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灘五鄉日本酒造(中)

本集將走訪兩家,同樣位於灘五鄉中西宮鄉的酒造:辰馬本家(黑松白鹿)以及日本盛,相較於(上集)的兩家,這兩家可更明顯地感到他們想在時代中創新的渴望,也讓我嗅聞到日本酒濃濃的生命力!

 

撰文:賴偉峯

攝影:單汝誠、賴偉峯

 

第一跨

辰馬本家酒造  黑松白鹿求新求變

這是我第二回來到歷史悠久的辰馬本家,上回是跟代理商黑松來訪,但是看的區域完全不同。上回看的是傳統博物館、老屋、製程,這回則參觀他們今年四月重新整修的餐廳與商店區,不變的是我都在他們酒博物館藍底白色的「酒」字前,自拍拿來當臉書大頭照。

相關商品的展示更加現代化、明亮化,黑松白鹿(品牌)致力讓清酒現代化,像是吸引使用IG更加視覺化的年輕人,因此出現許多更著重設計感的瓶身,透過概念讓年輕人知道,清酒不一定要成為主角,但卻可以讓食物更好吃,是生活上的一份小奢侈。翻修後的戶外空間很寬敞,有許多方便停車的地方,也吸引不少消費者開車來大採買,店員的服務也極優,甚至會替年長顧客把東西搬上車。

餐廳需要事先訂位,在這裡還可以喝到季節限定酒款搭餐。我們因為未在此用餐,因此就簡單試了三款100%使用宮水釀造且「藏元直送」的現榨原酒(其中一款是樽酒),酒的特色就是味道明確強勁,跟米香形成很好的平衡,非常容易搭配食物。

 

BOX1:同場加映「宮水」

水大約佔清酒內容物80%,左右清酒的品質甚鉅,而一般在釀造清酒時主要使用地下水,有的酒造為了造出美味的日本酒,而從水源區運水至廠房。

所謂的宮水,就是「西宮之水」的簡稱,是日本西宮地區才有的水。宮水它含有許多發酵時不可缺少的磷和鉀,而對發酵時最不利的鐵質及有機物質則含量很低,是釀酒時最理想的硬水,也是日本的百大名水之一。自江戶時期起,乃是灘五鄉的酒造釀酒的重要水源,因此格外受到重視與保護。

 

 

 

第一跨圖說

C01(主圖)冰棒:清酒酒粕冰棒,裡頭還有新鮮的草莓跟奇異果,這是黑松白鹿的販賣部的新創意商品。

C02(次大)賣店:跟幾年前的初次造訪相比,現今販賣部的空間大大拓展,裡頭商品也更加琳瑯滿目。

C03現場試飲1:剛做好的清酒直接由服務人員裝瓶、封口,就可販售,不過你也可以選擇現場試喝。

C04現場試飲2三款:現場有三款可以試飲,由右自左分別是:最暢銷的「現榨原酒」,日幣858元/720ml。新的人氣商品「現榨原酒辛口」,一樣賣日幣858元/720ml。放過橡木桶的「樽酒」,售價日幣1000/720ml。

C05餐廳:除了拓展賣場,黑松白鹿還成立一家餐廳,在這裡可以享受安餐搭配的美妙。

C06伴手1五彩蛇眼杯:這些年酒廠積極年輕化,因此推出自用送禮兩相宜的五彩蛇眼杯。

C07伴手2帆布袋:有著鹿圖案的花札帆布環保袋,、也是人氣很高的伴手禮,是由在京都相當知名的一澤信三郎設計,有紅色、藍色、綠色等款。

C08推薦酒款:灘五鄉的幾家酒造聯合起來,各選一家自己酒造的純米酒,然後統一用「灘的生一本」為名行銷,這裡就有(左起)黑松白鹿、大關、菊正宗、澤之鶴、道灌、日本盛共六款。

 

 

第二跨

中標:日本盛  有容乃大研發強

當我們走進日本盛酒造的煉瓦館時,已近夜幕低垂,今年是他們創業128年,以前公司叫西宮酒造,日本盛只是旗下一款酒,結果日後反而以此為名,感覺變威風了而且更具國際代表性。

這裡也銷售生原酒,只有煉瓦館跟西宮車站的北口有賣。這是這趟我看灘五鄉每間酒造的主要趨勢,而這也是日本盛的堅持,他們想要賣新的東西,但又認為必須拿出酒廠最好、最有信心的,因為消費者喝了好東西,心裡肯定會有記憶點,即便比較貴一點,即便經濟上也較困難些,還是不會忘記這味道的。因此,當很多酒造都有供應現榨的生原酒時,但很少像煉瓦館這樣提供四款之多,而且他們還大手筆研發RTD(Ready to Drink,易開罐飲品),來滿足海外消費者。

其實喝生原酒的道理就像喝生啤酒,通常清酒會加水、加熱殺菌後才裝瓶賣。但生原酒不加熱、不加水,堪稱新鮮的原汁原味,消費可以自己帶瓶子來裝,或是在這裡買不同大小不同價錢的空瓶,需冷藏且只有一週賞味期。

日本盛認為自己的研發能力相當強,除了RTD之外,他們的美妝副產品,也是公司營收的台柱之一,但他們無法透漏佔營業額多少。故事源起於三十年前,當時他們發現杜氏(釀酒師)的手很滑嫩,因此發現米糠、酒粕對皮膚很好,所以一位女社員當時就去提案,想要挑戰製造出美妝新產品,因此他們可以說現在正享受著三十年前積極勇敢研發的甜美果實。

 

感人的故事

在煉瓦館中你會發現獺祭清酒,然後疑惑獺祭不是在山口縣?為何這裡出現於使並與日本盛的惣花搭配銷售?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日本酒業常見,會把第二代送到別的酒造學習,當時獺祭的櫻井社長就是來這裡見學受訓三年,正巧跟日本盛的會長(煉瓦館支配人)吉岡秀孝同期,兩人感情很好,只是當時的他並沒有表明身份。

酒款一起賣除了一來協助曝光,加上對自家酒有信心,不覺得自己的酒會輸獺祭,因此形成有趣畫面。

Box2-1煉瓦館支配人吉岡秀孝(只圈人頭):煉瓦館支配人吉岡秀孝。

Box2-2當年見學:昭和48年,吉岡秀孝與獺祭的櫻井社長一起在日本盛入社見學,也因此建立起好交情(翻攝自煉瓦館)。

Box2-3好友聚餐:之後他們就組了同期會定期有聚會,這是2016年聚會時兩人的合影(翻攝自煉瓦館)。

Box2-4酒款聯賣:知名的獺祭三割九純米大吟釀,與日本盛的惣花純米吟釀擺在一起聯賣。

 

 

第二跨圖說

D01(主圖)生原酒試飲1:生原酒試飲是這趟灘五鄉酒造行的重要新體驗,每家酒造幾乎都有推出,不過其中以日本勝盛的種類和品質表現最優。他們希望生原酒會是消費者進入接觸日本酒的「新入口」。

D02生原酒試飲2:來這可喝到四款新鮮的生原酒,有果香又帶點辣感的「大吟釀原酒」,酒造送我們一瓶的「吟釀原酒」,以及入口單純、尾韻細緻的「純米生原酒」,還有口感圓潤旨味佳的「現榨原酒」,十分過癮。

D03生原酒試飲3:鼓勵民眾自備容器來裝生原酒(就像去買新鮮豆漿的概念),如果沒帶罐子,這裡也有提供。

D04(次大)煉瓦館:日本盛酒造的商品銷售部「煉瓦館」,外觀由紅色磚塊砌成,相當醒目。

D05賣店內裝: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即便空間不大卻應有盡有,周邊商品眾多。裡頭還有餐廳,以及一間小型的玻璃燒製工廠。

D06美妝用品:美妝用品的副產品也是個酒造近年來積極開放的部分,三十年前就推出第一款這類產品的日本盛,本身就有一整櫃且營業額不低。

D07罐裝生原酒(去背):生原酒RTD有三種口味,這是他們研發四年、花了十億經費,引以為傲的產品,用罐裝能保存八個月,讓海外也能喝到生原酒。

 

原載於:【鏡酒誌】(20180205出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