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搭:簡藝Sarah Chien、蘇重Heavy Su、賴偉峯Otto Lai
撰文:簡藝Sarah Chien

時間飛快,2024年轉眼就進入了第二個月,你知道今年2月除了可以讓你放假耍廢養肉肉的農曆春節以外,還有個閃亮亮的節日嗎?

雖說現今的情人節已經發展到每個月至少都能過上一次,連單身狗也有專屬的黑色情人節可以過,但在眾多情人節當中最具全球代表性的,自然首推2月14日的西洋情人節(Valentine’s Day),每到這一天,街上到處都是情侶在放閃,盛況堪比聖誕佳節,送禮吃飯摟摟抱抱,好不忙碌!就連筆者的老爸,年紀一把了,仍然會固定在這一天跑去超市買盒金莎巧克力進貢給自家的老太婆(就是筆者的老媽),雖然最後金莎的去向,通常都是入了金孫們的肥肚裡就是了。

說到這裡,大家應該都有注意到了,連老人家都知道情人節少不了巧克力,可以想見,為了情人節而忙碌的當然不僅有情侶而已,商家們也是各個摩拳擦掌,超商超市早就做好萬全準備,情人節巧克力專區一字排開,就等著有情人上門消費,不過,巧克力種類百百款,什麼樣的巧克力才能夠與威士忌締結良緣呢?

藏酒論壇編輯部這次決定推出新單元【酒食搭】,透過神農嚐百草的方式,由Otto哥、蘇重哥以及筆者組成三人評測小組,特別跑去各家超商超市採買各種市面常見的巧克力,並精選出兩款分別代表「波本桶風味」的格蘭冠18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與向來就以「雪莉桶風味」見長的格蘭花格紅門窖藏原酒系列2012年份Edition 007,一共分為三個回合,分門別類、交叉比對的酒食搭配體驗,在短短一個小時之內快速完成評測任務。評分方式則是由評測小組成員,各自依照巧克力與威士忌在口味搭配上的合適度給分,標準從1到5分(5分最高),得分愈高者代表合適度愈佳,最後再從加總分數中作分析,看看巧克力與威士忌之間,究竟能夠激盪出多少火花!

圖說:各家超商超市的市面常見巧克力

圖說:格蘭冠18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圖左)、格蘭花格紅門窖藏原酒系列2012年份Edition 007(圖右)

第一回合由<巧克力裹堅果>組率先登場。評測巧克力分別是:77乳加濃黑巧克力杏仁增量50%迦納可可、77乳加70%極濃黑巧以及77乳加×Lulu黃路梓茵聯名-南瓜歐蕾乳加。

本組當中得分最高的組合是總分9分的[77乳加濃黑巧克力杏仁增量50%迦納可可×格蘭冠18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評測小組一致認為與波本桶風味鮮明的格蘭冠18年威士忌做搭配,會讓77乳加濃黑巧克力杏仁增量50%迦納可可當中的杏仁以及奶油風味更為鮮明,表現非常平衡討喜。

圖說:<巧克力裹堅果>組_77乳加濃黑巧克力杏仁增量50%迦納可可(圖左)、77乳加70%極濃黑巧(圖中)以及77乳加×Lulu黃路梓茵聯名-南瓜歐蕾乳加(圖右)

 

圖說:第一回合得分最高的組合[77乳加濃黑巧克力杏仁增量50%迦納可可×格蘭冠18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圖說:第一回合對戰表

第二回合則是<威化Wafer巧克力夾心>組。四個品項分別是:盛香珍皇家威化捲香濃巧克力風味、盛香珍濃厚脆捲-巧克力風味、盛香珍72%純黑巧克酥與Tango Royal Chocolate巧酥巧克力。

本組當中得分最高的組合是總分8分的[盛香珍皇家威化捲香濃巧克力風味×格蘭冠18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淡淡的巧克力香加上餅乾甜味與波本桶風味的格蘭冠18年威士忌做搭配,帶出新鮮柑橘氣息以及輕盈的奶油風味,小清新的搭配風格,讓人感到輕鬆沒有負擔,就像是一對已經交往很久的情侶般,雖然少了熱戀期的濃情蜜意,卻可以像老朋友一樣自在相處。

圖說:<威化Wafer巧克力夾心>組_盛香珍皇家威化捲香濃巧克力風味(圖左上)、盛香珍濃厚脆捲-巧克力風味(圖右上)、盛香珍72%純黑巧克酥(圖左下)與Tango Royal Chocolate巧酥巧克力(圖右下)

圖說:第二回合得分最高的組合[盛香珍皇家威化捲香濃巧克力風味×格蘭冠18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圖說:第二回合對戰表

最後來到了第三回合的<巧克力片>組。在這一回合當中,沒有餅乾、沒有堅果,完全是單純黑巧克力與威士忌的正面對決,品項分別是:宏亞歐維氏醇黑巧克力系列的77%醇黑巧克力(濃郁堅果香/哥倫比亞可可豆)、85%醇黑巧克力(濃郁堅果香/哥倫比亞可可豆)、90%醇黑巧克力(馥郁花果香/哥倫比亞可可豆)、96%醇黑巧克力(馥郁花果香/哥倫比亞可可豆)以及100%醇黑巧克力(馥郁花果香/哥倫比亞可可豆)。

到了這一趴,其實已經不只是巧克力跟威士忌的正面對決而已,對於評測小組來說,巧克力吃到現在,血糖正在不斷飆高,也該是時候要來好好考驗一下自己的專業度以及意志力了,此話怎說?身為藏酒論壇的專業編輯,當然不會讓自己在工作時喝醉,但是更可怕的〝巧克力醉〞卻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侵襲大家的感官與意志力,秉持著巧克力要是吃不完就沒有本事談戀愛的職人精神…,不是!是評測一定得順利完成的職人精神,三位評審相互勉勵加油打氣,最後終於成功得出這一回合的結論。

第三回合總分最高的一共有兩組,總得分都是9分,分別是[77%醇黑巧克力(濃郁堅果香/哥倫比亞可可豆)×格蘭花格紅門窖藏原酒系列2012年份Edition 007]以及[90%醇黑巧克力(馥郁花果香/哥倫比亞可可豆)×格蘭花格紅門窖藏原酒系列2012年份Edition 007],如果要再做更細一步的觀察分析,宏亞歐維氏醇黑巧克力系列其實又分成濃郁堅果香與馥郁花果香兩種,若要與格蘭花格紅門窖藏原酒系列2012年份Edition 007做搭配,經由實證,很明顯只有濃郁堅果香的77%醇黑巧克力以及馥郁花果香的90%醇黑巧克力會是最佳組合。

圖說:宏亞歐維氏醇黑巧克力系列的<巧克力片>組

圖說:評測活動如火如荼進入第三回合,不斷飆高的血糖也正在考驗著小組成員們的意志力

圖說:第三回合同得9分的兩個組合,[77%醇黑巧克力(濃郁堅果香/哥倫比亞可可豆)×格蘭花格紅門窖藏原酒系列2012年份Edition 007]以及[90%醇黑巧克力(馥郁花果香/哥倫比亞可可豆)×格蘭花格紅門窖藏原酒系列2012年份Edition 007]

圖說:第三回合對戰表

以雪莉桶風味見長的格蘭花格終於在第三回合與純黑巧克力的正面對決中勝出,而波本桶風味鮮明的格蘭冠18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則是在前兩個回合中一枝獨秀,特別是在與含有堅果的巧克力產品之搭配上表現優異,而在這次的評測活動中,巧克力與餅乾結合的產品,似乎與威士忌比較不容易在風味口感上做良性搭配,說到這裡,其實還是必須提醒大家,無論怎樣的評測,都有實際客觀條件上的限制存在,沒有絕對答案,只能提供概念上的釐清,但至少可以幫助大家用較具邏輯性的方式做選擇,尤其是在情人節這麼重要的日子裡,你的巧克力跟威士忌千萬得要選對才行,搭得好是萬幸,走錯棚是不幸。

預祝各位朋友,有情人終成眷屬,情人節吃好喝好、開心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