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許多剛接觸威士忌的人,第一次嗅聞威士忌時的印象通常是有酒精味或是讓人覺得嗆鼻,當然也有一些人第一次嗅聞威士忌的味道時,會覺得有點香香甜甜的,這些都是很正常的感受。

但威士忌所散發出來帶給你氣味的感受,跟你怎麼嗅聞與使用的杯型卻是有著相當大的關係,同時,這也是大多數人會忽略的重要關鍵。

 

威士忌的酒精濃度最少都是 40%起跳,剛開始接觸威士忌的人,一下就把威士忌拿到鼻前嗅聞,由於嗅聞的方式不對,會被威士忌散發出來的氣味給嗆到也是在所難免,這樣的嗅聞動作也是因為日常生活所導致的習慣,一開始接觸威士忌的人,正確的嗅聞是將杯子的距離離鼻子大約三至五公分處,輕輕的呼吸嗅聞即可,這樣比較不會被威士忌給嗆到鼻子外,也比較容易感受到其他的氣味表現。

 

而接觸威士忌一小段時間的人來說,或多或少可以看到網路訊息或是酒友的口耳相傳,說著威士忌會因為杯型而表現的有所不同,事實上的確如此。

 

市面上威士忌杯可以說有著許多的造型與不同的大小,有親民價格的飲用杯也有高檔的昂貴的手工杯,但威士忌飲用杯基本上大略分為廣口杯、縮口聞香杯以及杯口外翻的聞香杯三種類型,而以杯口的外觀來區分與說明會是較為簡單的。

 

一般廣口杯又稱為Rock杯,而這樣的杯型通常比較適用在加冰塊飲用時的首選,因為廣口杯的杯口相當的寬大,無法聚香凝香威士忌的香氣,香氣的表現會讓人覺得較為鬆散,而且因為杯口的寬大因素,也會加速了威士忌的氧化作用,所以通常使用Rock杯飲用威士忌時,都是與朋友閒聊或是自己個人隨意飲用居多,因為此時人為主角,威士忌只是配角,威士忌只要好喝順口即可,香氣表現已不是那麼的重要。

 

再來是縮口型的聞香杯型,又有許多酒友稱之為ISO杯,這樣的杯型通常都是杯口內縮,比較可以匯聚威士忌的香氣與降低威士忌的氧化速度,比較適合用在感受威士忌香氣與辨別威士忌香氣時所用,而許多國際性的威士忌烈酒比賽大多數也是指定這樣的杯型居多,雖然這樣內縮型的杯口可以匯聚威士忌的香氣,展現出更多的層次與變化,但相對的問題在於聞香上的酒精感也會相對的提升,不過,對於時常在訓練自己聞香技巧與香氣辨識的酒友來說,這酒精感會自然的排除與習慣,也不會像剛接觸威士忌的同好會有明顯的酒精味感受。

 

最後是外翻型的聞香杯型,杯口的角度是略為的向外翻,這樣的杯型也適合聞香時所用,但通常這樣的杯型會是比較適合剛進階的品飲者使用,因為杯口略為向外翻,香氣的聚集效果通常較不會比縮口型來的好,但最大的好處也是因為杯口外翻,酒精感的表現也較不會那麼的明顯,同時也可以感受到威士忌的香氣層次與變化。

 

雖然杯型上的差異會造就出不同的感受,但除了杯型上的差異外,比較少人會提及與告訴你的是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聞香眉角,那就是倒酒時的倒酒量。

 

倒酒量的差異是遠比杯型的差異還要來的大與明顯,通常許多人倒酒時並不會特別去注意要倒多少的酒,都是較為隨性的倒酒,不妨大家有空時,可以做一個小小的實驗,使用相同的杯型相同的酒款,一杯倒一份的量約略為20ML,另一杯倒雙份的量約略為40ML,倒酒完成後,先聞少的那一杯後再聞倒雙份的那一杯,你便會有明顯的感受,通常倒比較少的那一杯,會有較明顯的香氣感受,倒比較多的那一杯則會較為刺鼻與明顯的酒精感。

 

而會造成這樣的差異,說穿了就是倒酒後,杯子裡的剩餘空間多與寡,如果杯子裡剩餘的空間較多,可以匯聚更多的香氣,展現出較多的層次,如果杯子裡的空間剩餘較少,那一些香氣的細節就會被擠壓外散,所以相對的聞香上效果就會較差。

 

因此,在威士忌的聞香上來說,除了杯型與聞香方式很重要外,更重要的是倒酒量,倒太少的話,有些香氣也會出不來,所以倒酒量也要隨著杯子的大小而去做倒酒量增減,這是聞香上眉角中的眉角!


(原文刊登於《藏酒壹之選2016/2017》)

 

 

個人頭像照片
吳哲文,酒友們都叫他【小默】,T.S.M.C.(台灣單一麥芽俱樂部)創辦人,T.S.M.C. 台灣單一麥芽俱樂部於 2010.01.10 年成立至今,不定時於北、中、南、花蓮辦理品酒會與品飲技巧教學,不定期受邀擔任品牌客座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