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酒(Rosé),一個尷尬的存在。

不白也不紅,風味不比紅酒醇厚,亦不若白酒清爽,對一般消費者來說,不是直接購買紅酒就是白酒,粉紅酒的選項似乎不存在!某些老饕甚至認為粉紅酒是不入流的品項:低價、簡單,外行人喝的東西。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在過去,粉紅酒多半為釀製紅酒的副產品,以放血法(Saignée)提升原本紅酒的色澤與酒體,留下的酒汁變成了「粉紅酒」。然而在現代多元市場的需求與釀酒技術的提升,粉紅酒的品質已不可同日而語,不少知名酒莊開始出產少量的粉紅酒,在陳新民教授的新書<酒海南針>一書中,便介紹了數款罕見的粉紅酒,即使是布根地的老饕,恐怕都不曾喝過,諸如Domaine Ponsot、lambrays、Domaine Gros F&S、Mongeard-Mugneret都有出產少量的粉紅酒,香氣上延續布根地紅酒的輕柔優雅氣韻,可愛的草莓挾帶著隱隱的森林氤氳氣息,口感上較為簡單。

回到粉紅酒的知名產區普羅旺斯(Provence),這裡是粉紅酒的天堂,侍酒師何信緯的新書<旅途中的侍酒師>,在<融化在粉紅色葡萄園中–法國普羅旺斯>一篇即為此產區特別撰文,相當值得一讀。

放眼世界,義大利、西班牙、美國都有不少優質的粉紅酒,正如同「紅酒」與「白酒」,「粉紅酒」來自不同產區、不同品種以及不同釀製法,亦將呈現不同的繽紛風味與美好想像,都值得好好品味。


(知名布根地酒廠lambrays的粉紅酒。)

(知名布根地酒廠Mongeard-Mugneret的粉紅酒。)

粉紅酒是最強的搭餐酒
粉紅酒在台灣的市場一直不見起色,相當可惜。

在所有酒種中,粉紅酒對食物的包容性最強,幾乎可以搭配所有的菜式,以台灣的料理來說,常常紅肉與白肉同盤、蔥薑蒜不離料理,因此增添了葡萄酒在餐酒搭配上的難度,然而粉紅酒卻可以輕易地克服這些難點,或許不能將每道佳餚搭配至滿分,但絕對都有及格的分數。

尤其在婚宴場合中,多半會出現海鮮料理,原本應該要搭配的白酒卻常常因顏色不夠喜氣而被拒絕在婚宴場外,這時就是粉紅酒上場的好時機!顏色帶紅討喜、又能輕易搭配各類食材,在價位上也十分合宜。個人認為,粉紅酒若能從婚宴場上引領餐酒搭配的風潮,大家很快就能體會餐酒搭配的樂趣與粉紅酒的重要性。

粉紅酒越年輕喝越好?
絕大多數的粉紅酒,確實飲用越年輕的越好,在購買時,要稍微注意酒瓶上的年份,盡量不要與飲用時的年份相差超過3年,由於粉紅酒較難販售,不少酒商會將多年囤積的粉紅酒以低價促銷,消費者要稍微注意。在顏色外觀上,依據不同品種,盡可能選用顏色較淡、明亮的粉紅酒,也是一個簡易的判準。

然而也有一些粉紅酒逆其道而行,拓展了粉紅酒世界的寬廣。以西班牙老酒廠Vina Tondonia為例,旗下的粉紅酒經過橡木桶醇化4年半、酒廠內瓶中熟成4年半,一共陳蘊了9年才出廠!顛覆一般人對粉紅酒的想像。


芋頭、波特酒、焦糖、燻烤木桶、老舊木頭的香氣,酸度已不足惟口感圓潤,有著西班牙舊派白酒的陳舊迷人氣韻,卻有著粉紅酒輕快的口感,難以言喻的奇妙滋味(2011/6/20品飲筆記)。

沒有高價的粉紅酒?
一般粉紅酒大抵在餐酒價格的定位,然而也有少數的粉紅酒有突破100美金的行情。

以酒廠Chateau d’Esclans為例,莊主為Château Prieuré-Lichine 的擁有者Sacha Lichine,出身酒業世家,在「葡萄酒皇帝」Robert Parker還未崛起前,其父即為世界知名的酒評家兼莊主。Sacha為精釀出最頂級的粉紅酒,聘請了木桐堡(Château Mounton)的釀酒師Patrick Léon。Chateau d’Esclans的粉紅酒旗下分四個品項,最貴的品項Garrus,使用80年荖藤,香氣如紅酒般繁複,需要頗長一段醒酒時間,入口會出現明顯的單寧感,若以無情杯盲飲,應該無人能品飲出這是一款粉紅酒,即使是最初階的呢喃天使(Whispering Angel),都有相當優雅的表現,我曾經將該酒開瓶後放回冰箱靜置一天,香氣更加雅致。


清新的香氣,青草、礦石、紅色漿果,之後礦石升高,酒體中,架構維持得很好,不會如低價的粉紅酒渙散,口感柔和(2011/6/20品飲筆記)。

個人頭像照片
酒訊雜誌酒展評審、大潤發酒展評審、法國食品協會酒展評審、陳新民教授、編輯、法律碩士論文,陳新民大法官指導、英國葡萄酒與烈酒認證WSET儲備講師 在經歷了有如漫畫的奇遇後,對葡萄酒懷上莫名的熱愛與堅持的一名年輕人,現經營結合藝文與葡萄酒平台