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攝影:賴偉峯Otto Lai】

(圖說:甜酒的世界很美好,如果飲用不當,那甜美就會變惡夢!這些香甜好朋友,不只情人節能上陣,連中秋節也很好用呢!)

人在英國,幾天前有個女生朋友FB私訊我:「你送我的那瓶酒,好甜喔,害我整瓶喝掉後,感覺快吐了!」「快吐了??!!該不會喝了我的酒之後,就懷孕了吧!」我很賤地Message回她,同時當下我就認知到,該寫這篇文章了。

我到底送她什麼酒啊?這麼難喝?其實,她是個會喝能喝的豪爽女生,喝過的葡萄酒說不定比我喝過的水還多,但我怎麼敢送這樣懂酒的女生「喝了想吐」的酒呢?呵,酒沒錯,人也沒錯,只是沒對上!因為我送她的是西班牙GB集團的Cream雪莉酒,原本那酒是要讓他配醬汁濃郁甜美的櫻桃片鴨的,一口油脂飽滿的鴨捲、一口微甜又帶酸度的Cream Sherry,是多麽美好的搭配啊!

(圖說:不管妳是美眉或貴婦,走進精品甜點店,就會像繳了械一樣,荷包毫無招架餘力。)

哪知這姑娘沒等得及把酒帶到「京華城櫻桃谷」搭配櫻桃鴨,就急著在家一個人把整瓶Cream消滅了!!我的天啊,酒量真好,只是胃膩得想吐而不是醉。各位看倌們評評理,是酒送得不好嗎?是送酒人的錯嗎?是酒的錯嗎?還是喝的人的錯?

呵,其實誰也沒錯,喝酒送酒本就就看場合、看怎麼喝。例如,一年兩回的情人節,什麼酒最能表達情人之間的心意,甜蜜蜜的甜酒就是上場的時候了!肯定最能討女生的歡心,匈牙利貴腐酒、葡萄牙波特酒、西班牙雪莉酒三大系統甜酒,各擁迷人甜美。

(圖說:Q Sweet用巧克力做成的愛心,是許多新人甲意拿來贈送賓客的婚禮小物,搭配上匈牙利貴腐甜白酒,更增甜蜜。)

只不過甜酒該怎麼挑?香氣、口感濃郁度、甜度、酒度、售價皆是重點。情人節若想送甜酒,建議您再進階,因為甜酒單飲就怕膩,而且往往令男孩皺眉頭,如果搭上濃郁複雜的巧克力,甜酒配巧克力甜點就像兩性關係,會擦出什麼甜蜜火花呢?

味蕾不易疲累、能多喝幾杯、酒與甜點的性格彼此互補提攜、有種二重奏的親暱感……等等,以上是我測試過後的心得,興奮度遠遠高過預期,難怪老外總愛在餐後用甜酒配甜點當一餐的Ending。三大甜酒配上風貌多變的手工巧克力甜點,更像是戀人間難以言喻的化學反應,在香氣與味覺上的細緻結合所產生的感動,直叫人幸福感指數爆表!

試吃、試飲過後,一群人心情超嗨地,其中有人提議:「情人節來辦一場,甜酒配巧克力甜點的單身私密睡衣趴。」哎呦,拜託!寫這個題目的目的,是讓天下有情人的關係升溫,礦男怨女不要來歪樓啦。

事實上,甜酒早在西方有悠久的飲用文化,並非只是情人節上陣而已,在西餐中略有檔次的餐廳,都會有自己的甜酒單,在最後上甜點時,供客人選擇搭配,畢竟甜點很不好搭一般的紅白葡萄酒,但搭甜酒或烈酒就顯得較貼切。

而我們東方人,在自己的地方吃西餐,往往都改良過,份量不大不過因為對甜酒的認識不多,使用不多,這些位於東方社會的西餐廳大多不會有夠多甜酒可選。反觀到國外吃西餐,甜酒單常有不少豐富的驚喜,但是因為菜餚份量大,從開胃菜、前盤、主菜一路吃下來、吃到最後往往肚子已經裝不下,就省略了甜點,當然也就沒機會讓甜酒上場。

所以,我們的飲食習慣上也就跟貴腐、雪莉、波特這些甜酒相當陌生,我想也不會有人吃甜酒釀時,想配這幾款知名甜酒。

(圖說:中秋節找到對的食物,也可讓甜酒上陣,更增添年節氣氛。)

中秋時分,大家吃很多烤肉,當然啤酒、威士忌很適合。但是,就沒人想到拿什麼酒來配月餅,儘管這些年來月餅越做越健康、體積越做越小,但是還是要找些酒來配月餅才應景也才符合Tasting Whatever的目的啊!總之,我們主張月餅不能只配茶,哈哈哈。

答對了!你真聰明,同理可證甜甜膩膩的月餅,當然要配甜酒喔,而且超搭的,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很重要,所以要問三次。你先去試試看,我再告訴你。(顯示為賣關子狀態!)好啦好啦,不要臭臉,我現在就告訴你,因為這些甜酒是因為高糖分而甜,但是為了能喝來不膩,他們也都是高酸度的葡萄製成的,喝不出來的酸度撐住了他們飲用時的骨架!

這些酸當然解膩,而他們的甜又搭起了櫻桃鴨、甜點、巧克力、月餅之間友誼的橋樑。當然,甜酒如果搭得好,也很容易搭起你跟另一半親密的橋樑喔!

(圖說:Q Sweet甜點主廚葵妮走訪全世界,找尋最符合她要求的巧克力風味,走進店裡店裡聽她說巧克力的故事,就是一種幸福。)


(圖說:位於信義路與安和路口附近的Qsweet精品甜點店,中秋節沒有休息依然照常營業喔,愛巧克力成痴的人,可以在此消許久。)

(未完請按下一頁,甜酒與巧克力搭配)

個人頭像照片
賴偉峯(Otto Lai,歐頭)The Keeper of the Quaich、《Tasting Whatever網站》執行長、《汽車線上》顧問、《逍遙遊艇風尚誌》編輯顧問、《大寫出版》特聘研究作者、「古典啟示錄」百萬部落客&好家庭聯播網廣播主持人、《鏡週刊》「酒誌」專欄作家、WSET Level3修業中。小學音樂班、大學念純數、當兵玩樂團、就業因為音樂投身傳媒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