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就是要掌握節奏了,酒精在體內的分解過程(乙醇→乙醛→乙酸)由「乙醇脫氫酶」作用下生成乙醛,繼而乙醛會在「乙醛脫氫酶」作用下生成乙酸而後隨體液排出體外。有的人天生酒量豪雄,喝得多又喝得快,就是因為他體內這兩種分解酶的數量充足,酒精一進來就迅速分解掉了,遇到這種天生千杯不醉的人,建議大家直接投降輸一半,跟他做好朋友就好,不然就划划拳拖時間,硬拼是討不到好處的。


(圖說:喝酒臉紅為哪樁?)

那要是兩種酶一多一少的狀況下就有趣了,有的人喝了一點點酒就會臉紅,這是因為體內的第二種酶數量較少,導致體內累積了大量的乙醛,而導致微血管擴張,引起充血的關係。這裡再插個題外話,乙醛可說是乙醇代謝過程中毒性最強的物質,因為乙醛的化學性質活潑,可引起粒線體呼吸功能、腦內胺代謝、心肌蛋白質合成等等的功能障礙之外,還會造成維生素B6缺乏症、引發幻覺、造成DNA的損傷,甚至有致癌的可能,累積過多,便對身體害處非常巨大,

不可不慎;這一類的朋友請特別注意,乙醛累積越多則代謝越慢,若是一開始就硬拼硬灌,後期代謝不及,很有可能就突然昏厥甚至休克,建議大家如果要想成為千杯不醉的話,務必要在前段就節制飲酒量,而且中途要暫停,確認乙醛代謝完(例如說,臉紅消退)再繼續喝酒。


(圖說:體型變大,酒量變好。)
但若反過來僅是第一種酶較少,那就只需要用細水長流這一招就可以輕易做到千杯不醉,因為雖然第一步代謝的慢,但一產出的乙醛都會很快被轉換成乙酸,只要多喝水排出體外便可;這一類的人如果要稍微平衡一下前期無法大量積累酒精的缺陷,有一個方法是鍛鍊身體,讓肌肉發達一些,然後在喝酒前多喝一些水,酒精經腸胃吸收之後,在肝臟分解之前,都還是在血管裡面隨血液流動,所以體型越大則體液總量較多可以微幅稀釋血中酒精含量的比例,再加上飲酒後往往伴隨着大量出汗,多多少少都有助於提升酒量。

最後一種,當然就是二種酶都缺乏的人了,千萬不要妄想說用強灌大量烈酒來訓練,身體就會製造出來了,這是不可能的,這一類型的朋友,建議您把重點放在感性品酒上面就好,除非您是那種連聞一聞都會醉倒的,人生畢竟不是只有酒,還有很多其他的美味,您說是吧。

還有一件事情,很多人常為宿醉而困擾,殊不知這也跟酒精代謝有著莫大的關係。人身上有個非常神祕的組織:血腦障壁(Blood-Brain Barrier,BBB),它的功能在於保證腦內環境的高度穩定性,提供腦細胞運作所需的氧氣、葡萄糖、修補蛋白質、胺基酸等等必要的物質,以利於中樞神經系統的機能活動,同時能阻止外物(微生物、毒素等)的侵入,免於遭受外來雜質的干擾而有保護作用,在千杯不醉的同時,還要請大家注意放進去肚子裡的東西,酒之所以香醇就是因為它含有大量的各式香味分子(醇、醛、酮、酯、酸、...等等),但是當體內累積大量的酒精或甚至大量乙醛的時候,BBB很容易因為高血壓或高滲透壓而局部失效,這時候一些平常本來不會進入腦部的「雜質」就因為微血管擴張而進駐,等到酒退之後,引起腦細胞異常放電,就感到頭痛宿醉難受了;那消除宿醉除了喝回魂
酒再一次打開BBB讓雜質代謝出來以外,在飲酒的同時,至少在酒後要大量的喝水,降低血壓、稀釋滲透壓,那麼BBB就不至於失效,人也就不容易頭痛了。

每一個人身上酶含量不一而足,千杯不醉是為了遍嚐天下美酒,絕不是鼓勵諸君酗酒,懂得傾聽身體的語言,小喝是小人蔘,大喝是傷人身,Slàinte mhath~乾杯!

個人頭像照片
敝人小生在下不才區區劣者我乃江湖上傳說中絕跡武林已達百年之久夜帝唯一傳人楚香帥入室關門嫡傳大弟子六年一班十一排三十號A型射手座古今中外盡虛空遍法界橫跨三世帥到極至無人能出其右的小亨利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