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5日 台北訊】

 

[圖說: 2023年7月,日本愛媛縣多家酒造來台推廣愛媛花酵母清酒 ,藏酒論壇 檔案照片]

長期推動台灣日本酒產業發展的伊台貿股份有限公司,為了讓台灣業者與消費者能夠更宏觀地了解日本酒產業在全球的整體動向,特地在2024台北國際酒展期間,邀請日本酒大師松崎晴雄(Mr. Matsusaki, Haruo)先生與日本愛媛縣多家酒造社長來台,展開一系列的講座與活動,為2024台北國際酒展增添光彩。松崎晴雄先生首先將於4月18日(四)13:30假台北世貿一館第二會議室,以「日本酒全球市場展望與未來趨勢」為題,分享他在後疫情時代看到全球日本酒市場產生的巨大變化。而接著在4月19日(五)11:40酒展開幕後的第一場品酒教室中,也將與台灣知名清酒女子部落客「日本酒初心者的不專業筆記」陳雨雨同台,以「跨世代日本酒論壇 —當松崎晴雄遇上日本酒初心者的不專業筆記」為題,讓日本酒成為跨世代、國籍與性別的文化連結。與松崎晴雄同時來台的還有由愛媛縣酒造組合理事長越智浩領軍的五家酒造藏元,同樣將在酒展期間以「因為愛媛酒,料理更美味」為題,在品酒教室中以工作坊方式,給予消費者沈浸式的日本酒餐搭體驗。

主辦這一系列活動的伊台貿(股)董事長管怡宣表示,根據財政部關務署統計,台灣2023年日本酒進口達313萬公升,為日本酒輸出第五大國,而台北國際酒展近五年來日本產酒類參展廠家佔比節節攀高,以此次酒展為例,日本酒相關廠商高達121家,佔整體430家27.9%,接近三分之一,顯示日本酒產業在台灣逐年成長。而身為日本酒產業鍊的重要據點,我們更應了解日本酒目前在全球的發展趨勢,例如新型酒造樣態的崛起與日本全國新酒評鑑會杯型變革對釀酒與品酒界的影響等。

[圖說: 松崎晴雄先生 Matsusaki-Haruo]

管怡宣接著表示,松崎晴雄先生現任日本酒輸出協會會長與日本貿易振興組織顧問,品飲日本酒超過40年資歷,並身兼日本海內外清酒比賽評審,長期協助日本酒造拓展海外市場與提供酒造海外市場最新動向,是連結日本酒造與海外市場第一線的專家,相信藉由松崎晴雄先生的演講,能帶給台灣相關業者與消費者第一手的產業訊息。

而多次來台的松崎晴雄先生表示,過去來台參加日本酒相關活動多以市場觀察者的身份前來,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能分別以不同講題與台灣日本酒業者及消費者分享日本酒在疫情後的許多變化,也希望藉由此次互動的機會,將台灣市場的聲音傳達回日本國內的酒造。

[圖說: 越智浩 理事長]

與松崎晴雄一起來台的日本愛媛縣酒造組合理事長越智浩則說,台灣國際酒展已經成為愛媛縣酒造組合每年必定親自到訪的重要展覽,此次以「因為愛媛酒,料理更美味」為整體主題,與縣內五家酒造以一系列活動共同帶領台灣消費者體驗日本酒餐搭的魅力。

活動資訊:

● 松崎晴雄大師論壇
○ 時間:4月18日(四) 13:30-15:00
○ 地點:台北世貿一館第二會議室(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2樓)
○ 講題:「日本酒全球市場展望與未來趨勢」
○ 主講人:松崎晴雄先生

● 藏元2024新酒試飲會
○ 時間:4月18日(四) 15:30-16:30
○ 地點:台北世貿一館第二會議室(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2樓)
○ 主講人:越智浩(石鎚)、池內透(梅錦)、八木伸樹(山丹正宗)、近藤嘉郎(近藤)、松為教輔(名門)

[圖說: 陳雨雨博士]

● 跨世代日本酒論壇
○ 時間:4月19日(五) 11:40-12:30
○ 地點:台北世貿一館台北國際酒展品酒教室(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
○ 講題:「當松崎晴雄遇上日本酒初心者的不專業筆記」
○ 主講人:松崎晴雄先生、陳雨雨博士
○ 主持人:管怡宣

● 「因為愛媛酒、料理更美味」愛媛酒搭餐體驗
○ 時間:4月20日(六) 15:40-16:30
○ 地點: 台北世貿一館台北國際酒展品酒教室(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
○ 講題:「因為愛媛酒、料理更美味」愛媛酒搭餐體驗工作坊
○ 主講人:越智浩(石鎚)、池內透(梅錦)、八木伸樹(山丹正宗)、近藤嘉郎(近藤)、松為教輔(名門)

● 「藏元見面會」
○ 時間:4月19&20日(五-六) 見附件活動時間表
○ 地點:台北世貿一館台北國際酒展 B209展間(伊台貿)
○ 講題:愛媛縣酒造介紹
○ 主講人:越智浩(石鎚)、池內透(梅錦)、近藤嘉郎(近藤)、松為教輔(名門)

● 「愛媛酒之夜 X 遠企香格里拉大飯店日本料理ibuki
○ 時間:4月18&19日(四&五)
○ 地點:台北遠企香格里拉大飯店七樓日本料理ibuki
○ 講題:愛媛酒搭餐之夜
○ 主講人:松崎晴雄先生與愛媛酒造藏元群
○ 備註:此活動由遠企香格里拉大飯店主辦,詳情請洽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