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臺灣在威士忌的愛好者眼中實實在在是天堂般的美麗之島,各式各樣、一應俱全,從最有名的五大產區(美、日、愛、加、蘇)到新世界名不見經傳的小酒廠,都有人弄進來讓大家品嘗,而且消費者可取得的管道之多、之便更可說是世界第一。

 

品飲威士忌的在台灣可謂是全民運動,隨便走進一間人家打開酒櫃必然可以看見一瓶威士忌,有的是平價常見的普飲款,有的還有高年份、高單價者放在上面,原因無它,因為這一瓶是擺著看的,這當然是威士忌的功用之一:「好看」。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美酒自然也需要美麗的包裝,所以如果您是從外觀欣賞的角度出發的話,放心大膽地從奢華版威士忌開始吧!不過這跟製酒的原意相左,還是要喝進肚裡才知道美在何處。既然要喝,那就得先從了解自己開始,方能真正找到適合自己的一支酒。

 

人有男女老少,喝法千奇百怪,卻能簡單二分之。一是品酒,一是拚酒;後者最常見到的就是拿一個大杯裝著滿滿的冰塊和著酒,一飲而盡。隨著各人酒量深淺不同,不過是冰與酒的比例變動而已(謎之音:奉勸諸君勸酒也好,逞英雄也罷,千萬不要硬來,喝酒過量傷身以外還讓家人操心,百害而無一利,適量開心就好),既是拚酒就代表喝的速度快而且要大口大口吞,那麼選酒就要非常謹慎。首先要考慮入口的「滑順感」和「爽口度」,滑順感比較容易明白,就是從仰杯進口到喉嚨借過這一段給人的刺激感越低越好,如果杯中酒比冰多,建議挑比較高年份的酒比較適合,因為桶陳的時間越久,通常酒質越沉穩,尤其比較嗆辣感的分子也已揮發大半,如此一來適口性自然較好。

 

如果杯中冰比酒多,那年份高低就不重要了,重要的反而是應該要挑選油脂度豐厚些的,在加冰之後更容易表現出香氣。爽口度則是要避免過重的味道,例如說煙燻泥煤味、木桶味、…等等,因為這些太重的味道很容易把你的味覺【撐飽】了,那就喝不動了。綜合以上二點,大家應該可以發現那就是要挑香氣適中然後又要年份稍高一些的最好。正是如此,例如:加拿大裸麥威士忌、蘇格蘭調和式威士忌、…,就是大家最常見到的,對吧。

 

再說品酒,近七八年來全省各地各式品酒會越來越多,各地愛好者自發組成的品酒社團亦如雨後春筍一般紛紛冒出頭來,我常在全台各地演講品酒會以及WSET烈酒課程教學中很明顯的感受到大家的水準越來越高,不再只是一昧地追求金牌高分、大師推薦、限量絕版、…,已經懂得如何透過自己的聞香杯去觀色、聞香、品味,從而分辨這支酒的來龍去脈。我只是要再提醒一件事,那對於自己呢?你的喜好是甚麼呢?因為這裡面有一個天大的桎梏-對香氣的認知是從哪裡來?如果用的是石楠花香、耶誕蛋糕、…等等的形容,請先問問自己,你是真的知道那是什麼味道才說出來的嗎?還是只是在書上看過而已呢?另外如果用的是茉莉香、柑橘香、蘋果香、…等等的形容詞,請先問問自己,你是真的知道那是什麼味道才說出來的嗎?還是看大家都這樣說,所以也跟著用呢?自己根本不知道的味道很容易錯亂的,再不要用別人的形容詞了,從現在開始好好的在自己生活中累積香氣的經驗。

 

你知道在臺灣光是柑橘類就起碼超過十個不同的品種嗎?所以從品酒的角度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威士忌就簡單了,只要弄明白自己喜好的味道是什麼。我喜歡玉蘭花香,還喜歡荔枝、鳳梨香氣,而當品酒時發現了她們!恭喜你,找到了。每個人喜好的味道不一而足,有多有少,但無論是多是少要找到一支完全相符的可以說千難萬難(謎之音:除非是量身訂製酒款)。這就是品酒的樂趣,例如單一麥芽威士忌隨著不同酒桶、不同年份、不同酒廠、不同調酒師、…等等,自然而然地創造出一個有趣的複選題庫,品得越多越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那一支威士忌。

 

人喝酒酒也挑人,因為製程與調製的手法不同,有些是香氣豐富性較高,例如調酒師特別選用了多種不同調性的木桶調製的話,有些則是層次變化感較高,例如酒精度越高則能抓住的香氣分子類型越多。前者好比佛跳牆,各式香味集中在一起,如果能分辨,就能感受到各式各樣不同的香氣,即使不能分辨也仍然為其濃濃的獨特香型著迷。後者好比欣賞川劇變臉,非得要有耐心等待,隨著酒精慢慢揮發,一層一層展現不同的面貌。放心!你是什麼樣的人,自然就會喝到什麼樣的酒,別忘了臺灣是威士忌的天堂。

 

會挑酒了,那麼挑酒的場合就要講究了。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參加品酒會,無論是酒商辦的或是社團辦的都好,因為主題明確。垂直品飲或是水平展開,喝一次就知道她是不是你的菜;另外講師在場,有什麼不明白的直接問,砂鍋都打破了,還怕挑不到你喜歡的菜嗎?挑選適合自己的威士忌很簡單的,只要你願意把酒倒進嘴巴裡,乾杯!


(原文刊登於《藏酒壹之選2016/2017》)

個人頭像照片
敝人小生在下不才區區劣者我乃江湖上傳說中絕跡武林已達百年之久夜帝唯一傳人楚香帥入室關門嫡傳大弟子六年一班十一排三十號A型射手座古今中外盡虛空遍法界橫跨三世帥到極至無人能出其右的小亨利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