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者:蘇重Heavy Su
撰文:簡藝Sarah Chien

就像一杯層次豐富的好酒需要時間的淬鍊,一家公司的經營自然也是如此,2024年,藏酒論壇來到了第十個年頭,為了慶賀這非常具有意義的第一個十年,特別推出了獨家限量的包桶威士忌-「藏酒論壇十週年協奏原酒」,說到這裡,也許有些朋友對於「藏酒論壇」並不熟悉,這家公司到底都在做些什麼?成立的目的?為什麼十週年要推出紀念酒?林林總總滿頭問號,想要追本溯源求答案,當然就必須找到這家公司最資深的元老級人物才可以,藏酒論壇的元老級人物不多不少剛好兩位,分別是酒界人稱「蘇大」的編輯總監蘇重(Heavy Su)以及人稱「歐頭哥」的藏酒論壇執行長賴偉峯(Otto Lai),礙於篇幅,筆者決定這次先找辦公室蹲點時數最多的蘇大來做為這一系列報導的開場。

圖說:藏酒論壇的元老級人物,酒界人稱「蘇大」的編輯總監蘇重Heavy Su(圖右)以及人稱「歐頭哥」的藏酒論壇執行長賴偉峯Otto Lai(圖左)

說起藏酒論壇辦公室的蹲點時數,蘇大的紀錄絕對無人能出其右,你以為他是沒事幹所以一直窩在辦公室耍廢嗎!?錯!當然不是,各位要知道,藏酒論壇每一年都得處理上千則的新聞稿,辦公室雖然沒有外面的風吹雨打烈日曬,卻也不是什麼安樂養老窩,這十年以來若是少了蘇大鎮守辦公室、處理新聞稿,藏酒論壇怎麼有可能走到今天,想當然耳,對於藏酒論壇的點點滴滴、一磚一瓦,蘇大絕對是最清楚明白不過的。

圖說:藏酒論壇的Logo,一開始時有三種設計樣式

兄弟情誼造就出的藏酒論壇

藏酒論壇從2014年正式成立,但要認真說起源頭發想,與歐頭哥是多年老友、甚至可以說是穿同一條褲子長大的蘇大則說,其實從2013年開始,歐頭哥就有想要自創公司的想法了,但當時歐頭哥還在壹傳媒工作,而蘇大已經從原本的工作離開,多年的兄弟交情再加上理念相合,蘇大毅然決然,決定與自己最好的兄弟一起籌備新公司。

圖說:藏酒論壇編輯總監蘇重、百富榮譽品牌大使David Stewart、百富現任首席調酒師Kelsey McKechnie、藏酒論壇執行長賴偉峯(由左至右)

正所謂「創業維艱」,任何新創公司的開展都不容易,從公司成員間想法的磨合、市場變化一直到公司最重要的獲利模式,通通都需要經過時間與市場的實際驗證,如果大家仍有印象,台灣在2020年時還遇上了漫長的COVID-19新冠疫情時代,我們也許對於不能隨意出門活動這件事記憶猶新,因為每天都只能跟家中那些「停課不停學」的小惡魔吹鬍子瞪眼睛,但對於台灣社會整體經濟的發展來說,更嚴重的事情是當時有許多在地中小型規模的企業撐不下去,紛紛倒閉收工,這就不免令人好奇了,規模並不算大的藏酒論壇卻在如此嚴峻的環境考驗中存活了下來,究竟藏酒論壇是如何挺過這些危機的呢?

當興趣與事業合而為一

筆者的問題雖然嚴肅,卻沒想到蘇大給了一個最風趣卻又再實際不過的答案,「因為我們是職業酒鬼!哈哈!」想想也是,如果不是一腔熱忱,又怎麼可能堅持到現在,但是徒有熱忱,恐怕還是難以為繼,但除此以外,蘇大也回答了另一個最關鍵的疑問,「藏酒論壇到底都在做些什麼?」

圖說:藏酒論壇在這幾年間,早已發展為全方位的專業酒類媒體

回歸初心,藏酒論壇就是一個對於「酒」有專業熱忱的酒類媒體,從威士忌、葡萄酒、白蘭地、清酒、伏特加、啤酒、高粱…等各式範疇的酒種通通有所涉獵,立志從酒種知識、品飲方法與全球各地品飲文化之間的關聯有所鑽研的一群人,為了向全世界的酒友們做更深度的溝通,發表平台從最原初的官方網站、紙本雜誌、社群媒體、一路發展到Podcast、Youtube影片等…,由此可見,為了順應時局的變化,藏酒論壇在這幾年間,早已發展為全方位的專業酒類媒體,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邁入第十年的現在,藏酒論壇決定再來點不一樣的,推出非常具有象徵意義的「藏酒論壇十週年協奏原酒」。

藏酒論壇的十年風味

與蘇大聊到這裡,筆者不禁感到好奇,「藏酒論壇十週年協奏原酒」到底是什麼?具有什麼樣的象徵意義?為什麼要用包桶威士忌來慶祝呢?總不會又是自己說了算吧!?「事情當然沒有那麼簡單!」蘇大接著說,「回顧藏酒論壇這十年來所做的一切,如果要濃縮成一句話,其實就是『講別人家的酒』,十年了,不禁會想,如果是藏酒論壇,如果是我們自己的酒,那是什麼味道?十年的故事濃縮成產品,這次推出的藏酒論壇十週年協奏原酒,可能就是初步的答案。」

圖說:藏酒論壇編輯總監蘇重於2016年主持金賓威士忌的活動,圖左者為當時的金賓全球品牌大使Adam Harris

提及包桶,如果大家有特別注意到,近幾年在台灣的威士忌市場上其實非常流行,從酒專、威士忌社團、專家達人以至於文創業者,大家都要來包一下,那麼藏酒論壇的包桶威士忌有什麼不一樣呢?

酒樂雙修紀念酒

蘇大進一步說明,「這次的包桶威士忌是由威士忌名家歐頭哥負責選酒,專業設計師灯灯進行酒標設計。歐頭哥跟我除了喝酒之外,也都是職業樂評人與廣播DJ,『酒+音樂』是這次藏酒論壇十週年協奏原酒的概念主軸,到底音樂跟酒要怎麼玩出一朵花?請大家親自來感受。」

圖說:藏酒論壇十週年協奏原酒

咦?等等!關於這段資訊量非常龐大的回答,實在激起了筆者腦袋瓜中更多的問號,首先,「為什麼藏酒論壇十週年協奏原酒是由歐頭哥負責選酒而不是蘇大呢?」

蘇大解釋,「歐頭哥十多年來,從壹週刊時期的《烈酒壹之選》到後來藏酒論壇的《藏酒壹之選》累計的威士忌盲測經驗,已經有接近1500支,而且他這些年來挑過三十個單桶,這三十桶單桶威士忌,全部在市場上銷售一空!我喝過其中十一、二支,品質都非常好,對他的品味,我很信賴。」

圖說:從壹週刊時期的《烈酒壹之選》一直到藏酒論壇的《藏酒壹之選》

「那麼酒標的設計為何是由灯灯操刀?灯灯是誰?灯灯的設計優勢在哪裡?」筆者接著問。

「當然是因為我認識灯灯!」蘇大笑著說,「沒有啦,開個玩笑而已,威士忌達人灯灯,是國內第一個專業威士忌社團『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研究社』的資深成員,多次主導設計社團的品飲課程,他是國際跨國廣告公司的資深創意總監,也是專業的設計師。懂威士忌的設計師,會對酒與風格、視覺的連結,有截然不同的感受與切入角度。這一點,相信大家看到灯灯的作品之後,會有更直觀的體悟。」

圖說:威士忌達人灯灯在2024年1月的台北國際精緻酒展烈酒世界中擔任藏酒論壇小講堂的講師(手持麥克風者)

「那藏酒論壇十週年協奏原酒跟音樂又有什麼關係?」

「歐頭哥是資深古典樂迷以及樂評人,二十多年的廣播DJ資歷,到現在都還有每週五天的帶狀節目,曾任傳藝金曲獎評審,馬勒協會創會會長。而我則是爵士、藍調樂迷、樂評人,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台中爵士音樂節策展顧問,金曲獎評審,做廣播節目談爵士、搖滾、藍調超過二十年。」蘇大補充說,「把我們兩個音樂相關的事情全都列舉出來的話,你可能都會覺得奇怪!我們怎麼還有時間喝酒啊!」

一路走來 初心不變

蘇大與歐頭哥這兩位事業上的好夥伴、生活上的老朋友,其實有許多共同之處,都是懂酒懂音樂的資深專家,藏酒論壇十年以來,兩人之間的相互扶持其實非常重要。讓我們回歸今天的主題,對於蘇大來說,藏酒論壇十週年協奏原酒所代表的是藏酒論壇一路走來,十年所累積出來的風味,那麼對於酒友或是藏酒論壇的讀者來說,藏酒論壇十週年協奏原酒又代表著什麼呢?

「藏酒論壇十週年協奏原酒,其實就是酒友或是讀者與藏酒論壇的連結。」蘇大說著,「我們藏酒論壇有時候會講,我們就是走在台灣酒界歷史的道路上一路觀察著這十幾年間的發展。我們之所以敢這樣講,就是因為藏酒論壇一直希望站在酒友們、讀者們的一邊,這次的十週年紀念酒,就是獻給藏酒論壇的讀者朋友,也希望大家透過酒的風味,感受一下我們的堅持與品味。」

圖說:藏酒論壇編輯總監蘇重在2024年1月的台北國際精緻酒展烈酒世界中擔任藏酒論壇小講堂的講師,近距離與酒友們分享互動

「那藏酒論壇以後還會包桶嗎?十週年還有什麼活動?」筆者問。

「酒國前輩林通海曾經說過:『單桶喔,一開始包桶,簡直就停不來!』只要大家還喜歡我們挑的桶,我們就會繼續地推出相關產品!」蘇大接著說,「至於十週年後續活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