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十九年前,一個匠人

【首度發表於 2020年九月22日 藏酒論壇 網站】

「這沒我的事」
2016年的某一天,百富的酒廠物業經理大衛史都華(Dave Stewart)從酒廠收發那邊拿到一封信,女王要頒發大英帝國員佐勳章(MBE)給大衛史都華先生,以表彰他對蘇格蘭威士忌產業的貢獻,Dave受寵若驚地楞了十秒鐘,才想到說:這沒我的事,信應該是要給廠裡名字跟他很像的百富首席調酒師大衛史都華(David C Stewart),而且,從此之後,兩人的名字會多了一點區別:以後稱呼首席調酒師,要加上國家給他的尊銜,稱他為David C Stewart,MBE。

所幸,只要是跟酒廠,跟威士忌有關,「這沒我的事」的念頭,幾乎很少出現在我們的物業經理Dave腦中,可以從他的腦海裡,把時間拉回2000年五月,那是一個晴朗的早晨,他起得比平常早,往酒廠後山信步行去,走著走著,他已經越過了康瓦爾山丘 〔Conval Hills〕,走到布恩黑德樹林(Burnhead Wood)的邊緣。

〔圖說 左為百富全球大使GEMMA-PATERSON-右為Dave-Stewart〕

Dave的散步很自在隨性,身為百富酒廠的物業經理,他清楚知道百富酒廠周邊數百上千英畝,包括康瓦爾山丘、布恩黑德樹林以及酒廠用水所在的羅比度 〔Robbie Dhu〕泉水等等地方,創辦人格蘭家族一百多年前就已經都把這片地方買了下來,所以他真的是在自家公司的山林花園裡散步。

Dave想起了他跟老同事,酒廠經理Ian Millar 的閒聊,他們提到:曾經仔細研究了一把有千年歷史的泥煤,發現在這抔古老的有機質中,皆是植物的草葉根莖,而其中沉積壓縮了數百年的石楠 ,,,,,,於是,他們想在製作威士忌的過程中,融入石楠,這片土地最美好、最純粹的特質。

帶著鐮刀和編織袋,Dave採收新鮮的石楠。裝滿石楠花的袋子很快就掛滿了他的雙手。他後來回憶說:「必須要是鮮嫩的、隨風搖曳的春季石楠才行。」

〔圖說  IAN MILLAR 和 GEMMA PATERSON 於蒸餾室品酩石楠花實驗製作的特別風味的威士忌。〕

Dave將石楠花帶回穀倉儲存並乾燥,準備讓翻麥師Robbie Gormley 在烘麥窯使用。Robbie 回憶起一開始成果不如預期的狀況:「我們將乾燥的石楠花置於火熱的煤炭上,結果全部都咻一聲讓火舌吞噬了。」第二次嘗試時,Robbie 將石楠浸濕,在火熱的煤炭上多加一層黑炭,接著鋪上潮濕的石楠,最上層才是乾燥的石楠。這次成功了,藍灰色的煙在窯中翻騰,從燻窯的煙囪滾滾而出。

〔圖說 格蘭父子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 周學文 Jeff分享百富故事系列〕

這場十九年前的石楠花實驗,最終轟動地成功了。百富最經典的,來自於貝瑞利斯 〔Berrylyes〕 田野中根莖強韌的大麥,在百富自家廠中,由Robbie與他的團隊同仁,發麥,翻麥之後,Dave親手摘採的石楠花朵,透過用來乾燥大麥的熱度,完美燻燒的石楠將酒廠後山隱約微妙的大地芳香,附著在麥芽之上,進入了百富威士忌當中。

百富全球大使Gemma Paterson這麼樣形容過百富故事系列:「許多匠人在此工作多年,有許多精彩故事可說,分享這些故事造就了值得紀念的時刻。」在2020年,百富把這一批石楠花實驗的威士忌裝瓶,那是百富故事系列的第四款,百富十九年石楠蜜香單一麥芽威士忌(Balvenie 19 YO – The Edge of Burnhead Wood)。

很美妙的威士忌,聞香時有堅果帶一點花香跟辛香料的感覺,蜂蜜、烤土司加上柑橘果香的平衡氣息。入口時有更多的果乾與花香,石楠花蜜,麥芽餅乾跟椰棗的甜美。尾韻帶著些許木質,蜂蜜跟花香細緻地在口鼻之間縈繞。

這一切,要感謝十九年前,一個匠人,走上酒廠後山的林地。Dave當年親手摘採的花朵,香氣,綿延至今。 〔撰文 ﹔蘇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