巧克力。

獲得消費者肯定後,我便把作品送去參賽,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比賽,沒想到這兩件作品成為歷年比賽中,第一次打進全球總決賽得獎的台灣白巧克力霸。由於這個獎項難度極高,而我的兩件作品都得獎,也引起大會評審好奇:「是帶了幾樣白巧克力商品參賽呢?」得知我只帶兩件作品,且都拿下獎項,評審更誇獎我「達到了百分之百的得獎率」。

我前面說過,就算沒有比賽,我的巧克力都是最高規格製作,不到最完美絕不出手,我創業的初衷不是為了比賽,而是最簡單的兩個字:「好吃」,但要做出人人都覺得好吃的巧克力,並沒有想像中容易。

也許很多人跟我一樣,從小就吃過來自世界各地知名品牌的巧克力,或是對於烹飪、烘焙等技術有精良的訓練,但是對食材跟味覺的敏銳度,這細微的差距,正是決定成為頂尖的關鍵。為什麼我自稱「母胎巧克力控」,因為媽媽在懷我時,突然變得很喜歡吃巧克力,我想我是帶著巧克力魂來投胎的,對於巧克力的熱情和愛,讓我在巧克力的世界中不斷前進。

Kelly:一般人若想知道或分辨「什麼是好的巧克力?」你有沒有什麼新手入門級的建議?

Queenie:好的巧克力就是天然的巧克力!最簡單的方式是看外包裝,上面有標註「植物油」就不是天然的。醫學已經證明,吃素者與糖尿病的最佳甜點是黑巧克力,黑巧克力也是健康新聞常出現的低GI食品(升糖指數緩慢),其中的可可多酚是自然界的超強抗老化營養素,但再次強調:必須是天然、可可含量70%以上、新鮮製作的,才具營養價值,便利商店、賣場一般看到的品牌都非天然的黑巧克力,如果你是為了健康,且不想攝取過多的糖份,一定要選擇天然的黑巧克力。

進一步細分的話,天然巧克力還有機器大量製作及手工精品製作,Q sweet就是嚴選單一產區可可豆的專業巧克力店,我在歐洲的巧克力王國–比利時巧克力學院,鑽研技術並花兩年時間挑選世界僅存3%的頂級稀有可可豆品種,手工製作出一款款精品級的巧克力,但目前台灣還很少消費者追求這樣的品質。分享一個數據讓你知道,根據全球市調公司統計,2019年台灣巧克力市值為88億新台幣,市佔率最高的巧克力品牌前10名佔據整體市場的70%,當然全都是眾所周知的品牌,如金莎、M&M’s、77乳加。

蠻多消費者知道台灣也有能力製作出品質優良的巧克力,但購買過精品巧克力的人卻不到4成,當然這是因為手工精品巧克力市佔較低,不夠普及、以及價格高昂,我就遇過不少人拿大賣場的「松露巧克力」來跟我改了72次配方的純正法式手工松露巧克力比較,我也只能很有耐心地教育願意給Q sweet機會的客人;此外,我也很積極與酒商、時尚精品合作,舉辦「品味巧克力講座」,讓消費者從一盒巧克力中比較風格及風味的差異。近年來消費者比以往更喜歡在社群分享,進而帶動話題與銷售,因此對品牌來說,如何在社群上創造出聲量,將會對市場的拓展起到關鍵作用。

Kelly:聽說除了甜點、巧克力,你也很喜歡品嘗美食美酒,你最愛吃哪種類型的食物?喝哪一種類型的酒?

Queenie:出國旅遊時,我一定會造訪當地的米其林餐廳或頂級餐廳。對我而言,料理是一門藝術,除了品嘗美味,研究廚師如何擺盤、如何精雕細琢每樣食材,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我自己也會從中汲取靈感,把精緻高雅的用餐體驗轉換到巧克力製作及員工訓練、顧客服務上。

最喜歡喝的酒是「香檳」,只要時間許可,我什麼時段都可以喝香檳,不過因為香檳的價格較高,且一開瓶就要喝完,因此要找到同好不容易。我覺得香檳很適合搭配Q sweet的白巧克力及法式水果軟糖,有別於坊間法式軟糖使用加工廠的現成果泥,我們的軟糖是以台灣新鮮水果削皮磨泥製作的,吃起來層次豐富、酸度均衡,搭配香檳剛剛好。

(編按:我也最愛喝香檳,採訪過程中跟Queenie約好,待疫情狀況更緩和,要一起喝香檳,歡迎同好加入。)

Kelly:不少巧克力會加入酒來增添風味,以你的經驗來說,哪一種酒款與巧克力最合拍?而在品嘗巧克力時,你會比較推薦哪一種酒?

Queenie:不論是加入巧克力或是搭配巧克力,最適合的酒都是「威士忌」。尤其是雪莉桶威士忌,獨特的果醬、堅果香氣,甚至本身就帶點黑巧克力的味道,自然能與巧克力完美呼應,如果喜歡泥煤威士忌,我會建議以濃度較低、較甜的牛奶巧克力或白巧克力搭配。

這次比賽獲得銅牌的「金桔之島」法式夾心巧克力就有加入威士忌,這也是一款「向台灣在地食材」致敬的作品,特選幾十斤金桔,一顆顆切開榨汁熬煮,製作成薄薄的法式軟糖,夾心內餡的上半層是甘納許軟質巧克力,入口即化,下半部的法式軟糖呈現凝膠果凍感,製作特別費工費時,「金桔之島」是Q sweet的熱銷商品,喜歡品飲威士忌的人可以買來搭配看看。此外我也推薦我們的「法式橘子條」,巧克力及柑橘本來就是威士忌常常會出現的風味,用這樣的概念去搭配,就不太會出錯。

Kelly:你有沒有什麼有趣的喝酒經驗可以跟我們分享?

Queenie:畢竟是女生,我喝酒還是比較謹慎,感覺到頭有點暈,自然就會停下來,因此沒有喝到醉倒的經驗。最有趣的應該是幾年前參加Otto哥(藏酒論壇執行長)主辦的三邊會,規矩是新入會成員要「打通關」,當天有30幾位會員好友,這樣的陣仗我根本不可能應付,趁著大家聊天不注意,我把杯中的威士忌換成茶水,想說顏色差不多,沒想到還是被Otto哥發現,還好他手下留情,找其他人幫我把剩下的通關打完,完成了入會儀式。

不過入會第二個考驗是要邊唱邊跳「眉飛色舞」這首歌,我也是傻眼,藉此我要對Otto哥還有三邊會的主要管理者喊話:為了吸收更多氣質美女會員加入,「入會儀式」的考驗可不可以改一下啊!

Kelly: 除了甜點、美食美酒,你還有什麼其他興趣嗎?

Queenie:我喜歡時尚和藝術。以簡潔有力的輪廓、精巧大方的剪裁著名的「Phoebe Philo」是我最欣賞的時尚設計師,與甜點的繽紛花樣不同,時尚精品部分我偏愛簡約俐落的設計,Phoebe Philo 憑一己之力將原本乏人問津的Celine打造成女性心目中的夢幻品牌。

時尚圈中當然不乏以「極簡」風格為主的設計師,但Phoebe Philo將這一風格發揮到極致。除此之外,她不卑不亢的態度,舉手投足散發獨立與自信的光采,是最吸引我、最讓我想要效法的地方,她與她的同名品牌應該在明年就會重返時尚圈,我非常期待!

(編按:Phoebe Philo於2017年卸下Celine創意總監一職)

藝術方面,我喜歡畫畫,Q sweet的Logo、禮盒,手提袋上面的圖案,都是我親自設計的。之前也常去歐洲或香港看展,我比較喜歡「現代藝術」作品,像是抽象藝術、照相寫實主義繪畫……等等,最欣賞的藝術家是Gerhard Richter,幾乎所有Richter的作品,都藉著繪畫動作和媒材的相互連動而成,呈現出虛幻的空間。對他來說,現實是一連串新嘗試的組合,需要去被理解與重現,我在設計巧克力作品時,也會參考這樣的概念。

Kelly: 可以分享一下你親自研發、最喜愛的巧克力品項前三名嗎?

Queenie:天啊,這好難!都是我自己的作品、自己的孩子,實在很難區分名次,就來介紹我印象深刻的得獎的作品好了。「花椒可可豆療癒巧克力Bar」在2019年全球總決賽中獲得「全球最佳調味白巧克力Bar」銅牌,這是全球首位華人能夠在競爭最激烈的白巧克力大項目得獎(我也打敗自己學生時期的偶像–日本巧克力名師)。

這款白巧克力外觀溫柔可愛,但靠近聞你可以聞到花香,而不是傳統的花椒香氣,順著香氣嚐一口,白巧克力隨著口腔的溫潤釋放香滑奶香,咀嚼幾下後,暗藏其中的花椒顆粒散發濃郁香氣,尾韻更有著花椒獨特的椒麻感,怕辣的人不用擔心,這款巧克力使用的花椒經過我精挑細選,加上獨家的製作手法,椒麻中帶有優雅花香。

再來是2020年得到亞太區金牌的「法式松露巧克力」,第一次參賽就打破該項目金牌從缺兩年的窘境。這個比賽的項目是「原味的巧克力內餡甘納許」,從缺兩年的原因,我覺得是很多巧克力可以靠五花八門的創意口味讓評審耳目一新,可是這個項目是規定要原味巧克力內餡,所以不能做任何的創意調味,比的是主廚對黑巧克力本質的追求,還有在手工巧克力甘納許調味的時候,滑順度、細緻度、口感的質地,很講究技術跟功夫,要能在一小口的巧克力裡面感受到細膩精緻的層次。

「法式松露巧克力」選用全球僅存3%的Criollo克里歐羅可可豆,做到坊間難有、不到0.1公分的極薄外殼,放入口中瞬間化掉,我一共改過72次配方,目的是要還原我小的時候,爸爸從巴黎最有名手工巧克力精品店買回來的松露巧克力,這間店在後來於世界各地開分店後,再也呈現不出原本松露巧克力的味道,但我心中崇高地位的前輩就在那裡,雖然他的品質已經一去不赴返,但封存在我記憶中的美好,就是標竿,甚至想要做的更好,所以我決定自己還原經典,因此這面金牌對我來說,特別珍貴。

被評審誇獎非常完美的「百香果粉紅胡椒黑巧克力Bar」得到2021年的金牌及特別獎。將新鮮百香果烘乾磨粉,調製出黃色的迷人色彩;表面點綴的精選粉紅胡椒,咬碎時蹦出檸檬清新夾帶微微辛香料的風味,為整塊巧克力畫龍點睛,三種滋味融合在嘴裡,帶來出人意表的驚喜。

而今年得到銅牌的「金桔之島法式夾心巧克力」,是向台灣在地食材致敬,選用產自台灣的金桔,經過費時工藝打造成金桔百香果法式軟糖,並將之夾入法式巧克力。我的夢想一直都是「讓世界看見台灣」,台灣的水果品質世界聞名,但如果用水果做傳統的甜點,如鳳梨酥,外國人並不容易吃到,所以我將台灣四季鮮果做成法式水果軟糖,目前沒有單一法式水果軟糖的比賽,我藉由巧克力大賽呈現台灣水果的特色,一步一步實踐我的夢想。

Kelly: 你曾經在年營收上億的連鎖西點蛋糕品牌擔任產品研發總監,後來放下一切光環,自己出來創業,這些年來的經歷,給了你什麼樣的心得跟養分?

Queenie:在我任職之前,產品研發總監是一位40多歲的男性,當時的他因為工作壓力大、經常要加班到凌晨,最後不堪負荷而離職,當時公司董事長從104看見我的履歷,邀請我參加面試,經歷了5天的考試,順利拿到這個職位,當時我才24歲。

大企業雖然壓力大、工作事項繁複,但我憑藉著對甜點的熱愛,也做得順風順水,但我心裡面一直都知道自己要的不只於此,我的偶像是香奈兒創辦人Coco Chanel女士,我一直想要跟她一樣,自己創造「名牌」,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再加上我心裡清楚知道,最愛的就是巧克力,因此我決定投入所有存款,自己創業。

創業的困難,不用我多說,跳出舒適圈,不只要下苦功,心態更要歸零。我的理想是打造世界級的品質和品牌,但現實中每天不是櫃檯就是廚房,一站超過12個小時;過去當產品總監,因為品牌大,供應商上門來畢恭畢敬,但現在獨立創業開間小店,哪裡還有這些待遇!

要知道,在遠大理想的背後,是冰箱擦乾淨、緞帶剪整齊、日期標籤不能貼錯各種磨人的瑣事,更不用說財務人事、行銷研發……等種種困難,我常常挫折到很想尖叫,但既然決定走上這條路,所有酸甜苦辣只能自己承擔。

Kelly: 你說過,希望透過你的努力及得獎經驗,鼓舞更多從事甜點相關行業的女性,追尋自己的夢想並在國際發光發熱,請問在國內與國際市場中,女性甜點師的角色有什麼優勢或劣勢?

Queenie:我認為女性甜點師或是女性主廚,在這一行的劣勢仍多於優勢。目前餐飲業依舊存在所謂玻璃天花板效應(指在企業中,女性、少數族群晉升到高層時面臨無形障礙的現象,如玻璃般,雖無明文規定,卻因其生理因素及刻板印象而形成阻礙),儘管過去幾年,性別平等漸漸在廚師界實現,不過若論女性擠身頂尖餐廳的要職,仍須時間及性別政策的審查。

簡單來說就是,同樣的成就放在男性身上,受到的重視、誇讚會比女性來得多,比如一樣在30幾歲就展露頭角,男性會被誇獎是年少有為、未來前途無可限量,女性則會被詢問:有沒有另一半?什麼時候要結婚?不要太晚生小孩……;男性的另一半默默付出會被認為賢內助,女性的另一半若成就沒有高於女性,社會觀感則會給男性更高的壓力,對雙方感情無益,更不用說體力、生理狀態上的各種問題。

有報導指出,美國最成功、最傑出的女主廚們,可以發現一個共通點:她們都擁有自己的事業,這代表著她們有權建立自己的規則。這也是我離開大企業自己創業的原因之一:建立自己的品牌、自己的規則!其實我一直覺得,女性更能夠將感情豐沛、細膩的特質融入作品中,雖然女性在體力上不若男性,但甜點、巧克力的愛好者多為女性,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女性主廚更能細心觀察到消費者的喜好需求,只要目標明確、技術高超、保持熱情,絕對可以超越性別,在國際舞台上發光。

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師傅曾經問我:「你的老師是誰?家學淵源跟甜點有關嗎?」我回答他:「我沒有跟任何名師學過甜點,家人也不太愛進廚房,如今擁有的一切,都是靠自己摸索、研發、努力而來,真要說感謝的話,我將榮耀歸於上帝。」

採訪後記:

除了巧克力專業,這次與Queenie聊到更多的是女性議題。事實上,剛剛落幕的奧運在得獎榮光的背後,也存在相當巨大的兩性平權問題,Netflix紀錄片《體操A級醜聞》就提到許多美國女子體操隊隊員在辛苦訓練之外,面對到的創傷:治療間裡的性侵。任職超過20年的隊醫長期性侵超過300位隊員,執行長及教練亦默默包庇其惡行。

本屆東奧就看到,曾奪奧運4金的體操女王Simone Biles 中途退賽,她沉痛的指出:「我必須重視我的精神健康!我們要保護自己的身和心,而不只是做全世界想要我們做的事。」羽球銅牌、與戴資穎惺惺相惜的印度選手辛度也曾投書媒體,議題是關於印度認為女性月經是不詳的象徵,她表示這是不正確的,月經是一件在正常不過的事情。

眾多的例子再再可以看出在各行各業中,女性受到的不平等待遇,但或許因為如此,更顯現出女性堅毅不拔的意志力,正如Queenie在名媛外表下,承受過創業一個又一個難熬的時刻、獨自一人扛著大包小包器材出國比賽、累到在機場椅子上睡著,如今用她的作品,讓世界看到台灣,一步一腳印地朝夢想前進。

★世界巧克力大賽(International Chocolate Awards, ICA)始於2012年,全球分成亞太區、比利時、美洲區、法國、英國等十幾個區域進行評選,選出區域代表後再進行全球決賽,是業界公認規模最大、評比標準最嚴謹的巧克力賽事。

★Q sweet資訊

門市電話:(02)2700-8088
營業時間:疫情期間請查詢Google「Q sweet 精品甜點」
捷運站:信義安和站2號出口,步行2分鐘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Qsweet.choco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