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的典範

格蘭利威全新「奢創」高年份系列21年、25年

撰文:賴偉峯

我個人跟格蘭利威的情感,無論彼此共感的時間長短、或是互動的大小故事,可能超過我跟很多「正常人」之間的關係。在茫茫威海中,這些聯繫格外珍貴。格蘭利威曾經拿過世界銷售第一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我也曾多次前往酒廠參訪,最早在台灣還跟利威保衛隊關係匪淺。

如今格蘭利威全系列大改版,尤其全新「奢創」高年份系列21年、25年的問世,讓我彷彿遇到老朋友,卻驚艷於他的全新改變,心中除了替朋友高興,更好奇嶄新華麗外觀之下,到底是何種滋味?

奢華・現代時尚・環保的外觀

「袁青時尚學」的袁青大哥,曾在廣播節目「酒逢知己」中說過:「人要衣裝,酒要包裝。」解釋了高檔的酒款,包括威士忌,設計外觀有多麽重要。

「酒標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酒本身不會說話,酒標外觀就是酒品與消費者溝通最關鍵的元素。」酒標設計師的程灯祥(灯灯)也這樣說,程灯祥不僅是前4A廣告公司副創意總監,也是知名酒類KOL,更曾經是早期的格蘭利威保衛隊的一員,主講過格蘭利威經典12年不同年份版本差異品酒會。當他看到格蘭利威全系列番新的包裝時,內行的點出:「品牌明顯年輕化,擺脫更多傳統包袱,企圖溝通更年輕的消費族群。」

的確,格蘭利威全新「奢創」高年份系列21年、25年,尤其同時展現了奢華、現代時尚、以及兼顧環保的三重意義。

創新用桶,極致工藝


在台灣這個威士忌的一級戰區,品牌翻轉光靠外觀還是不夠的,畢竟那只是第一印象,刺激消費者把商品帶回家的觸媒而已。更重要的是內涵,酒喝起來有什麼特色,能不能抓住消費者的味蕾?不光僅有品牌投射,還有回購率,尤其對於二十年陳年以上的頂級品項。

格蘭利威全新21年有著嶄新的配方,舊版21年僅用美國橡木桶與雪莉桶,以長時間陳年取勝。但是新版與時俱進,以三款初次裝填的橡木桶極致過桶的手法來華麗呈現高年份酒液,這三桶歐洲三個國家精選珍稀的過桶包括:西班牙Oloroso雪莉桶、法國頂級 Troncais(托賽)干邑桶、葡萄牙珍稀Colheita波特桶。

這款全新格蘭利威21年酒色上金黃帶著淺棕色。香氣上有著優雅香草、成熟香蕉以及許多迷人果香撲鼻而來,靜候一段時間後成熟多汁的蜜桃,揉合冰糖燉梨的甜香飄出來,之後又轉為巧克力、焦糖、肉桂、肉豆蔻等辛香料的氣息,多元且華麗。

品飲起來,口感呈現中度烘培的咖啡香,果乾、麵包麥香、木質調、辛香料,尤其馥郁果香與辛香層層交織,杏桃乾、金黃葡萄乾、甜 梨,揉合些許黑巧克力與薑的辛香,以及令人難忘的肉味。嚥下喉之後的餘韻則是回甘鮮美,成熟的韻味,悠長而溫暖,長時間陳年卻有一股青春的回眸。

整體來說這款全新格蘭利威21年,香氣上雖班比較偏向雪莉桶,但喝起來卻有比單一雪莉桶更重一些的層次感,後味上,則呈現較多的法國橡木桶香氣,木頭、香水味,一股展先的陳年的香氣。堪稱開創奧秘複雜、層次豐富的尊貴風味。在經典的柔順花果香風味之上,達到完美的花香、果香、辛香風味平衡,將滑順口感推上一個新的巔峰。

其中,葡萄牙珍稀Colheita波特桶在整個波特產業中只佔1%的稀有,市面上會使用這個桶過桶的,都是高年份威士忌!(例如大摩)。舊包裝的21年有Batch No.(批次編號),這次則是小批次發行,這款酒精度43%的21年售價僅5800元,這樣精彩的酒質卻是這樣佛心的定價,真的是夫復何求啊!


再看格蘭利威全新25年的內涵,同樣是全新配方,強調Fully Finish(每一滴都是過桶),舊版25年主要使用珍稀Oloroso 雪莉桶,但這款新版25年則使用雙重的初次裝填橡木桶來過桶,包括法國頂級Troncais干邑桶,以及西班牙珍稀Pedro Ximénez 雪莉桶,小批次珍貴生產且必須保留格蘭利威優雅特性。

打開瓶塞倒上一杯至品飲杯上,酒色呈現透亮的琥珀色,真美。香氣呈現深沈的焦糖奶香、無花果乾、咖啡味,還有柔滑的奶油巧克力、梅子果醬、麥盧卡蜂蜜,更珍貴的是有新鮮檸檬皮捎來的清新香氣,最後以烘烤過的肉桂揉合橙花香氣作結,整體呈現近似男香的木質氛圍。

品飲起來風味口感滑潤,如同高級的法式水果軟糖,甜美無花果、血橙風味,烘烤過的橡木桶香氣,融合焦化呈現梅納反應的鳳梨與生薑的溫暖滋味,甜苦均衡的豐富陳年閱歷。尾韻細緻綿延且平衡,果香、堅果餘韻悠長而甜美,更帶有些許的辛香氣息。

這款酒精度43%、售價13800的格蘭利威全新25年,整體來說是款有著清晰干邑氣質的威士忌,讓您兩種風味一次獲得,香氣開闊渾厚,展現很舒服的味道,讓您嗅聞時可以不斷地深呼吸。因為別緻地選用市場上非常稀有的法國頂級初次裝填Troncais干邑桶,以及西班牙珍稀初次裝填Pedro Ximénez雪莉桶進行雙重過桶,將風味的層次與豐厚馥郁口感推上新的頂巔,其中PX雪莉桶釋放無花果與血橙的甜美果香,法國干邑桶則賦予溫暖辛香與烘烤過的橡木桶香氣,使酒液風味完美平衡。

歸納格蘭利威全新21年及25年三大賣點

全新21及25年共同的賣點一「全新包裝與全新酒液」。如同文前兩位專家所說,現代新穎的包裝設計,呼應品牌持續創新的精神。此外,這兩款酒不只是換新裝,同時展現格蘭利威也會玩桶,首席調酒師在The Sample Room實驗了一百多個珍稀的桶子,經過無數實驗找出適合的定調。創造巔峰造極的全新過桶工藝,突破威士忌傳統製酒框架,開創「奢創高年份系 列」嶄新風味領域。

全新21年賣點二「珍稀三桶的極致過桶工藝」。奢選歐洲三國特殊風味桶過桶,皆選用初次填裝橡木桶-西班牙Oloroso雪莉桶、法國頂級Troncais干邑桶、葡萄牙珍稀Colheita波特桶,開創奧秘複雜、層次豐富的花果香富饒新境,也將滑順口感推上一個新的巔峰。如此華麗口感的呈現,也格蘭利威21年神妙的特質。

此外全新25年的賣點二則是「雙重過桶的極致工藝」。同樣挑選市場上非常稀有的法國頂級初次裝填Troncais干邑桶,另外再加上西班牙珍稀初次裝填Pedro Ximénez雪莉桶進行雙重過桶,將風味的層次與豐厚馥郁口感推上新的頂巔。來自法國托賽Troncais的原木森林,需生長200年以上才能被使用,極度珍稀。

全新21年的賣點三「罕見珍稀初次葡萄牙Colheita波特桶過桶」。Colheita 是對波特酒最至高無 上且極為罕見的表達,完全由單一年份的葡萄製成,只在極佳年份才生產,需桶陳至少七年以上,極度奢華長時間的桶陳,最能彰顯頂級波特酒的細緻甜美、難以超越的獨特風味層次。這個用桶,就連全新推出的25年也沒使用,格外展現全新21年的獨特性。

全新25年的賣點三「格蘭利威常態酒款中的最高年份」。每滴酒液淬鍊超過25年,首席釀酒師將品質最好的一批酒桶精心手工挑選,小批次生產,在外盒及酒瓶上皆有批次號碼標示。

堅實的產品線,成果可期

一個優質品牌的產品線建立,必須考慮到可長可久,尤其是具備悠久歷史的品牌要與新時代消費者接軌時,更是不可等閒視之。這些年來,格蘭利威由下(12普飲)而上(21與25高年份)紮實別緻的出牌,讓旗下品牌酒款推陳出新,而且一步一腳印,這等品牌建構與行銷的慢工細活,真的令人驚艷!

品牌全系列「奢華・時尚・創新」的外觀設計翻新底下,還有首席調酒師堅持的格蘭利威悠久的品牌風味性格。以這兩款全新21年與25年為例,台灣是全球第三國家上市,僅次於美國與中國,而且裡頭每一滴酒液都是Fully Finish,也就是說每一滴都過桶,只是不同桶子陳年過桶後,然後再以一定比例調和勾兌。跟首席三桶12年,以及15年採用是Selectively Finished不同。

您還沒搭上這班格蘭利威品牌反轉的幸福列車嗎?從「百分之百雪莉桶」到「獨獻台灣」,再到這兩款全新精彩過桶的「奢創」系列21年與25年的上市,關鍵時刻、關鍵出招精彩,就等您關鍵上車、關鍵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