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提及五感品酒,我們學會充分利用感官來欣賞以後,當面對一款好酒,常常會用「層次好豐富」來形容她,最淺顯的說法,也是最直接的感覺就是指她的香氣聞起來非常多元化,一般我們可以分成幾大類:花香、鮮果香、果乾香、堅果味、草味、辛香料、煙熏味、動物性皮革味、…,口感上來分也有酸、苦、甘、辛、鹹等五大類,感受愈多,我們就說她愈豐富。有趣的地方在於每個人的感受都不相同,甚至同一支酒在同時同地倒在相同的杯子裡給兩個人品飲,往往會看到結果差異甚大,原因就在於「層次」。

我每次帶領品酒的時候總感覺時間不夠用,各位讀者在家練習品酒,務必要記得「多多益善」,不是要大家多喝兩杯的意思,而是品酒的時間要拉得越長越好,靜心的等候她慢慢展現所有的層次。現在就讓我們從頭說起,ㄧ開酒瓶還沒倒酒以前,就著瓶口即可聞香,有些極輕、極細的味道只存在此時此刻,ㄧ閃即逝,再也不復返,接下來倒入杯中,請給她一點點時間安靜下來,讓酒精自然揮發緩緩帶出香氣,每一種香味分子的分子量大小、揮發性高低皆不同,慢慢的就會在杯中形成彩虹般的「層次」,這時候輕輕的端起酒杯靠近鼻端,記得絕對不要搖晃它,不然可就又把剛才好不容易堆疊的彩紅給攪和成一灘爛泥了,此時慢慢的把酒杯傾斜一點,彷彿把杯口上端的香氣倒出來,鼻子由杯口的上端慢慢的聞到下端,套句林ㄧ峰大師的說法:這是最輕飄上揚的天的味道,通常比較偏花香、青草香等的味道會在這裡出現;然後再傾斜多些,再把更重的味道慢慢的釋出,重複聞香的動作,ㄧ直到聞到最接近液面的最重的香氣為止(謎之音:現在知道為何品酒時都選大杯腹而且只倒一點點酒了吧)。如果我們用天、人、地來做個簡單區隔,分別代表輕、中、重的香氣分子,在這三大區塊若是都能感受到多種不同的味道,我們就可以說她的層次很豐富,若是這三大區塊的香味組成讓人覺得舒服、享受,沒有突兀的感覺,我們還可以說這支酒香氣平衡。

還有另外ㄧ種更深入的層次,在上述的品酒聞香之後,不急著喝她,再把杯子放下來吧,再給她更長的時間去換妝吧,然後再重複聞香吧,各位親愛的讀者,你們就會發現為什麼有些酒會在市面上搶來搶去,為什麼有些酒會對老饕造成致命的吸引力,你可以想像ㄧ杯酒放在面前24小時以後都還變化出不同的迷人香味嗎,你可以想像空杯以後還變化出三、四種以上的不同於杯中仍有酒液時的香氣嗎!這已經不是農產加工品了,明明是藝術品來的啊,這樣的酒我捨不得喝,我更捨不得ㄧ個人喝,我們當然可以很「專業」的邊品嚐邊討論這香味是來自什麼製程或是來自什麼木桶,可太煞風景了,你跟親愛的另一半在無人海邊賞月的時候,誰還有心思研究她剛才去哪裡作臉,是吧。

聞香歸聞香,酒無論如何還是要喝的,而且要ㄧ開始就喝,(謎之音:小亨利啊,你又在呼嚨人了,上段才說不要急著喝,現在又自己打臉?)另外倒ㄧ杯,感受那強壯的酒體(因為隨著時間杯中酒會緩慢的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而稀釋,酒體即隨之軟化了),入口之後,緩緩的咀嚼數秒鐘再徐徐嚥下,莫張口,輕輕的深吸一口氣,讓這口氣從鼻腔緩緩的呼出,你會發現跟你剛才所聞的香氣類似又不太一樣,多麼神奇啊;偷偷跟你說,那正是你內心最喜好的味道喔。在每個不同的聞香時間點,跟著啜飲ㄧ小口,ㄧ方面感受香氣的變幻莫測,ㄧ方面感受酒體變化所展現的另一種美妙,這就是感性品酒,這就是層次。

個人頭像照片
敝人小生在下不才區區劣者我乃江湖上傳說中絕跡武林已達百年之久夜帝唯一傳人楚香帥入室關門嫡傳大弟子六年一班十一排三十號A型射手座古今中外盡虛空遍法界橫跨三世帥到極至無人能出其右的小亨利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