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示意圖,攝於台北市區

春意濃 映桃紅
山櫻花酵母魔幻了風味

作者:吳哲文

櫻花的綻放如同春天捎來的訊息,雖然在臺灣的櫻花品種也相當多,各地櫻花盛開時間也有所不同,但不管是八重櫻、吉野櫻又或是常見的山櫻花,最美的永遠是群櫻盛開與隨風飄落的那一霎。我們追尋櫻花的綻放而踏足各地,沉浸於櫻花裡的浪漫,用相機與記憶留住櫻花之美,但我們卻不曾聞過隨風而來的櫻花香。

近期TTL臺灣菸酒推出的「山櫻花酵母吟釀清酒」,在包裝視覺上美感與質感兼具,讓我不得不說臺灣菸酒的美學大躍進,這酒標設計看似櫻花綻放的意象同時也是菌株灑落培養皿挑選菌種的另一意象。

圖說:高雄139號米

驚豔,源自獨特

山櫻花酵母菌取得並非大家想像中將櫻花投入釀酒製程,而是由人工採集桃園酒廠盛開的山櫻花朵上菌株後,再經由酒精耐受性、產酒率以及產出風味層層測試篩選而來,最後選出來的野生酵母也因為野外生存法則,造就帶酸的個性,也因此成就了這一瓶山櫻裡的酸感滋味。

除了花酵母的特殊與稀有性之外,這款山櫻更是採用台東關山產區的高雄139號、台東30號、台東33號米,精米步合55%混釀而成,雖然臺灣目前種植為食用米居多,也還沒有專為釀酒規模化與量產的酒米,但台東關山因種植環境關係,產出的稻米品質優越飽滿碩大,而被選為此次釀酒用米,再加上發酵控制也讓這瓶山櫻擁有飽滿甜美的滋味。

圖說:櫻花示意圖,攝於台北市區,非桃園酒廠使用之櫻花。

千本山櫻的綻放

這款山櫻的建議適飲溫度為8-10度,但一般居家生活並不需要太過拘謹,喝杯酒不用刻意控制溫度,雖然溫度曲線變化會影響滋味,但沒必要為了輕輕鬆鬆小酌一杯還得跟自己過不去。

話說回來,談到這款山櫻帶給我的感受,入口猶如群櫻綻放的美景,酒體厚實圓潤又非常飽滿,前端滋味像咬一口蘋果的酸甜,緊接帶來些許優酪乳般的香氣,當酒液滑入喉嚨時還有一絲梨香浮現,最後殘留的滋味就像手工饅頭的甜感持久不退。

最讓我意外的是這瓶吟釀讓人喝不膩,或許是這當中的甜與酸完美平衡,又或是什麼原因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已經很久沒遇到讓我感動的酒款,這瓶山櫻在舌間所帶來群櫻綻放的美感,讓我重拾消失已久的感動。

山櫻花下的饗宴

獨飲山櫻的滋味固然很棒,但在臺灣大多數的人都是與親朋好友相聚時才會喝上一杯,所以這一瓶山櫻鐵定也會躍上餐桌成為眾人聚會時的良伴,然而要怎麼搭才能相輔相成更上一層呢?

酒廠很貼心的告訴消費者要避開高甜度與高酸度的餐點,因為高甜高酸度餐點容易讓山櫻酒體與口感變單薄,甚至出現不討喜的苦味。但如果搭配海鮮類,不僅會增加酒體厚實感也會變的比較柔順。

只是餐酒搭這方面我還是老話,這都是從每個人生活中隨意搭配的經驗而來,況且每個人味覺與喜好都不同,與其讓別人告訴你要搭什麼,不如你自己什麼都搭才好玩,別忘了在與親朋好友歡樂相聚的時刻,人才是真正的主角!

如果你想來道有質感又簡單的懶人下酒菜,不妨試試烤鯖魚、烤秋刀魚、汆燙透抽與小卷,這些料理完全不需要調味與廚藝,只要有烤箱以及會煮開水即可,料理完成後再拍個照上傳,包你一堆人留言羨慕、某揪,然後你就沒朋友了!

山櫻花酵母吟釀何處尋?

酒廠為了控管與嚴格品質把關,希望努力三年的心血完美呈現給消費者,因此從發酵、包裝、販售全程堅持低溫10度以下冷藏,同時這也是第一次臺灣菸酒的清酒產品以冷鏈供應予消費者,因此在無法確保其他通路可維持同樣標準冷藏狀態下,固販售據點限定於桃園酒廠。

地址:桃園市龜山區文化一路55號 營業:每日09:30-17:00星期日、例假日均開放 電話:03-328-3001
  • 品名:花酵母吟釀清酒.山櫻花 限量5000瓶
  • 容量:720ml
  • 酒精:16%
  • 酸度:2.0
  • 胺基酸:1.4
  • 日本酒度:-3
  • 精米步合:55%
  • 米種:台東關山產區 高雄139號、台東30號、台東33號
  • 售價:600元/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