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rélien Laherte – 香檳區古典復興新一代代表人物


(Laherte Frères第五代莊主-Aurélien Laherte)
各位還記得21歲的你在做甚麼嗎?
身為Champagne Laherte Frères第五代莊主,Aurélien Laherte自2004年,他剛滿21歲時,開始逐步接掌酒莊。自家與母系繼承而來的75個不同的地塊散佈香檳區各地,年輕有為的他,完全不畏於地塊間的距離,反憑藉著眾多地塊的優勢,“以復興為創新”,復育原已銷聲匿跡的品種,悉心呵護栽培,推出由七種葡萄混釀而成,古典復刻版的代表作特級七(Les 7),成為香檳區古典復興新一代的代表人物。

因為如此,對Aurélien的印象是來自外文雜誌上陽光灑落臉龐的照片,完全一個二十鋃鐺的稚氣。終於來到酒莊拜訪時,覺得穿著相同服裝的他,儘管衣服上有著農作操持的痕跡,但是談起話來的條理、對未來的期許,都顯示這小子可不是普通的酒農。在掌管酒莊十年後的今日,他對Champagne Laherte Frères有全盤的計畫。

從小隨父親、祖父在葡萄園工作,並且受正統葡萄酒教育的Aurélien,也曾遠赴波爾多、西班牙生產Cava的Penedes,以及美國加州等地學習取經。他一再強調葡萄園的工作是最重要的。秉持著歷年的傳統:春、秋兩季的犁土,必然要觀察並且順應品種、土壤、年份的不同採取全有機的耕種,等候最佳的時機採收;其次才是釀造,採用香檳區僅見的4000公斤的傳統榨汁機輕柔壓榨出果汁、再自動化控制以求穩定品質與效率。

位在香檳重鎮Epernay南邊,地理上在馬恩丘與白丘之間,自古就以種植Pinot Meunier為主。雖然這是一個很難照料的品種,酒莊承襲傳統,有多款以100% Pinot Meunier釀製的酒款:像是無年份粉紅香檳(Extra Brut Rosé de Saignée)、以及獲得“ Champagne Guide ”95分高分的Extra Brut Les Vignes d’Autrefois Millesime 2009,獨特的宏大結構與優雅的花香,在在樹立了酒莊在Pinot Meunier釀造上獨步的領導地位。

最新出版的Champagne Guide 2014-2015 by Tyson Stelzer 僅挑選了香檳區93個酒莊介紹,Champagne laherete Frères也榮登榜上。

展望未來,Aurélien細數著他的計畫:
•擴充古老品種Petit Meslier、Fromenteau種植的面積,未來也可調配到入門款 Brut Ultradition內;
•香檳區高達95%的發酵熟成完成於不鏽鋼桶,僅大廠如Krug, Bollinger負擔得起全以橡木桶發酵熟成。Champagne Laherte Frères在原有的橡木桶外,今年又已添置兩個大橡木桶,持續提升Brut Ultradition的品質;
•增加除渣前後瓶中熟成的時間以求達到最佳的糖分/酸度的均衡協調;
•最後也是最不容易的,需要時日的是葡萄藤繁殖的方法,就是絕對不無性嫁接(clonal selection)。在量產的考量下,一般的酒莊對相同的品種會採取無性嫁接,導致相同的品種全是一種風味,毫無葡萄藤自有的特色可言。這對講求還原風土與品種的Aurélien而言,完全無法接受。他嚴格細分葡萄園地塊,挑選少數精良的老藤為母株,以延續品種特色。
他相信不需要太多年時間,所有這些的努力大家都可在他的香檳中感受得到。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特級7 (Les 7)的七個品種)

個人頭像照片
尹文怡(Eve Yin),曾任科技業亞太區主管。1996、97法國行與葡萄酒結下不解之緣。也是媒體眼中的日本通,首先引進日本甲州葡萄酒。以深愛的葡萄酒、知性旅遊,致力人生下半場。為追尋佳釀多次深入葡萄酒產區:勃根第、香檳、南北隆河桶邊試飲,立志在主流市場外為酒友開啟更多選擇。現為新風潮華茂企業負責人,提供投資收藏服務,也受邀主講葡萄酒品飲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