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菲迪領路,奢華夜櫻絕美

領路之前,格蘭菲迪做了更多

【撰文: 蘇重】  一直以來,單一麥芽威士忌銷售領先全球的品牌-格蘭菲迪Glenfiddich,素有「威士忌領路者」美名,勇於突破業界製酒的想像範疇,品牌的「領路者精神」,勇於實驗的態度與天馬行空的創意,一次又一次帶來令市場驚豔的美妙好酒。這次,在品飲格蘭菲迪旗下奢華系列所推出最高年份的「格蘭菲迪29年夜櫻(Grand Yozakura)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時候,透過這支以日本夜櫻命名,挑選蘇格蘭威士忌業界從來沒有使用過的泡盛酒桶(Awamori Casks)進行熟成的珍稀名貴威士忌,我突然了解到,在領路之前,格蘭菲迪做了很多功課、很多努力,遠遠不光是放飛想像力而已。

品飲會的現場,格蘭菲迪的品牌大使James說明了泡盛桶的由來:「泡盛是琉球地區,以米為原料的蒸餾酒,數百年來都是以甕陳年,二次大戰之後,駐琉球的美軍引進了威士忌,1940年代當地人已經開始使用威士忌木桶來熟成泡盛,到1960年代市面上已經有桶陳泡盛的銷售,相當受歡迎。」

James繼續說道:「剛剛有達人朋友私下問我,哪來的泡盛桶?可以用嗎? 在這邊說明一下,原本蘇格蘭威士忌協會(Scotch Whisky Association)的用桶規定是限於行業傳統上使用的木桶,像是波本桶、雪莉桶、蘭姆桶等等,但是2019年修改了規定,改為:”蘇格蘭威士忌只能在新橡木桶、或熟成過葡萄酒(加烈酒)、啤酒、烈酒的橡木桶中陳年或過桶。” 如此一來,泡盛桶這樣在日本製酒傳統當中,行之有年的橡木桶就可以使用了。」

James的講解,細細一想,令我非常驚訝:身為威士忌的領路者,格蘭菲迪是如此地尊重規則!你得先熟悉蘇格蘭威士忌協會的用桶規定,再研究泡盛桶陳的歷史由來與行業現況,好好地完成了前述所有,才能夠運用泡盛桶,在格蘭菲迪的珍稀高年份威士忌之上增添日式風情,史無前例的製法下淬煉出的珍貴酒液,數量極其稀少,正如同美麗卻稍縱即逝的夜櫻,歷經東方西方不同文化下碰撞出的「格蘭菲迪29年夜櫻」,將為威士忌愛好者提供獨特的品酩體驗。

 

首款以泡盛酒桶過桶的限量蘇格蘭威士忌 只有這一版

超過半個世紀以來,格蘭菲迪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在全世界獲獎無數,本著跳脫框架,開拓探索的領路者精神,持續在製程上求新求變。格蘭菲迪首席調酒師 Brian Kinsman 説:「格蘭菲迪從未停止嘗試新的實驗,當得知有機會獲得稀有的泡盛酒桶時,我們看到了突破、創新的機會,若成功,這將是第一支在日本泡盛酒桶中完成的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

格蘭菲迪29年夜櫻」先在美國和歐洲橡木桶中進行29年熟成,再將滑順濃郁的珍稀陳年原酒移至罕見珍稀的泡盛酒桶中熟成6個月,「這是我過去從未嚐過的味道。」Brian Kinsman驚豔地表示。格蘭菲迪29年夜櫻,是威士忌領路者格蘭菲迪在他們的頂尖【奢華系列】當中的最新酒款,也是奢華系列第一支"限量"的威士忌,James在品飲會上很酷地說明:「格蘭菲迪29年夜櫻,只發行這一版。」。


格蘭菲迪29年夜櫻 由裡而外的極致日式風情

「Yozakura夜櫻」意指在夜幕下欣賞櫻花的魅力,是傳統的日本遊藝活動。櫻花的花期短、稍縱即逝的特性,吸引了無數文人雅士的創作熱情,爭相將櫻花綻放的剎那轉化為足以長久品味的詩篇畫作等等藝術作品,夜間賞櫻,更是將這種神秘淒美的浪漫情緒更加擴大,格蘭菲迪奢華系列29年以夜櫻命名,象徵以珍稀難得的威士忌酒液,演繹月光下轉瞬即逝的奇幻賞櫻時刻。夜櫻,Grand Yozakura,這名字多麼美麗,整個美感,體現於格蘭菲迪29年夜櫻特別設計的包裝盒上,靛藍色外盒刻印上櫻花的身影與印有夜櫻的漢字印章。360度旋轉的盒子內壁,也邀請到日本插畫家 June生動地繪製東西文化交匯的工筆景觀,一如昔日印象派畫家們受到日本浮世繪影響,夜櫻整體包裝融合了東西方文化的視覺元素,不凡的質感,收藏級的禮盒工藝,必將為藏家的陳列櫃增色不少。

超級有趣的實驗,美妙多層次的獨特滋味

現場品飲格蘭菲迪29年夜櫻,真的是非常有趣,有史以來第一次出現泡盛桶過桶的蘇格蘭威士忌,現場還把每一種過桶威士忌的「原酒」擺出來參考,像是22年雪莉之王是使用palo cortado雪莉酒桶,就擺一杯palo cortado,所以29年夜櫻的前面也擺了一小杯泡盛,主辦單位真的很用心。
29年夜櫻,聞香時帶點木質調性、有花香,肉桂般的辛香料氣息,橘子汽水、米飯蒸騰的香氣,甚至有一點日本料理的小鍋松茸飯的氣味,很妙。
口感甜美,米香、白桃、帶一點麴味,所以泡盛的聯想也很明顯。酒體結構飽滿,香氣豐富,有層次感。

格蘭菲迪奢華系利中最高年份 也是第一個限量版

隨著格蘭菲迪29年夜櫻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推出,格蘭菲迪奢華系列中迎來了最高年份的新作,奢華系列是格蘭菲迪專為全球高端烈酒市場設計,秉持品牌核心的創新精神,著眼於運用多樣化的橡木桶,將不同風土特色融入蘇格蘭威士忌之中,「格蘭菲迪29年夜櫻」可說是此系列最具突破性的作品,同時因為泡盛酒桶的稀缺,其成為該系列中第一個限量版產品。創新日式風情與傳統蘇格蘭文化的邂逅與融合,將會是資深的威士忌迷或是初嚐威士忌的新手,都能盡興享受的絕世臻釀。若欲了解更多「格蘭菲迪奢華系列29年夜櫻單一麥芽威士忌」的販售資訊,請洽詢全台私藏酒窖。

格蘭菲迪奢華系列快閃店,敬邀您以風味遊歷世界,即刻開放預約

為因應奢華系列推出最高年份酩貴之作,格蘭菲迪將於6月17日至6月30日進駐台北晶華酒店1樓中庭開設「格蘭菲迪奢華系列快閃店」,現場不僅有機會品飲格蘭菲迪奢華系列旗下5支酒款,店內的精緻佳餚更是由台北晶華酒店的五星主廚團隊量身設計,主廚根據該系列中不同風土特色的威士忌各自展現的獨特個性,精心設計菜單,打造一場以風味遊歷世界的盛宴,「格蘭菲迪奢華系列品酩餐會」每晚共開放10席珍稀席次,機會難得,敬邀您即刻報名;晚餐時段外,店內全天設有無需預約的奢華系列單杯品酩套組,讓所有喜愛威士忌的朋友,都有機會親身感受格蘭菲迪奢華系列的獨特魅力。

「格蘭菲迪奢華系列快閃店」詳細資訊

• 活動日期:2023年6月17日(六)至2023年6月30日(五)
• 活動地點:台北晶華酒店1樓中庭
• 開放時間:每日12:00 – 22:00
• 活動資訊:
 奢華系列單杯品酩套組:每日12:00 – 22:00全日供應,無需進行預約,請直接到店選購
 格蘭菲迪奢華系列品酩餐會:每日19:10 – 21:30,18:50開放報到,一天僅開放10席珍稀席次,活動前請至活動報名頁面進行預約,請於指定日期內完成繳費,方完成報名。
• 活動頁面:https://bit.ly/3qmIwUg
• 格蘭菲迪奢華系列快閃店與其品酩活動僅限年滿18歲的民眾參加,現場貴賓需攜帶身份證並填寫理性飲酒同意書。主辦與協辦單位保有最終修改時間與內容權利。

商品資訊

格蘭菲迪奢華系列29年夜櫻單一麥芽威士忌
聞香:爽口、成熟的水果和焦糖杏仁風味,
淡淡的肉桂味和獨特的草本氣息。
口感:入口後層層疊疊的橡木、奶油香草太妃糖和柔滑的單寧。些微的香料和檸檬味
餘韻:持久悠長。

 建議售價:NT$58,000
 酒精濃度:45.1%
 販售通路:全台私藏酒窖

 

關於格蘭菲迪Glenfiddich
在1963年全球市場都還是調和式威士忌的天下,格蘭父子家族第四代經營者Sandy Grant Gordon大膽地將自家Glenfiddich格蘭菲迪酒廠生產的單一麥芽威士忌由英國推向全世界,挑戰市場並且一戰成名,從此開創全球單一麥芽威士忌市場潮流,建立起品牌的核心「Maverick Spirit 領路者精神」,至今格蘭菲迪的腳步跨入世界多達180個國家,成為全世界指標性的單一麥芽威士忌經典傳奇。

關於格蘭父子
西元1886年,威廉格蘭(William Grant)以其名創立了格蘭父子洋酒公司,在蘇格蘭高地的山谷中,徒手建立了格蘭菲迪酒廠,並於1887年的聖誕節當天,蒸餾出第一滴格蘭菲迪威士忌。格蘭父子洋酒公司堅持最初的夢想,以獨立、專注、追求極致的精神釀製出獲獎無數的知名品牌,包括第一支推向全世界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格蘭菲迪單一麥芽威士忌(Glenfiddich Single Malt Whisky),百富單一麥芽威士忌(The Balvenie Single Malt Whisky),格蘭調和威士忌(Grant’s Scotch Whisky),三隻猴子三重麥芽威士忌(Monkey Shoulder Blended Malt Scotch Whisky)及亨利爵士琴酒(Hendrick’s Gin)、傑瑞水手蘭姆酒(Sailor Jerry Rum)等全系列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