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風暴!Sakurahime 花酵母系列清酒!
愛媛Sakurahime 花酵母系列
從花中誕生的愛媛風土之酒

撰稿:蘇重  (2023年7月31日)

 

芭比狂潮!粉紅核彈降世!不對,那是2023年暑假最紅,但是其實沒有上映的概念電影《芭比海默(Barbenheimer)》,酒界近期也是少女心萌動,前些天,參加了一場超級粉嫩,同時也超級熱血的活動:「愛媛Sakurahime花酵母系列發表會」,親眼見證了粉紅風暴,從日本,從四國島的愛媛縣,席捲而來。

(圖片翻攝自 愛媛酒造組合 臉書粉絲專頁)

粉紅色的由來

你看過十幾二十位日本大叔一起穿著粉紅色西裝嗎?他們有的是政府官員,有的是酒造藏元、杜氏(釀酒職人),也有行銷主管與作家、達人,不管平時是多麼舉足輕重的大佬,2023年七月出國來到台灣推廣家鄉酒款,大夥都拋下偶包,穿著粉紅西裝展現出最高的熱情。

為什麼選粉紅色?這個故事,要從疫情這幾年說起,愛媛縣酒造組合理事長越智浩在發表會上講起了由來:「疫情期間,日本酒產業受到嚴重的衝擊,儘管大家都相信總有一天會走出困境,恢復正常,但在這一天真的到來之前,每個人也都是只能苦苦支撐。我有次跟酒造同業的朋友散步,看到美麗的,粉紅色的翠雀花(さくらひめ/桜姫/Sakura-hime),我心想,如果能夠從愛媛縣特有的粉紅翠雀花(註)上面提取花酵母來釀酒,用這個酒來訴說我們疫情期間仍然保有的希望,那就太好了。畢竟她的花語是”希望/對你微笑”!」(註:翠雀花原本是深藍色的花種,1970年代,愛媛縣產業技術中心培育出特有的粉櫻色品種,因顏色與形狀酷似櫻花,故以櫻花與愛媛的媛字,合起來將花命名為Sakura-hime)

(圖說:愛媛酒造組合理事長 越智浩)

怎麼可能有東農大釀不出來的酒?!

愛媛縣其實並沒有自己真正的”原生酵母”,愛媛的石鎚酒造曾在2019年與來自日本其他六間酒造共同以美智子玫瑰花酵母釀造花酵母日本酒,早就有類似的相關經驗。身為東京農業大學釀造系畢業的釀酒職人,也是石鎚酒造的社長,越智浩說他越想越興奮:「這次在愛媛縣產業技術研究中心進行Sakura-hime花酵母的提取,也請我老師與東農大的實驗室一起探討,兩頭併進,應該沒有問題。畢竟,」越智浩露出了自信的微笑:「我們可是東京農業大學!怎麼可能有東農大釀不出來的酒?!」

然後,越智浩的表情變成了苦笑:「還真的!三個多月過去了,花酵母的研究還是沒有頭緒,我本來都想著要放棄了,所幸,在第四個月,愛媛與東農大的實驗室,兩邊都傳來好消息。」

四種特性完全不同的花酵母

Sakura-hime花酵母的研究,取得優異的成果,成功提取了四種特性完全不同的酵母種類,愛媛縣的酒造,按照自己的喜好與專長,各自”認養”了不同的花酵母,開始釀造自家的花酵母系列清酒。這次發表會上,我們看到釀酒職人們運用四種酵母,釀造出了22款日本酒,22款「從花中誕生的愛媛風土之酒」。

喜歡蒐羅訊息、分門別類鑽研的清酒狂(Sake geeks)一定非常興奮,花酵母系列酒款發表的同時,四種酵母的特色、名稱乃至於適合搭配的食物,都已經有相關的資訊,每種酵母都賦予一個英文描述:比如TYPE-1是”Tropical熱帶風情”,具備華麗奔放的水果香氣,適合搭配蔬菜或魚類料理,餐搭推薦包括:愛媛縣產真鯛魚慕斯(這我沒吃過,聽起來就好好吃!)、春捲奶油燉菜、烤鰻魚等等;TYPE-2是”Clear乾淨”,帶有清爽俐落的酒質與口感,可洗滌口中的油脂感,適合搭配生魚片或天婦羅,餐搭推薦包括:白魚天婦羅、生蠔、湯豆腐等等;TYPE-3是”Well Balancw絕佳平衡”,酸味清爽明顯,甜味恰如其分且與酸味相得益彰,適合搭配醬燒類等口味濃郁料理,餐搭推薦包括:煎鵝肝、燉牛肉、糖醋魚等等;TYPE-4是”Rich豐富”,酸度清爽,香氣濃郁,口感豐富圓潤,帶有高雅氣息。適合搭配串燒類或炸物料理,餐搭推薦包括:鯖魚味噌煮、煎餃、壽喜燒、雞肉串燒等。

(圖說:左 伊台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管怡宣 ,右 愛媛酒造組合理事長 越智浩)

”3C”、”動漫” 、”日本酒”

此次率領愛媛境內十家酒造來台的日本愛媛縣政府經濟勞動部長松田雄彥表示:「台灣這幾年已經成為愛媛縣日本酒出口第一大國,每年出口產值高達上億日幣,選擇台灣作為海外首場發表場地,更可顯現愛媛縣全體酒造對台灣市場的高度重視。」負責此次來台宣傳活動的愛媛縣酒造最大台灣代理商,伊台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管怡宣特別提到:受到疫情衝擊,過去由單一酒造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尤其是日本二線城市,目前莫不摩拳擦掌,結合產官學界所有力量,趁著疫情解封與日幣正低的雙利器,企圖將”日本酒”塑造成”3C”、”動漫”之後到海外攻城掠地的第三把箭。

愛媛花酵母系列清酒,這一場粉紅風暴,正等著你喔!

 

 

(後記)

22款酒,在發表會的當下並沒有完全喝到,聽說在當天晚宴的時候有台灣的朋友完成了「愛媛花酵母系列全制霸」,晚餐我事先已經有約,無緣見證壯舉,殘念!

發表會當下喝到的幾款印象比較深刻的酒,在此簡單分享:

石鎚 純米大吟釀 「Sakurahime」:
(花酵母 TYPE-1 Tropical)
原料米 雫媛 精米步合 44% 酒精濃度16度
香瓜、芒果的香氣,口感飽滿,有一個優雅細緻的甜味,很舒服。
石鎚酒造

梅錦 純米吟釀 「Sakaso」:
(花酵母 TYPE-2 Clear)
原料米 雫媛 精米步合 60% 酒精濃度15.8度
口感結構飽滿,哈密瓜香氣隱藏其後,酒造代表說:酒標上畫的兩隻手分屬一男一女,象徵著恢復溝通、重啟、合作等意義。
梅錦山川株式會社

梅美人 純米吟釀 「Sakurahime」:
(花酵母 TYPE-3 Well Balance)
精米步合 50% 酒精濃度15.8度
香、甜、Q、軟,柔嫩的口感,蘋果的香氣瀰漫口腔。筆記本上「好好喝」三個字重複寫了兩次。
梅美人酒造

媛一會 純米大吟釀 「花宴」
(花酵母 TYPE-4 Rich)
精米步合 50% 酒精濃度16度
酒體飽滿,果香濃郁,蘋果派,櫻桃與李子的香味,口感圓融厚實。
武田酒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