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台灣也喝得到西班牙國寶級雪莉酒!英蓋爾獨家引進艾比酷羅酒莊年份酒款
【2023年03月28日 台中訊】
雪莉桶威士忌是台灣銷售量最高的烈酒,酒商也不斷推出在各式雪莉桶中熟成或過桶的威士忌,但其實雪莉酒本身即是很好的餐前及餐後酒,尤其適合搭配海鮮與甜點,冰鎮獨飲也別有一番風味,致力尋覓全球各地特色酒款的英蓋爾精品洋酒,近期就獨家引進西班牙「100家黃金酒莊」之一艾比酷羅酒莊(Toro Albalá)的一系列雪莉酒,讓國內酒迷有機會嘗鮮。

一提起雪莉酒,大多數人的第一印象或許是威士忌雪莉桶,酒廠為了讓威士忌更具有風味,於是會將酒液注入雪莉桶中陳年與熟成,吸取其特殊的香氣,像是威士忌酒標上常見的Oloroso、PX、Fino等,這類帶有香甜風味的雪莉桶威士忌也深受台灣酒迷喜愛,然而遠近馳名的西班牙國寶雪莉酒,早在幾百年前就已經是風靡全歐洲,更是西班牙帝國時期航海水手的日常飲品。

艾比酷羅酒莊(Toro Albalá)的起源可追溯到1844年,西班牙盧西亞自治區的Castillo de Aguilar Frontera城堡,Albalá家族就在這座城堡旁的La Noria風車中建立了一個小酒窖,當時的釀酒技術與商業模式尚未發展完全,只能在家中的小酒館販售,直到1922年,在小鎮的舊發電廠改建後,才成為了葡萄酒工藝的瑰寶,而1970年酒莊傳承到現任負責人Antonio Sánchez手中後,開始著重酒莊的獨特個性,並專注於生產年份酒款,艾比酷羅酒莊更被評為「西班牙100家黃金酒莊」之一,在世界各地的頂級餐廳都可見到其酒款。

在16、17世紀的雪莉酒全盛時期,雪莉酒在歐洲曾被譽為「世上最好的葡萄酒」,包括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溫布頓公爵、莎士比亞、邱吉爾等名人,都對雪莉酒情有獨鍾,莎士比亞甚至稱雪莉酒為「裝在瓶裡的西班牙陽光」,雪莉酒最大的特色,在於獨特的Solera釀造系統,在三層堆疊的橡木桶中,由陳年最久的最底層先取出1/3來裝瓶,再由陳年次久的上一層取出1/3補入,以此類推,最新的酒則補入最上層的橡木桶裡,由於橡木桶裡混合了多種年分的雪莉酒,因而造就多樣的色澤、甜度、香氣與豐富口感。

艾比酷羅酒莊位於P.O.D Montilla-Moriles產區,這是西班牙盧西亞自治區內最大的葡萄酒產區之一,有著適合種植及釀造雪莉葡萄酒的Albariza白堊土,因此該地的Fino雪莉酒特別知名,艾比酷羅酒莊在釀造葡萄酒時,不僅保留傳統釀酒系統,也很注重每個細節,例如手工瓶身上的標籤是使用天然紙張或橡木等優質材料手工製作,瓶身也以手工標上瓶號、批次、年份、容量與簽名,最後再以獨特印章蜂蠟密封,對於細節的要求相當講究。

艾比酷羅酒莊莊主Antonio Sánchez致力於創造獨特性,在每款陳年酒液中發掘其特殊價值,例如Don PX Ginés Liébana 1937這款酒使用西班牙安達盧西亞自治區知名畫家Ginés Liébana的畫作為標籤,並以他的名字命名,1937年則是酒莊精選的出產年份,在2019年裝瓶前,高貴優雅的酒液已在艾比酷羅的酒窖中沉睡三代之久,酒款更獲得知名酒評家Robert Parker給予96分高分。

Don PX Ginés Liébana 1937具有葡萄乾、無花果、椰棗和李子的香氣鮮明,結合烘烤橡木的溫暖味道與氧化陳年所產生的香脂氣息,入口後,豐盈甜美的滋味充斥口中,存放在美國橡木桶的時光淬鍊使得酸度和苦味達到良好的平衡。尾韻持久怡人,帶有葡萄乾、椰棗、咖啡與烤麵包香氣。

另外像是Marqués de Poley Amontillado 1951這款雪莉酒是由Fino雪莉酒氧化陳年後而製作完成,在酒花的保護下,酒液不會受到氧氣影響,有著淡檸檬黃的酒色。艾比酷羅在其最優質的Fino雪莉酒中再加烈酒,提高酒精濃度,使得酒花無法生存,酒液在失去酒花後,就開始了漫長的氧化陳年過程,經過悠長時光緩緩流逝,成就這款高度複雜的Amontillado雪莉酒,更獲得知名酒評家Robert Parker給予95分的高分肯定。

艾比酷羅酒莊全系列雪莉酒款即日起於英蓋爾精品洋酒官網與實體門市正式上架販售。

 

艾比酷羅1931/2022 PX雪莉酒木盒
Don PX Convento Selección 1931
編號:TRA2202
酒精度:18%
葡萄產區:
D.O.P. Montilla-Moriles, 西班牙
葡萄品種:
100% Pedro Ximénez
適飲溫度:12-14°C
容 量:750ml
殘糖量:355 g/l
酸 度:5.72 g/l
售價:18,000元
(價格隨時有波動,依網站最新價格為主)
品酒筆記:
色澤 乾淨、明亮的深桃花心木色澤,邊緣有著紅銅色光芒。
香氣 葡萄乾、無花果、椰棗和李子的香氣鮮明,結合烘烤橡木的溫暖味道與氧化陳年所產生的香脂氣息。
口感 入口後,豐盈甜美的滋味充斥口中,存放在美國橡木桶的時光淬鍊使得酸度和苦味達到良好的平衡。尾韻持久怡人,帶有葡萄乾、椰棗、咖啡與烤麵包香氣。
搭餐 此款陳年許久、味道豐富且香氣濃郁的佳釀,非常適合單獨享用。

酒款規格
艾比酷羅1937/2022 PX雪莉酒木盒
Don PX Ginés Liébana 1937
編號:TRA2203
酒精度:15%
葡萄產區:
D.O.P. Montilla-Moriles, 西班牙
葡萄品種:
100% Pedro Ximénez
適飲溫度:12-14°C
容 量:750ml
殘糖量:409 g/l
酸 度:5.14 g/l
售價:16,000元
(價格隨時有波動,依網站最新價格為主)
品酒筆記:
色澤 乾淨、明亮的深桃花心木色澤。
香氣 葡萄乾、無花果、椰棗和李子的香氣鮮明,結合烘烤橡木的溫暖味道與氧化陳年所產生的香脂氣息。
口感 入口後,豐盈甜美的滋味充斥口中,存放在美國橡木桶的時光淬鍊使得酸度和苦味達到良好的平衡。尾韻持久怡人,帶有葡萄乾、椰棗、咖啡與烤麵包香氣。

酒款規格
艾比酷羅1964/2020 Palo Cortado雪莉酒紙盒
Marqués de Poley Palo Cortado 1964
編號:TRA2209
酒精度:22%
葡萄產區:
D.O.P. Montilla-Moriles, 西班牙
葡萄品種:
Pedro Ximénez
適飲溫度:12-13°C
容 量:750ml
殘糖量:8g/l
酸 度:8.9 g/l
售價:12,000元
(價格隨時有波動,依網站最新價格為主)
品酒筆記:
色澤 高貴優雅的琥珀色澤,閃爍著美麗的青銅光芒。
香氣 濃郁的香氣撲鼻而來,菸草、木材、香料和礦物的香調揉合成一股高貴優雅的氣息,還帶有堅果、檸檬皮與精緻糕點的烘焙香氣。
口感 入口清爽且風味濃郁豐厚,在橡木桶中陳年許久而使酒體有如天鵝絨般絲滑又優雅的口感。
搭餐 油脂豐富的魚類、肉類、燉菜和炒菜等料理。

 

關於英蓋爾精品洋酒
英蓋爾公司不斷的在全世界各地尋覓品質優異並極具特色的葡萄酒、威士忌以及白蘭地等酒款,將其引進台灣,總經理劉澤杰自1989年從零售經銷商到1995年正式轉型為進口代理商,從事酒業30餘年,在2010年1月更正式成為「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者協會/The Keepers of The Quaich」終生會員,英蓋爾公司每一瓶酒必先經過劉總經理親自仔細試飲,皆為國外原瓶原裝,且經過國際認可的實驗室檢驗合格後及附有國外品質保證書才會進口到台灣,即便小至錫箔、軟木塞、標籤、瓶子及外箱等任何細節,英蓋爾公司均細心與國外酒廠協調溝通,並且重視消費者意見,提升了彼此合作信任關係,間接地更加提升國外酒廠的品質與服務,範圍廣泛的酒精度與酒款,以及各式原酒風味桶,都能以彈性的包裝及規格呈現給消費者。

英蓋爾精品洋酒台中旗艦門市:台中市北區天津路二段167號
電話:(04)2293-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