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之香!您居然錯過?

當「蘇格蘭王」遇上小七

撰文:賴偉峯Otto Lai

新冠疫情仍未止歇,每個人都很悶,心裡更想要找開心事解解悶。對於酒友來說,能解悶的事當然是跟三五好友喝喝小酒,但眼見社交距離限制與群聚感染的疑慮,出門鬼混遠不如買好酒回家安全。

疫情中遇到絕世好酒

今年第一季即便病毒重創市場,但是歐頭個人還是喝到了幾款不得不提的好酒,像是價位較高的「大摩20年」,不僅是2020年最值得期待的威士忌,也是許多人收藏珍稀威士忌的第一步。另外中價位的「格蘭利威15年純正雪莉桶」,是該品牌雪莉三連發的第三彈,市場反應叫好又叫座。再者就是千元上下的「塔木嶺雙桶」,這是一款酸甜苦辣鮮五味合宜、熱炒百搭的平民酒款。還有就是這款,我很擔心各位錯過的超低價「蘇格蘭王」(King of Scots)威士忌。

眼尖的朋友也許有在小七(7-Eleven便利超商)的酒架上發現「歐頭推薦」的標示,從以前到現在很不喜歡推薦高貴又買不到,一般酒友也買不起的酒款;反而最喜歡推薦品質優良、天天可以陪伴您的普飲款,如果有高CP值的價位就更完美了。

簡單來說,只有在小七獨賣的「蘇格蘭王」威士忌,700ml一瓶僅賣台幣499元,是的您沒看錯,是台幣!而且到4/21日以前還有加購價活動「加1元多1件」,也就是說兩瓶500元,等於一瓶250元,你拿1000元可以在小七買到4瓶蘇格蘭王,根本就是坊間1000元三瓶威士忌的「價格超級破壞者」,再加上它顯赫的身世,歐頭當然就忍不住地推薦了。

其實,文章看到這裡,您就可以去小七了。但是,我還是建議您耐著性子全部看完,免得白跑一趟。

蘇格蘭王威士忌的身世

我們先回頭來說說「蘇格蘭王」這款威士忌的故事,這款酒原汁原味來自蘇格蘭,是獨立裝瓶(IB,Independent Bottler)道格拉斯蘭恩(Douglas Laing & Co.)所生產出品,該公司旗下最著名、最廣為酒友討論的就是那款重泥煤的「泥煤哥」(Big Peat)。所以這款「蘇格蘭王」可說系出名門,道格拉斯蘭恩的董事長Fred Laing還替「蘇格蘭王」拍了一支視頻,慶祝這款酒在台灣小七上市。

如果您在小七巧遇這款「蘇格蘭王」威士忌,會發現它有著精美尊貴的外觀包裝,看來十分迷人討喜,瓶蓋與酒標主要以王室尊榮純潔的銀白箔顏色呈現。主視覺「站立且張牙舞爪的獅子」則是十二世紀晚期英王「獅心理查」國王就開始使用,幾個世紀以來一直被蘇格蘭國王沿襲,與藍底白紋的蘇格蘭國旗(聖安德烈十字旗)同樣,為蘇格蘭重要的國家象徵圖騰。

品飲筆記Tasting Note

「蘇格蘭王」早在1886年便首度問世,當時只有公司擁有者、最親密的家族成員,知道它的獨特且與眾不同的古老配方。「蘇格蘭王」威士忌用豐富而甜美的陳年單一穀物蘇格蘭威士忌,加上精緻陳年且比一般調和更高比例的麥芽威士忌,陳年於oloroso雪莉橡木桶以及初次裝填的波本橡木桶中,酒精度40%。

【香氣】蜂蜜,生薑以及香料味,然後浮現新鮮柑橘味,以及一點點甘草的暗示。

【口感】成熟水果以及華麗的太妃糖甜味,伴隨著乾淨芳香的奶油香草味。

【餘韻】美好且平衡,佐以清爽的香草味但有更甜美的香料味。

不過,一款好的威士忌只有撰文者自己說好,恐流於「老王賣瓜」的狀況,還是必須經過市場的考驗。所以,我就帶著它四處去征戰了。

出街實戰品飲

這次帶「蘇格蘭王」出去遛,頗為全面,主因也是單價不高,然後酒又容易取得。請看以下四回合分曉。

【Round 1音樂&電影文青聚餐】

當晚在虎林街的無敵水餃,我們包了樓下兩桌,除了水餃還有酸菜白肉鍋,以及許多店家的私房菜,如清燉牛腩鍋、蒜苗炒香腸、主廚隨意炒、麻辣皮蛋、牛鍵滷味拼盤等等。

而桌上的酒則呈現一種大亂鬥的場面(請見圖片),有台灣的精釀啤酒、有梅酒、有白蘭地、有它牌的蘇威、以及這款剛剛上架的「蘇格蘭王」。結果在加冰加水喝的情況下,只有梅酒跟「蘇格蘭王」被徹底消滅。

【Round 2 公關公司的威士忌教育訓練】

這是一家有見過世面的公關公司,服務過大品牌無數,包括全球知名酒業集團。這也是我第三度替他們的上內部員工的威士忌教育訓練,這套課程有七堂,必須分成七週每週1.5小時才能上完。

這一天剛好主題是蘇格蘭威士忌,我們先喝了某款雪莉桶12年蘇威(價位約1300元)之後,用純飲杯來試「蘇格蘭王」,讓大家講口感、猜價格。

結果,居然有瞎妹率先猜「蘇格蘭王」一瓶1600元,我馬上翻白眼回答:「1600元,那這一瓶我賣你,是怎麼?歐頭哥不可能帶便宜酒給大家喝嗎?」等場面冷靜些,而且大家都喝過之後,開始有「甜美且順」、「它有個很特別的味道」、「哇有尾韻耶」,這時候有人猜一瓶890元。但是當每個人都知道一瓶499元,甚至還有「加1元多1件」的活動時,紛紛拿起手機拍下「蘇格蘭王」的酒標。

【Round 3兄弟朋友間的熱炒聚餐】

遇上了好酒相聚不挑酒的品牌,而且用量又大的情況,我想蘇格蘭王也是頂得住的。

果然在欣海岸的一桌的海鮮、熱炒台菜,幾瓶台啤下肚之後,十個人一個晚餐喝掉了四瓶「蘇格蘭王」,完全見底!還好酒錢才花了1000元,而且隔天不上頭。

【Round 4 今年泡梅酒的基酒】

最後,還是要帶「蘇格蘭王」回家的,除了存一些戰備量以備不時之需,它也中選我泡製今年梅酒的主要基酒之一。我自己兩年前開始泡梅酒,所以每到五月天,就要找超值基酒,因為梅酒基酒用量大,成品又要好喝。

經過實際操作,我捨棄酒精度太低的紅標米酒,發現日本燒酌、TTL米酒頭都是不錯選擇,高梁的麴味跟梅子味不太搭,使用品牌威士忌或白蘭地成本又略高。我後來在美廉社找到「美國騎警隊波本威士忌」(Rangers),做出來的梅酒會有奶香味。今年的新歡當然就是這款「蘇格蘭王」了,等到九月就可以開醰驗證我的判斷了。

好了,行文至此,各位看倌可以動身去小七了。不過先提醒您,我自己曾經有跑了四家都找不到「蘇格蘭王」,也有遇到店裡只剩一瓶無法「加1元多1件」(此促銷活動只到4/21)的情況,此時建議您直接找店長洽詢。看過、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文章看完您還有7天時間可以滿載而歸。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