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後母面,欲變一時間 – 談霜害            撰文:陳上智〔派大〕

〔編按﹔原文於2017年2月13日刊載 藏酒論壇網站,近期網站陸續重新整理,深覺派大老師這一篇文章值得重溫,誰知杯中酒,顆顆葡萄都是愛啊! 希望各產區風調雨順,氣候合宜,別再被種種天災人禍給修理了。〕

春天是萬物復甦的時節,但在冬春交替之際,氣溫在冰點上下徘徊之時,對剛萌芽的葡萄而言可說是凶險多舛,因為它們生命週期的第一個關卡「春霜」,就是個大魔王等級的災難。一旦霜害發生,常常是一整個區塊同時受災,而且發生時間短,只需要一個晚上就可以讓這一年的收穫還沒開始就已謝幕。

霜害意指地表的葡萄芽因輻射冷卻效應,造成植物內部水份結冰,細胞壁被冰晶破壞而受損。也就是說,霜害的形成不是氣溫太低而植物被凍傷凍死,而是輻射冷卻造成植物溫度不斷下降,輻射冷卻的意思是:物體本身以熱輻射的方式向太空散發熱量,外太空的溫度遠比地表更低,以至於常常氣溫沒有那麼低,植物卻因輻射冷卻而不斷失溫因而凍死。輻射冷卻需要有相對應的條件:通常發生在空曠的平地、晴朗無風的夜晚;空曠的平地與晴朗的天空使得地面向太空的輻射冷卻沒有阻礙。

霜害發生時不一定有「霜」,如果溼度不夠,就不會有微細的冰粒沾在其他物體的表面,沒有霜粒時的溫度會比有霜粒時更低,因為水份結冰時,水本身的高潛熱性質反而會使溫度下降更慢。也因此農民會灑水在作物上防止其溫度更進一步降低。水結冰在葡萄芽的外層也形成一層保護隔絕。

當葉片溫度降至其細胞內容物的冰點以下時,植物不一定會受損。如果核冰晶沒有形成,葉片內水份會保持在液體狀態,並可持續到達-4至-12℃。然而一旦核冰晶形成,細胞就被損壞。在葡萄園中的輻射冷卻使溫度低於霜點Frost Point時,霜害不一定發生,因為植物內的低於零度的水份可能還是液體狀態,但若太陽出來,光合作用開始,植物內水份開始循環,這時低於零度的水份反而會開始結冰,使得細胞破裂而死亡,植物綠色部份壞死而變黑,而這樣的情況被稱為Black Forst或是Killing Frost。

 

〔煙霧照片 The morning after frost in Burgundy  Credit: Frederic Billet / @fredericbillet1 / Twitter〕

2015年4月26日,布根地發生了近三十年來最嚴重的霜害,受災區域從Chablis一直到Mâconnais,不僅是平地的葡萄園,許多夜丘與伯恩丘的優質山坡一級園與特級園也都受災嚴重,比如Montrachet特級園、比如受災80%的Pommard村。布根地的葡萄藤發芽時間一般而言落在三月中以後,Chardonnay會稍稍落後Pinot Noir幾天,所以四月已經全數發芽。霜害時間若是較早,葡萄藤也許還可能第二次發芽,但第二次的芽在之後的生長與葡萄品質上都不如第一次發芽,大部份的酒園也都會剪除第二次的葡萄芽。但2015四月底的霜害讓農民們沒有第二次機會。

〔圖說﹔生火照片 瑞士的葡萄園 Photo by MTI〕

防治霜害都是透過物理的方法,在紐西蘭與加州有許多的葡萄園會設大型的風扇,藉由空氣流動緩和輻射冷卻,或是使用直升機低飛於園區加強空氣擾動;在葡萄園週圍生火加溫及加強空氣對流,或是產生大量煙霧以阻絕輻射冷卻也可以;或是灑水在葡萄芽上,結冰釋放潛熱使葡萄芽不致因太過低溫而受損。布根地在這次的霜害中只用了生火產生熱能與煙霧的方式,灑水系統對於小規模的酒農而言太昂貴,風扇在布根地區也只有兩座酒園有設置,大部份的布根地酒園能做的只有燒火,以及效法修道院僧侶的方式:祈禱。

 

〔圖說﹔霜害圖片 來自網站http://www.boraszportal.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