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周六下午,到台北市金華街的小自由咖啡館,參加了阿爾主講的「木桶熟成啤酒(Barrel-aged Beer)品飲會」。

阿爾是近年來非常重要的啤酒講師,在全國各地巡迴舉辦品飲會,推廣精釀啤酒文化。阿爾不但經營臺灣精釀啤酒資料最齊全的啤酒部落格,也是啤酒社團:米魯進步黨的黨魁。

那一場品酒會,跟參加過的所有品酒會都不一樣,當天,阿爾預定要帶著大家品飲的啤酒,我們一瓶都沒喝到。

準時抵達會場的同時,投影螢幕上正顯示著品飲的酒款:
Le Trou Du Diable
– Saison du Tracteur (夏季啤酒)
– L’Ours (於班努斯甜紅葡萄酒桶部份熟成兩年)

Brewdog
– I Hardcore U (帝國型IPA)
– Mix Tape 8 (蘇格蘭單一純麥威士忌桶陳兩年IPA+Tripel)

8 Wired
– iStout (帝國型司陶特)
– Bumaye (帝國型司陶特於黑皮諾Pinot Noir葡萄酒桶熟成16個月)

Harviestoun
– Ola Dubh 18 years Reserve (波特啤酒於高原騎士威士忌18年橡木桶熟成半年)

Nøgne Ø
– IMPERIAL STOUT Cognac Barrel (帝國型司陶特於干邑Cognac白蘭地橡木桶熟成一年)

非常令人欣喜的陣容啊,但是一開場,阿爾就說:「今天預計要喝的這些啤酒,貨都還沒到!」

經歷了短時間的兵荒馬亂,嚐試到台北的其他店家調貨不果,阿爾似乎也認命了,他開始解釋原本品酒會的主軸,也就是主辦方小自由臉書公告所說的:「….五家不同產地8種風味及不同釀造方式的精釀啤酒,透過兩階段的品飲來了解酒廠與酒質的架構,第一階段比較同酒廠的基礎啤酒風格與類似風格桶陳後的變化;第二階段為品飲類似風格的基礎啤酒,經過三種不同木桶熟成的風味特色。」然後,阿爾盡可能找出了一些跟原本酒款相似相關,可以拿來印證的啤酒,什麼半導體Semi Conductor、菁英主義Tall Poppy、欣喜若狂Hopwired IPA…..之類的,一樣開始講了起來。

對我這個精釀啤酒菜鳥來說,講得很精彩啊,IPA (India Pale Ale)的種種,IBU(International Bitterness Unit)的意義,吉普賽酒廠、桶陳的變化,木桶的種類…..很多資訊,極有條理的搭配著不同的酒款,傳遞給台下的聽眾。

讓我想起十多年前,即興音樂團體「海洋四重奏 The Sea Quartet」來台演出的軼事,海洋四重奏的主角是鋼琴詩人畢卓斯坦Ketil Bjørnstad,其他三位團員也是非常強大,大提琴手是曾經在溫德斯電影「直到世界末日」當中擔綱電影配樂,也曾經來台灣跟布農族八部合聲一起錄音的大衛達林David Darling,鼓手是神乎其技的克里斯坦森Jon Christensen,相形之下,挪威吉他手瑞普多Terje Rypdal,可能因為不說英文,採訪聊天的時候顯得很安靜,不太引人注意。

那一天晚上,在台北信義區的新舞臺演出,音樂進行間,正是吉他大顯身手的時候,坐在第二排的我聽得清清楚楚:「砰~」的一聲,瑞普多的第一弦斷了!

我看到瑞普多皺了下眉,把斷絃撥開,繼續演奏,還是專輯「the Sea II」裡的曲子,演奏照樣進行,但是整個樂團的風向已經變了,瑞普多開始用他剩下的五條弦,彈起了一段即興旋律,其他團員們也很配合地將他撐在音樂的最前線,瑞普多用他在唱片裡從來沒用過的藍調Blues風格,彈完了接下來的段落,完全不一樣,完全即興,仍然非常美。

演出結束,離開會場時遇到一位樂友,我很激動的跟他說:「吉他斷絃之後的即興真是太神了!」朋友說:「吉他弦有斷?什麼時候斷的?!」

當天晚上,我碰到了The Sea的團長畢卓斯坦跟大提琴手大衛達林,因為瑞普多不在,我請他們代為向吉他手表達我的敬意,也提到我對瑞普多那一段藍調即興的喜愛,大衛達林說:「你知道嗎?我認識瑞普多十多年,我都不知道他會彈藍調!」大笑之後的達林接著說:「要是真的有料,這都沒什麼!If you really got it, it’s nothing!」

「要是真的有料,這都沒什麼!」

8/30那一天的阿爾,就給我這個感覺。

P.S.: 9/27下午一點,原本要講的8支酒,阿爾會在小自由重講一次,如果你這麼幸運報名成功,好好享受這一場品酒會吧!

個人頭像照片
蘇重(Ernest Heavy Su),爵士樂評,廣播主持人,Tasting Whatever編輯總監,三邊會會員、包啤社社員,好酒貪吃,身形肥碩,故而以【重】為名,是個不知節制的人。從早期業務工作的拚酒牛飲,到近年的品飲鑑賞,開始以學習的態度踏進酒的世界。著有【Jazz What 爵士入門】一書,共同撰寫【魔岩爵士聖經】、【秘密基地:台北的音樂版圖】、【男孩吶喊自由鳥】、【我愛周星馳】等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