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港琴談港情 – 無名氏琴酒品酒會 @ 蘇重

再不寫,真的要忘記了!

前些時候,天氣還沒這麼炎熱,頗為清爽的一個晚上,威士忌人生的昇皓跟我說,有場香港NIP無名氏琴酒的品飲會,整個設計是一邊聽香港的流行歌曲,一邊喝琴酒,也就是標題的諧音梗的由來,找了老朋友,樂評人葉雲平跟昇皓,加上無名氏琴酒的代理商Natasha一起來介紹香港琴酒跟香港情歌〔也不一定是情歌啦,只是為了諧音,順口溜溜〕,但昇皓有點私心,他想在開始之前播個幾首爵士樂,紀念一下另一位老友,剛剛因病離世的電台DJ沈鴻元。

(圖說:沈鴻元)

沈鴻元還差幾個月才滿五十,就很瀟灑的去天堂主持爵士音樂會啦,這樣子人間落跑的行為,很像美國演藝天王,江湖人稱瘦皮猴的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唱的一首歌〈One for my Baby, One More for the Road〉,我在現場跟大家分享,這歌超渣男的,歌中的主角,三更半夜去到大飯店裡快打烊的酒吧,讓酒保調個兩杯酒來喝,他說,一杯獻給這會兒正睡在樓上房間裡,好夢正酣的寶貝,但是我不得不離開了,第二杯,喝他個一路順風。

(圖說:葉雲平)

浪子總是有浪子的苦衷,但這不是酒的問題,有這種很渣的酒,當然也有歡樂光明的酒,我們開場喝了無名氏的Rare Dry Gin,聽了許冠傑的一代名曲<飲勝>〔1978,電影<賣身契>的主題歌〕葉雲平跟我們分享了1970年代,許冠傑開風氣之先,以粵語唱流行歌的情境,成為香港第一個本土流行天王。也講到這首歌裡面的歡樂、無憂,是多麼美好的年代,能夠理直氣壯唱著:「飲勝、飲勝。就冇心火盛,拋開怨恨唱莫停,世界就和平。」聽著如此天真浪漫的歌詞,加上Rare Dry Gin裡面的檸檬、柚子的甘甜,跟隱約透出來的陳皮、桂花氣味,瞬間將我們拉回上個世紀,那個東方明珠,璀璨的黃金年代香港。

來自香港的Natasha講到「飲勝」兩個字,大家去香港大排檔吃飯,因為生意實在太興旺啦,有時杯子不夠,常常會拿碗來喝酒,特別是啤酒,應酬如戰場,端起你的戰鬥碗,仰首飲盡,碗底一個勝字,大好口彩,暢快淋漓。難怪我碰到香港朋友,大家喝起酒來,老是會講;「飲杯」、「飲勝」,這一天我才明白它的出處!

要說暢快,大夥一起來唱羅文的經典,國歌等級的<獅子山下>,同舟共濟,大夥都是自己人。又或者,聽聽謝安琪的<C餐>,歌裡講的是香港的多元文化,普通話、粵語、客家話、英語,各式各樣混在一起,好似去吃飯時有A餐B餐C餐,有的是花生醬、多士(粵語的外來語,從英語toast來的,跟我們講吐司是一樣的。)或者有魚有chips,也可能是北京烤鴨,很可愛很生活化的比喻,聽著很舒服很有觸動。但是聽歌,就是要知道它背後的故事才更精采,樂評人葉雲平就說啦,其實這首歌很妙的,主唱謝安琪,一直是陳奕迅謠傳中的緋聞女友,2014年,有個作者葉朗程在蘋果日報上寫了篇文章,講了個A餐B餐的比喻,說﹔「如果A餐是5億身家加個徐濠縈(陳奕迅的太太),B餐是50萬身家(or less)加個謝安琪,我揀B餐。」意思是說,有錢很好,明星名模徐濠縈也很美,但是謝安琪是真正的天菜,我一定會選她。葉雲平說,大家猜謝安琪什麼反應?她都沒出聲,同一年出了新專輯,就有一首主打歌叫<C餐>,意思是,講什麼A餐B餐,甘我屁事,我是C餐!

你覺得謝安琪、陳奕迅平白被文人蹭了一把熱度很衰嗎? 有更衰的! 去查查徐濠縈,維基百科上直接說她「暱稱﹔A餐。」

我們接著試了兩款無名氏的茶酒系列,分別是貓草琴酒No.1跟No.2,無名氏酒廠的名稱是【無名氏 (N.I.P-Not Important Persons)】品牌會說,我們是NIP,就是VIP的相反,所以是「無名氏」,但既然是nip,很容易就想到catnip(貓草、貓薄荷),所以把他們一心想做出來的中式茶香琴酒命名為Catnip,希望大家喝了之後愉悅放鬆,跟喵星人聞了貓草一樣,在地上舒服地滾來滾去。

CATNIP Gin第一代用了四種原材料,包括杜松子、葡萄柚皮、薑以及主角—鳳凰單欉蜜蘭香烏龍茶(我得說,雖然我住過幾年台北迪化街,也喝過逛過幾間茶行,但是這款茶我還是第一次聽說!)。No.2則是用烏龍茶中的極品,來自武夷山的大紅袍。帶著蘭花香,水果以及奶油香氣,焦糖、香草氣息,從容而綿延的香味。Natasha提到,很多客人以為大紅袍指的是花椒,還問說怎麼沒有麻辣香氣?!其實,使用的原物料,除了茶之外,杜松子是有的,還配以芫荽籽跟蜜柑,花香、果香、辛香料的氣味交纏迸發,有層次但是口感香氣的平衡還是顧得很好。Catnip系列,總是在悠遠的茶香與果味之間,帶著一點意在言外的美好優雅,讓我們飲者,跟聞了貓薄荷的喵星人一樣,只想伸懶腰,在沙發上打滾。

(圖說:威士忌人生 陳昇皓)

喝這麼有趣的酒,要聽什麼歌呢? 葉雲平跟主辦人昇皓挑選了彭羚唱的<一枝花>、張國榮的<今生今世>、林憶蓮<花之色>、草蜢的<熱情交給我>。<一枝花>,我直接聽傻了,脫離了牢籠,不再當囚鳥,彭羚的歌聲竟然可以如此輕盈飛舞,然後是林夕的歌詞,不愧是大神啊,我的天,也許是我想太多,歌裡彷彿談愛情,好像在談希望,那個留白,那個「我放你自己去想」,真的好厲害。張國榮的<今生今世>是電影「金枝玉葉」的插曲,很久以前的經典好片,還有林憶蓮、草蜢,承載著滿滿的少年回憶啊。

(圖說:Natasha)

最後,我們喝特別版的限量系列 捌億琴酒,這款酒,直接聯想到的是每次過年期間都會在第四台再三重播的港片「嚦咕嚦咕新年財」,所以我們直接聽電影男主角劉德華唱的<人生捕手>,雖然是賭片,但也真的夠正向,那句「人品好,牌品自然好」的經典台詞,總會在2002年之後的每一場麻將牌局上聽到 (什麼!這部片二十多年了!) 最後,聽的是謝安琪唱的<喜帖街>,歌曲講的是香港利東街,俗稱喜帖街(囍帖街)或印刷街,它本來是香港印刷業的集中地,什麼海報、喜帖後來產權被政府收歸所有,街道現在已經消失,一整排的古老唐樓也都拆光了。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樓塌了,人生起起落落,「溫馨的光景不過出借到期拿回嗎 終須會時辰到 別怕」,那麼,是要講滄海桑田,所以要豁達以對嗎? Natasha神秘一笑:其實是要跟大家說,金燦燦紅通通的「捌億」兩個字,是香港電影界的御用書法大師 華戈的手筆,華戈的字,大家一定都見過,港片電影海報、片頭有很多都是他寫的,從「倩女幽魂」、「逃學威龍」到「一代宗師」,無名氏也找了華戈來寫酒標,華戈與囍帖街,那個呼之欲出的連結,那個電影、回憶、老香港的情懷,真的,我們這些無關緊要的人,你各位無名氏,不管人在澳門在台灣還是在多元宇宙裡依舊繁華閃耀,囍帖街還未拆除的香港,喝一杯吧,飲勝!

個人頭像照片
蘇重(Ernest Heavy Su),爵士樂評,廣播主持人,Tasting Whatever編輯總監,三邊會會員、包啤社社員,好酒貪吃,身形肥碩,故而以【重】為名,是個不知節制的人。從早期業務工作的拚酒牛飲,到近年的品飲鑑賞,開始以學習的態度踏進酒的世界。著有【Jazz What 爵士入門】一書,共同撰寫【魔岩爵士聖經】、【秘密基地:台北的音樂版圖】、【男孩吶喊自由鳥】、【我愛周星馳】等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