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開始,台灣威士忌圈有一件大事:TTL(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開始銷售單桶的單一麥芽威士忌

從一開始邀請威士忌圈的達人們試喝樣本幫忙做選桶,已經讓酒友們開始關注這件事情,也算是成功的行銷操作。印象中,最早搶先曝光了包裝和瓶標,看到時說真的很訝異,但是卻也沒有感到意外,當時也跟一些同行的朋友做了討論。

一開始說真的我個人並沒有非常喜歡這樣的設計,先看外盒的部分,單純的燙金設計其實是不容易討好的,因為很容易會讓人覺得俗氣,以燙金跟紅金作為波本和雪莉的分別好像是一個簡單清楚的作法,不過又好像過於簡單了些,而且紅金在黑底上面有些角度會不清晰,很無辜地在視覺外觀上失分,其實很可惜。

因為沒有去過南投酒廠,所以一開始不知道原來標籤上的橡木桶形狀建築就是酒廠的地標之一,但整體上來說可以感覺的出來是比較保守而安全的,所以看久了也就無關痛癢地接受了,但其實這樣的接受還滿可怕的,入鮑魚之肆於不知不覺當中啊!

後來我某一次的品酒會特地請教了南投廠潘廠長關於這些設計的問題,知道了這就是我們日常工作上每天都會遇到的事情,經常在眾多相對好的版本中,最後被選出的可能不是我們預期的第一名,當然除了無奈還是無奈。不過在第二批的單桶釋出時,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上面多了Nantou Distillery的字樣,這是潘廠長的堅持,也是個重要的突破,不然國外朋友可能會誤以為TTL是生產酒廠的名字。

前仆後繼的裝桶

因為大家對本土威士忌的支持和同感榮耀,也讓南投酒廠有單桶裝瓶的釋出,令人好奇的是大家會怎樣設計酒標呢?

而我知道首先有鋐釀酒坊的裝瓶,清楚的將南投的區塊描繪出來,加上大大的南投書法字,對我來說就是簡單清楚的設計。再來是TSMC(Taiwan Single Malt Club台灣單一麥芽俱樂部)的木馬標,透過酒標傳達已經4週年的TSMC社團,希望繼續秉持初衷,可以保有對威士忌最原始的童真渴望,猶如小朋友騎上木馬時不停搖晃的熱情。

後來還有豪邁國際公司6週年的選桶,希望可以突破酒廠的限制做不同嘗試,並且將威士忌製程中很重要但是常常被忽略的「火」的意象,來傳達感謝6年來很多酒友以火一般的熱情一路支持。

酒廠的風格是什麼?

其實酒廠的風格我覺得第一個瞬間影響判斷的,其實不是酒本身,而是酒的第一眼呈現。我看到了酒廠給設計的限制非常大,但還是有很多充滿理念想法的選桶設計,當然就會更希望接下來的原廠廠裝,可以去思考酒廠想要呈現的風格是什麼,因為我相信南投酒廠接下來一定會放眼國際,那要讓國際看到怎樣的台灣酒廠風格呢?我想大家跟我一樣也正期待著!

 

個人頭像照片
灯灯 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研究社監事,格蘭利威威士忌保衛隊。曾任外商廣告公司資深藝術指導。灯灯的興趣包括嗩吶、管子等民族樂器,品飲之外喜歡蒐藏血絲玉,藏品質量俱佳,在蒐藏界頗受好評。同時,灯灯熱愛運動,參加過多場鐵人三項以及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