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個月,去台中逛了一下啤酒迷的盛會【大墩鈴蘭通啤酒節】,到了火車站附近,那一段洋溢著老屋復古風情的迷人街區,看著超讚的精釀啤酒吧「南園酒家」旁邊街上的帳篷與人潮,是啊,這個啤酒節已經第五屆了,這是強大執行力與意志的展現,一思及此,我走進南園酒家,問了櫃檯的可愛美眉;「翁大在嗎?」剛問完,就是這麼巧他就坐在店裡角落:「蘇重你從台北過來啊,坐啊,可惜我只能陪你聊一會,等等有活動,就在這邊二樓要講個講座。」

我順口一問:「講座,什麼講座?」

翁:「其實應該是個說明會,就是明年要成立”台灣釀酒人協會”,我今天先跟酒商、酒廠以及有興趣關心的消費者們說明一下,協會到底是怎麼回事? 打算幹嘛。」

突如其來的消息,我愣了一下,接著,倒抽一口冷氣,翁大,別人是看熱鬧不嫌事大,你自己團隊也沒多少人,什麼事情都得親力親為,自己去吆喝找人幫忙,居然活動越辦越多,事情越搞越大,也太神奇啦!

翁大,翁詒君,台中 南園酒家、妖怪釀造主理人。 大墩鈴蘭通啤酒節、ChangeX精釀啤酒節、 安達魯西亞de夏天 (榮町 酒+市集 )等活動策展人,現在還得加上一個「台灣釀酒人協會」籌備者,我推了推眼鏡,得仔細看看,這到底是我朋友翁詒君。還是什麼三頭六臂的外星人偽裝的。

翁大微笑了一下,講起他規劃與聯繫中的「台灣釀酒人協會」的雛形:「其實就是想把精釀啤酒、自釀的這些朋友們,大家的力量集中起來,我們都有很多想做的事情,遇到類似的困難,就有個協會會比較方便。」

但是你叫「台灣釀酒人協會」,豈不是包山包海,難道啤酒、清酒、葡萄酒都算進來嗎?

翁:「中文叫”台灣釀酒人協會”,可能有點歧義,但英文 “Taiwan Brewers Association”brewer 指的就是釀造啤酒的人,這個是沒有問題的,其實久了大家就會清楚,應該也不會搞錯。」

是啦,你縮寫叫做TBA,大家還以為是To be announced(待定、未定),科科,話也不是這樣講,台灣自行車協會 Taiwan Bike Association,也是TBA,還有,你這個是中文有歧義,英文很清楚,另外一個TBA 台北律師公會是中文很清楚,英文會搞混,他們是Taiwan Bar Association,哈哈…

翁大看著意識流動發散到天邊,內心小劇場正胡說八道的我,繼續說道:「其實很多參預其中的朋友你應該也都認識,很多台灣的啤酒品牌、釀酒師都聯繫過,大部分都願意幫忙,願意參與,目前,就是按照大家自己填志願,分成幾個部份著手進行。」

哪些部份呢?

「說起來就是四個部份,一是教育訓練,談啤酒的釀造、技術交流、酒廠當中釀造會遇到的問題跟解法、DIY啤酒可以怎麼做等等這些,目前是微熱、奕杰他們幾位會負責。再來是消費導向的部份,也就是行銷、宣傳、媒體溝通等等。然後是政府事務…」

政府事務?推動立法之類的嗎?

「對,目前就會先談幾個比較迫切的議題,像是Brew bar的開放,就是立法允許酒吧裡也可以釀造啤酒來販售,這個在歐美許多國家,紐、澳,甚至鄰近的香港和中國都是行之有年,安全性跟管理的便利都不是問題,但是台灣的法規還不允許,我們會試著來溝通推動。」

第四個部份呢?

「就是大型活動的部份,我們目前計畫中有三個新的啤酒節: 台北 ,名稱還沒訂,也許是台灣原創 Taiwan original beer,重點放在本地精釀,本地啤酒品牌。再來是 南投(南投?!),幹嘛?南投很讚啊,蔡氏釀酒就在南投,會來玩 行旅、內山、景點、南投當地物產等等元素。再來就是 高雄,主題會是Independent Beer,跟 獨立音樂, 海洋精神這些來連結。」翁大笑了笑:「歡迎來玩!歡迎來喝一杯!」

話說完,翁大起身去準備他的講座,台灣釀酒人協會是吧!這麼強大的企圖心與使命感,我佩服到五體投地啊,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