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知道蘇格蘭威士忌的產區有艾雷島(Isle Of Islay)、斯佩賽(Speyside)、低地(Lowland)跟高地區(Highland),今年(2014),西班牙Gomzalez Byass集團,出了一款「外地」(Outland)威士忌!

這款威士忌,命名為Nomad Outland Whisky,國內代理商,橡木桶洋酒股份有限公司把它翻譯成[Nomad雪莉雙桶威士忌],根據橡木桶的介紹,它的誕生過程是這樣的:釀酒師Richard Paterson(Whyte & Mackay集團)在斯佩賽區域選取了30多種單一麥芽威士忌與穀物威士忌,並在蘇格蘭高地進行調和。在蘇格蘭第一次調和的威士忌均已經過6到8年的熟成,調和後置於雪莉酒桶內陳年3年。最終運往赫雷斯(Jerez),移置Gomzalez Byass酒莊內的San Fernando酒窖放置在Pedro Ximenez桶中陳放至少12個月。

威士忌移地陳放,不是Gomzalez Byass的創舉,法國勃艮地的Michel Couvreur,蘇格蘭的Sheep Dip,很可能還有其他品牌都曾經試過這個作法,Gomzalez Byass有趣的一點,其實是他們很認真地跟消費者溝通,把移地陳放當成產品的一項重要特質。從命名來看,Nomad,是[遊牧民族]的意思,牧民畜養牛羊,逐水草而居,一如這款酒離開蘇格蘭流浪到西班牙。身為麥卡倫等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廠商最重要的雪莉桶供應者,Gomzalez Byass的想法應該類似於:[如果放置於雪莉桶內熟成,能夠為蘇格蘭威士忌加分,那麼這個加分要達到十全十美,當然要將熟成,移到雪莉酒的家鄉赫雷斯來進行!]

在官方宣傳資料上,Gomzalez Byass的首席調酒師裴安東(Antonio Flore Pedregosa)表示:[…看著Richard精選的威士忌如何與各種雪莉酒桶結合,我內心深感著迷。最後,我們選定頂級的Pedro Ximenez雪莉酒桶(PX桶)來陳年威士忌,無疑是最佳選擇。口感濃郁豐潤之外,更具有木頭的甜美風味,富含Pedro Ximenez的美妙特質,在在都讓這款威士忌成為非凡珍品。]

 

趁著裴安東來台灣參加Nomad發表會之便,我簡單地問了他一些問題,比如說,既然Nomad試過在多種雪莉桶中陳放,那最後選擇PX桶是誰選的?是他自己? 還是Richard Paterson?選擇的根據是什麼?

裴安東透過翻譯表示:「整個選桶的過程都是由我決定的,當時的考量,就是要為這款酒加入濃郁果香跟柔和的口感,公司為這款酒設定的是亞洲市場,所以希望它的表現能夠符合包括台灣在內,整個亞洲威士忌愛好者的口味調性,所以會先朝這個方向努力。至於其他的,像是放到不同的雪莉酒桶,比如說Orloso桶等等,會有很不同的味道,但是那都是以後了,接下來,我會跟Richad Paterson繼續就這個Outland Whisky的課題再合作,就會有不同的產品可以品嘗。」

說來說去,Nomad喝起來怎麼樣呢? 問我的話,我是覺得好喝,要寫感想,我就把品飲時記下的幾句話寫出來:「 入口花香明顯,中段平和,尾韻醇厚,酒液入喉之後,有果乾香氣蔓延的甘甜」,這種答案,很顯然不夠厲害,聽聽人家釀酒師Richard Paterson怎麼說的:「啜飲一口,糖漬甜橙、杏仁糕、蘋果塔以及黑森林莓果旋即席捲你的味蕾,隨後,第二波的美味攻勢便嘉獎你的所有感受¬¬¬:濕潤的香蕉蛋糕、蜜桃糖漿、熱葡萄酒以及些許甘草與杏仁粒的淡香,為這款傑作奏出令人回味無窮的尾聲。」

很妙,Paterson的重點,都在果香與甘甜,就好像國內代理商橡木桶的酒款譯名[Nomad雪莉雙桶威士忌],強調的是它兩度陳放都是在雪莉桶當中熟成,要引人聯想起雪莉桶的特色:果香與柔和口感。原廠Gomzalez Byass想要溝通的游牧、逐水土而居、移地陳放等等概念,彷彿隔了一層,沒有真正切身感受到,這一點,雖說有點可惜,其實也還真是無可奈何。

Gomzalez Byass選定了台灣作為Nomad雪莉雙桶威士忌全球發表會的場地,還邀請了世界各國媒體來到台北與會,可見他們對Nomad在亞洲,乃至台灣市場的表現有相當的期待,接下來,就看台灣威士忌愛好者,對這一款強調雪莉桶風味的「外地」威士忌,有怎樣的反應了。

 

個人頭像照片
蘇重(Ernest Heavy Su),爵士樂評,廣播主持人,Tasting Whatever編輯總監,三邊會會員、包啤社社員,好酒貪吃,身形肥碩,故而以【重】為名,是個不知節制的人。從早期業務工作的拚酒牛飲,到近年的品飲鑑賞,開始以學習的態度踏進酒的世界。著有【Jazz What 爵士入門】一書,共同撰寫【魔岩爵士聖經】、【秘密基地:台北的音樂版圖】、【男孩吶喊自由鳥】、【我愛周星馳】等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