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元宵節要吃的圓圓的元宵,製作上是搖的,所以形狀不是真的那樣滾滾。)

 

近來廣播、電視、車廂廣告一直會看到燈會宣傳,才發覺元宵近了!

 

文化的共同記憶

元宵為農曆新年後的第一個月圓日,象徵著春天的到來,除了佛教在農曆正月十五有點燈祭佛的習俗,在道教中元宵節更是天官大帝(僅次於玉皇大帝的神明)的誕辰日,對於中華文化而言,元宵節也叫上元節是相當重要的。(不信你去看陸劇「浮圖塔」)

 

而台灣大部分的城市都會在元宵節這天舉辦燈會活動,更甚至每個小朋友都可以拿到屬於這一年生肖造型的燈籠,也算是台灣小朋友的共同童年回憶。

 

知否元宵異於湯

(圖02:有的店家還特地請師傅現場手工拖拉(搖)元宵,不僅吸引民眾圍觀,也提升買氣。)

 

元宵是燈節,但也是食物,圓圓的、糯米做的、包饀的,那跟冬主至吃的湯圓有何不同?外型相像的元宵與湯圓,容易讓一般人認為兩者是一樣的,其實看似相像,做法卻有著很大的不同。根據明朝歷史學家劉若愚的《酌中志.飲食好尚紀略》記載,元宵「其製法用糯米細麵,內用核桃仁、白糖為果餡、洒水滾成,如核桃大小,即江南所稱湯圓也。」

 

元宵為元宵節時祭拜的供品。製作方式是將餡料切小塊,放在充滿糯米粉的竹篩中,搖晃滾動數十次,取出沾水再放回竹篩內繼續滾動,重複7-10次,直到粉末逐漸增厚,從餡料搖晃成一顆顆的元宵。而由於靠滾動成形,因此元宵的形狀較不規則,口感吃起來也較鬆。元宵製作完成後,須盡快食用,若要保存則務必密封冷凍,以免表面裂開。

(圖03:元宵節前夕,傳統市場也還是有不少攤位販售紅白兩色的小湯圓。)

 

而湯圓則為冬至祭拜神明與祖先使用!傳統冬至所吃的湯圓,並非包餡湯圓,而是將糯米粉和水混合,並染上紅色,直接搓製成紅白二色的湯圓,搭配糖水、甜湯或是鹹湯食用。現在常吃的包餡湯圓,則是分別做好糯米粉糰和餡料,再把餡料包入糯米粉糰中,搓成球狀。相較於元宵,湯圓製作使用糯米粉糰,含水較多,成品的表面較為平整,口感也較為細膩。

 

酒釀元宵醉迷人

(圖04:金蘭推出的雪花釀,應該是品牌知名度以及能見度最高的甜酒釀。)

 

對於愛酒卻又不勝酒力朋友來說,要吃元宵當然要吃酒釀元宵才夠味,在咬破元宵之前先喝一口暖暖甜甜酸酸些許醇香的酒釀湯水,完全是一種結合美食及文化的儀式感。

 

沒錯,甜酒釀!是元宵的絕世伴侶。是什麼來歷呢?它是酒類也是食品,江南地區漢族傳統小吃。是用蒸熟的江米(糯米)拌上酒麴(一種特殊的微生物酵母)發酵而成的一種甜米酒。甜酒釀屬於徽州風味。不完全屬於酒的類別,卻有著酒的芳香,因其由糯米製成,因此有風味滋潤的醇醇米香,是安徽一帶極具盛名的風味小吃。

(圖05:台灣菸酒TTL也自製自銷三色酒釀產品,口碑相當好。)

 

應景酒釀元宵哪裡買哪裡吃?

文章看到這裡已經受不了的人,肯定接著想知道上哪消費酒釀元宵?給您三個推薦:

(圖06:有人說提到吃元宵,就想到天香樓。以杭州菜為主的亞都天香樓的酒釀甜湯圓的確是不吃遺憾的招牌。圖片提供/天香樓)

 

1,亞都麗緻飯店「天香樓」
《臺北、臺中、臺南 & 高雄米其林指南 2022》米其林一星。杭州菜餐廳天香樓的招牌甜點,就是「酒釀甜湯圓」,手工芝麻湯圓搭上小湯圓,與酒釀與少許蜜橘烹煮,最後加上特調的桂花蜜,甜蜜溫暖的口感中多一份清新雅致。

 

2,點水樓(松山)

《臺北、臺中、臺南 & 高雄米其林指南 2022》必比登推介。「紫米酒釀湯圓」是許多人到點水樓必點的甜點:芝麻餡的紫米湯圓,搭上酒釀及橘子瓣,充滿香氣;每年餐廳到了冬至或元宵,也會應景推出紅白湯圓或是不同口味的湯圓或炸元宵;元宵節時,餐廳更會安排師傅於餐廳現場篩元宵,帶來濃厚的節慶氣氛。

 

3,鼎泰豐(信義路)
《臺北、臺中、臺南 & 高雄米其林指南 2022》必比登推介。鼎泰豐提供兩款湯圓料理:糖水芝麻湯圓以及酒釀芝麻湯圓。前者搭配甜而不膩的糖水,後者的酒釀帶著自然甜味,蛋花細緻,是許多人到鼎泰豐除了知名小籠包之外,必點的品項。

(圖07:常見的元宵口味除了花生、芝麻之外,也會看見豆沙跟棗泥。不過,元宵的甜內餡比起湯圓,會更硬一些。)

 

自己動手煮更有愛

(圖08:吃酒釀元宵不一定要上館子,買元宵跟酒釀回家DIY,也很可以。)

 

在這春節過後,天氣還冷咻咻的時候,新的一年要開始奮鬥打拼的開端,有心的您不妨趁下班回家路上,順路於連鎖商場購買元宵與甜酒釀,回家自製溫暖的酒釀元宵,做法簡單好上手,讓兔年居家更有愛。

 

而甜酒釀還內含葡萄糖、有機酸、B群,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進食慾、促進消化,有很高的食用與藥用價值,身體虛弱補氣養血的補品,適合冬天進補,長者、孕婦都可以進食,也算是過節與進補身體一舉兩得,替自己與家人溫暖一下這個寒冬的尾聲。(全文完)

(圖09:新東陽很有心提供上門買元宵的客人,酒釀元宵、炸元宵、八寶元宵、花生元宵等不同的做法。)

個人頭像照片
林通海(Tong-Hi Lin),神秘的酒國大豪,他可以化身記者,專業採訪釀酒大師、酒莊莊主。下一個瞬間,又在夜店左擁右抱,恣意放肆。沒有人能確定他到底是誰,我們只能以敬畏,不確定的眼神,注視著這三個字:「林通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