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是當下時代所崇尚的各種事物,衣食住行育樂,可以被所謂的時尚給包裝起來,進而成為一種生活方式,現在再加上強大的網路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時尚和我們不再遙遠,甚至成為行銷的不敗利器。

前些日子,趁著南下演講品酒會的機會,順道入住一間爆紅的時尚文創旅店,這間旅店在老城區裡用仿歐洲古老旅館的門面,加上現代化的圓形自動門,如此衝突的設計的確讓人驚艷,大廳也放置許多前衛的裝置藝術,努力的表現自己的設計感。

電梯地板則大膽使用顏色不斷變化的LED燈,當電梯門關起來的瞬間,似乎走入了周末夜狂熱的電影場景中。房間中俐落簡單的家具搭配木地板,還用客家花布強調台灣味。另外,更配置了美麗的膠囊咖啡機,讓入住的房客可以DIY享受香濃的咖啡,這融合現代前衛與復古情懷的裝潢不難看出設計團隊的用心與功力。

不過,當我們向櫃台索取冰塊時,不知道是因為冰桶都用完了還是對他們而言這是不用在意的小東西,服務人員送來的是一袋用塑膠袋裝著的冰塊。

忽然間,所有的設計與造型,在我眼中就像融化了的冰塊一樣,只剩下華而不實的空虛感。

在我老派的腦袋裡認為,飯店最重要的一定是服務,這家美麗的旅店,一心想要與眾不同的美麗卻忽略了這最根本的。如同手提名牌包身穿美麗洋裝卻滿口三字經的美女,真的,非常可惜。

我想,真正的時尚不是流行,而是一種生命價值的思維。我們可以穿上訂製西裝,帶著高級手錶開好車,再大口吃著千里迢迢空運的異國食材,但千萬別忘了,這些東西的價值在於背後所傳承的文化,以及無數工匠和農人的技藝,而不是單單只有美麗的外表和高貴的價格。

相同的道理,當我們在品飲酒的時候也是如此,我們要享受的,絕不是限量多少瓶的虛榮,也並非高年份才會好喝的迷思,更不是五大酒莊才美味的莫名堅持。

我們所要享受的,是酒所告訴我們的故事,也許是葡萄酒的天地人,也可能是啤酒的釀酒師理念,更可能是威士忌的調和工藝,亦或是伏特加純粹的原料風味,在這些叫作酒的藝術品面前,我們所要做的,就只是透過我們的感官,去瞭解每支酒的獨特與美好,靜靜的,沉醉在這超越時間與空間的藝術品中。

 

個人頭像照片
陳昇皓,經營Facebook『威士忌人生』粉絲專頁、藏酒論壇專欄作者、2013布魯塞爾國際烈酒賽大師講堂課程完訓、WSET烈酒二級認證、圓頂市集WSET課程專屬講師、曾任眾多威士忌品牌專任講師,自2012年起擔任威士忌達人學院─威士忌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