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有時至為關鍵!
親炙~格蘭菲迪 時光臻藏系列—全新高年份珍稀酒款

威士忌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風味?口感?用桶?產地?麥芽?其實,很多時候最重的關鍵是~~時間!12/02,星期五,跟K大、Melody、葳葳…好些位陸續抵達集合地點劍潭捷運站出口的酒界達人、媒體朋友,一起等候接駁車,準備前往經國七海文化園區,也就是蔣經國總統以前的官邸,這個午後,是威士忌領路者Glenfiddich格蘭菲迪的時光臻藏系列高年份威士忌發表活動【TIME RE:IMAGINED】,可以說是一場重溫時光之美的體驗。

小標:高年份的魅惑

高年份?從資料上看來,包括了格蘭菲迪30、40、50年的單一麥芽威士忌,50年!想了想,今天會場上的與會者,把我算進去,真超過50歲的,應該也沒有幾個人吧!換句話說:「這是一場重溫我的成長時間的品飲會啊!」發表如此珍貴的酒款,盡管當天雲層籠罩,是下著微微細雨的陰天,幾位來賓仍然掩不住心中的興奮,紛紛討論著:
「好一陣子沒有格蘭菲迪高年份的發表了!」
「地點在以前大直總統官邸!真的很特別。」
「從來沒到過經國七海文化園區!」
「我也沒有,誰想得到,有一天會來蔣經國家裡喝酒!」

(圖說: 重塑時間的時空隧道 )

印著格蘭菲迪商標的豪華休旅車到了,載著我們去前總統官邸,真有種國賓禮遇的尊榮感。一到會場,即使在那設計成「重塑時間的時空隧道」當中,光線算是有些昏暗,我還是感到眼前一亮:動人的格蘭菲迪迎賓女郎,穿著雍容大方的白色禮服,展現出女神般的炫目氣場,就是要這樣美麗,才配得上今天的頂級威士忌!實在是好看極了,她引導我們走進隧道的時候,幾乎想要很中二的學浮士德說一句:「停住,你是如此美麗(Verweile doch, du bist so schön!)」

小標:光影聲音的湧動

真正進入會場之前,喝了數杯精心設計的welcome drinks,也玩了好幾項互動遊戲:先是在爽朗的格蘭菲迪女郎,笑容可掬的宇晴指引之下,來賓站在布幕前,對著流動的光影線條,用手勢讓眼前的圖像閃動變化,彷彿自己的動態也成了多媒體藝術創作的一環,玩得不亦樂乎。

(圖說:黑川良一的聲音視覺作品)

接著是在很實驗很藝術的背景音樂當中,欣賞黑川良一的「聲音視覺」(audio-visual)作品,他把線條圖像跟聲音連動,閃現的圖案,其實可以說就是當下聲響的「樂譜」。這一招,讓我這個無可救藥的爵士咖,想起會用色塊塗鴉來暗示音樂即興走向的自由爵士大師安東尼·布拉克斯頓(Anthony Braxton),黑川跟布拉克斯頓,他們都是嘗試著形塑、重現、紀錄「時間的流動」的創作者,身為來賓,也感受到了「時間」這個因素在我們周圍被重新建構配置。

小標:音樂饗宴五感滿足

「哈囉,有人在說:時光重新建構嗎?」下一個階段,真的讓我這個半百老人,感動又感慨「時光」這無形的手。來賓一位一位,踏入地上標示1980、1990之類紀年的光影圈中,一踩上去,眼前的環狀螢幕就閃現出那個年代的大事,包括1987年酒廠百年紀念款威士忌等等。時間連續閃動跳躍,來賓也走出了時空隧道,來到富麗堂皇的迴旋樓梯,攝影師正在盤旋樓梯盡頭的宴會廳入口等著幫賓客一一留下身影。

緊接著主持人言笑晏晏,招呼眾人入座,我扭頭一看,是雙語時尚主持女王周明璟!現場響起大提琴、豎琴、小提琴的三重奏,音樂是悅耳的<鄉間騎士間奏曲>、<火戰車>等等,而且眼尖的音樂行家就會發現,大提琴家居然是范宗沛!好傢伙,這,就是過往國家元首私人邀宴的等級?今天來到這裡,是來品嘗格蘭菲迪為我們凝聚的時光嗎?

小標:時光的滋味價值難喻

(圖說: 時間的刻度|格蘭菲迪3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酒的滋味呢?活動這樣精彩,叨叨絮絮說了一大堆,酒的滋味可不能缺席。當天,我們喝了四款威士忌,先是格蘭菲迪核心酒款的12年與18年,品牌大使James說明了其中的波本桶與雪利桶比例。然後是時光臻藏系列中,被稱為「時間的刻度」的格蘭菲迪3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有甜美誘人的花蜜質感,跟細膩的木質調香氣,結構飽滿,尾韻悠長,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它非常活潑,強勁有力量,同時層次豐富。

(圖說:帶領品飲的品牌大使 James)

(圖說: 時間的軌跡|格蘭菲迪4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然後是時光臻藏系列的40年格蘭菲迪,「時間的軌跡」,更多的果乾、巧克力、皮革、煙燻,淡淡的泥煤暗示,極其漂亮而有氣派的威士忌。帶領品飲的品牌大使James說,格蘭菲迪領先威士忌業界,1998年就率先採用「蘇羅拉系統」工藝,每一批次裝瓶,都保留了一部分當下的酒液,留待後日。40年格蘭菲迪,第一版在2000年上市時,使用了1925、1937、1939、1960的酒液,到目前為止推出的每一個版本,都確保能夠回朔到第一版,感受到1925年酒液,那無比珍貴,無人足以匹敵,將近百年的飛逝時光。

啜飲一口40年格蘭菲迪,遙想2000年的第一版,感受著1925、1937年的威士忌隱約在你的唇齒呼吸之間流動,「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時光從來不曾停下腳步,格蘭菲迪,威士忌的領路者,也和時間一樣,持續前行,從不停歇。人生,沒活過半世紀不能稱五十歲;威士忌,沒陳年五十年也難有繁複風味;但品飲,不需等五十年就有機會擁有五十年的威士忌啊!

(圖說:時間的答案|格蘭菲迪5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了解更多  格蘭菲迪時光臻藏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